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望牛墩镇朱平沙村的“蝶变”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2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年轻的时候,河涌很干净的,我们一到夏天就下河游泳抓鱼,后来河水被污染了,黑臭难闻,大家都捂着鼻子走,近年来河涌治理后,水又变好了。”家住望牛墩镇朱平沙村的黎伯今年72岁,土生土长的他见证着家门口的河涌变化。干净整洁的朱平沙内河涌环境,引来不少村民沿岸散步小憩。

  谁能想到,如今“两岸翠绿、河水清澈”的朱平沙内河涌,近年来还曾因为截污管网的生活污水溢流被村民不断投诉和支渠水体黑臭被曝光。在望牛墩镇相关治水职能部门与朱平沙村委的不断努力下,通过截污、清淤、治堤、修复河堤生态等系列整治下,河涌日渐恢复往日水清岸绿的美丽景象,也逐渐成为朱平沙村民日常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世代朱平沙村民依水而居,内河涌穿境而过,由中堂水道流入,是典型的岭南水乡村落。

  河涌治理是需要长期推进与管护。2021年11月,朱平沙内河涌因为水环境较差被《东莞新闻》曝光,存在“内河涌支渠水质浑浊发臭、底泥发黑,水面有大量水浮莲和垃圾漂浮,河岸搭棚养鸡和种菜”等问题。

  “去年,我看到管道口有黑色污水流到河涌,非常影响环境。”习惯在河岸散步的黎伯立刻关注到河涌环境的变化,担心再次回到黑臭旧况。

  ▲朱平沙内河涌整改前

  实际上,望牛墩镇相关治水职能部门与朱平沙村委也一直关注着河涌的日常情况,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专人现场勘察,对雨污水管网进行反复的排查。“由于水位压强的原因,导致出现溢流情况,我们针对污水管网高水位运行的客观条件,手动调整截污管网的运行方式。”朱平沙村委会工作人员李仲行说。

  ▲朱平沙内河涌整改后

  随着望牛墩镇治水攻坚战的全面铺开,被列入整改名单的朱平沙内河涌迎来了“蝶变”。在望牛墩镇相关治水职能部门的统筹下,朱平沙内河涌经过大力度的整治后,河涌环境逐步恢复正常,水体变活,黑臭现象不复存在,水质持续达到消除黑臭的标准。

  如今,朱平沙内河涌在综合治理下,水环境不断改善。水清、岸绿的朱平沙河涌,河水淙淙流动,两边水生植物生机勃勃,与蓝天白云相互映照,形成一幅自然靓丽的生态画卷,这不仅是望牛墩治水攻坚战的范本,更是望牛墩镇建设生态文明、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缩影。

  朱平沙村作为传统的东莞水乡村落,代代延续着端午龙舟趁景的习俗。鼓声阵阵、呐喊声连连、岸边人头攒动……今年的端午时节,朱平沙村民们在水质优良的内河涌完成趁景等习俗。“水质明显变好了,像回到了年轻时的样子。”黎伯感慨道。

  河湖整治不只是体现在河水的治理上,还有河岸两边的绿植、周边配套设施的升级提升等。目前,朱平沙内河涌的渔民基河岸段正开展河岸拆迁以及路堤结合工程,该河段长约270米,河道旁杂草丛生,部分村民河岸搭建物杂乱,河床淤积较多,既不利于汛期的防洪行洪,也制约着朱平沙村人居环境提升。

  据李仲行介绍,工程将原土质河堤旁的搭建物拆除,改造成人行道宽约2米,河堤道路宽约8米,总长度约270米的道路,堤坝由混凝土挡水墙以及石质栏杆构成。建成后将统一沿岸河堤样式,有利于一河两岸景观提升,更有利于汛期防洪行洪的开展。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广东东莞南城石鼓:昔日杂乱城中村蝶变记
·广东东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东莞: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
·社科专家话东莞城市文化、城市名片”专题研讨会举行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集意见稿)》一审调研座谈会召开
·东莞这些镇文明创建成果显著
·东莞:“最美军人家庭”家风故事巡讲进社区
镇街动态
> 更多
·老兵讲英雄故事!中堂组建“老兵宣讲团”
·常平举行“强国复兴有我·我与东莞共成长”志愿服务培训活动
·挥汗如雨,他们在坚守岗位
·高温天,南城这群户外工作者收到了清凉大礼包
·企石:炎炎夏日,口罩也不能摘!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南城为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课
·东坑镇井美村:“执行力”为笔,绘精美乡村画卷
·厚街规划建设“鳌台历史文化街区”,进一步“活化”鳌台书院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