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万江升级改造农贸市场,把“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0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农贸市场作为城市里“最抚凡人心”的地方,不仅牵连着千家万户的“饭桌”,同时也是展示城市综合形象的一扇“落地窗”。近年来,随着各大买菜平台上线和市场卫生“脏乱差”的问题日益凸显,万江各大农贸市场客流量日益减少,经济收益也随之下降了不少,市场之困亟需“开良方”。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为群众营造整洁、有序、安全放心的消费购物环境,万江街道下“真功夫”,以市农贸市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坚持优化市场布局和升级改造“两条腿走路”,辖内农贸市场购物环境华丽蜕变,市民好评如潮。截至目前,大莲塘农贸市场、中心农贸市场、坝头农贸市场、蟹地农贸市场、共联农贸市场五个示范市场已全面完成升级改造。万江街道计划在2023年底前实现辖内农贸市场全部转型升级改造,让万江更多市民的“菜篮子”都拎出幸福感,努力构建与万江人口、产业、城市品位相匹配的规范化、智慧化、现代化农贸市场体系。

  投资1000万升级改造,“脏乱差”销声匿迹

  走进全新升级的蟹地农贸市场(以下简称“蟹地市场”),改造效果喜人,犹如置身于超市卖场,地面干净整洁,摊位柜台简约大气,货物摆放多而不乱,市场里还摆有长凳供顾客休憩,前来买菜的顾客络绎不绝。

  “以前的蟹地市场总感觉湿乎乎的,还能明显闻到臭味,即便经过也要绕得远远的,更别说进去买菜了。现在真的完全不同了。”该市场附近居民黄小姐表示,升级改造后的蟹地市场,昔日“脏乱差”销声匿迹,还飘有淡淡的蔬菜清香,如今她也喜欢到了周末陪母亲逛蟹地市场寻觅“人间烟火气”。

  升级改造有无效果,市场租户同样也有发言权。在市场经营米铺的梁叔是市场里的老租户了,“最初的蟹地市场,哪有现在营商条件这么好?以前大家都是摆地摊的,条件好的租户,再标配一张半米高的木桌子。现在环境好太多了,不仅顾客买得舒心,也坚定了我们经营下去的信心。”梁叔还不忘向大家展示他刚升级改造好的米铺。据了解,在本轮升级改造中,梁叔的米铺和附近的几个铁棚铺位都砌了水泥墙、贴了瓷砖、铺了地砖,让大家经营得更安全、更舒适。

  1996年开办的蟹地市场,经过多年经营,规划布局不合理、排水不畅、档位陈旧、照明不足、购物体验感差等问题日趋明显,成了掣肘市场发展的“绊脚石”。市场经营管理方深知,要想在互联网时代新商业模式中赢回更多客流,就必须揭“伤疤”,推动市场品质提档升级。因此,在去年10月,市场经营管理方决定投资1000多万元,从消防系统、排气系统、摊贩柜台及市场周边环境、食品安全、停车场改造等方面入手,为市场做一次“大手术”,打造一个让顾客把“菜篮子”拎得更稳的星级市场。

  苦尽甘来终是甘,守得云开见日出。如今的蟹地市场环境好了,商户、顾客的卫生意识也随之提高。“现在经过猪肉摊,以前纸巾满地的扎心场景再也看不见了,很干净,很舒服。”蟹地市场场长龙炯棠表示,现在市场的猪肉档都会提供纸巾供顾客挑选猪肉时使用,以前顾客挑选完猪肉后把纸巾随地一扔就走了,档主也没有意识到要把用过的纸巾收集起来,以至于过道上全是用过的纸巾。现在每个猪肉档前都放了红色塑料袋来回收纸巾,顾客也自觉地把纸巾放进袋子里,实现了“垃圾回收袋装化”。

  与此同时,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改造成果,蟹地市场还聘请了8名专职保洁人员,保障长效保洁工作机制,坚决做到卖场“一日两冲洗”。营业时段有专人巡回保洁,保证垃圾“日产日清”,全天候保持无积水、无垃圾堆积、无杂物堆放,并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宣传教育和检查工作,督促档主落实卫生“三包”责任制,增强卫生保洁意识。

  市场经营“品牌化”更多知名品牌扎堆

  而距蟹地市场3公里的万江中心农贸市场(以下简称“中心市场”)同样也值得关注。于2016年6月开业的中心市场品种众多、价格实惠,一直是周边小区和附近社区居民买菜的首选之地。据该市场场长钟建文透露,开业至今,该市场一直致力为顾客改善购物环境,在既有的条件基础上,对市场先后进行多次“微改造”,科学规划市场布局,做到同类商品集中经营。

  就在前不久,知名零食量贩连锁品牌——零食有鸣(万江华南摩尔店)在中心市场正式开业。沿着市场外围商业街游走,不难发现除零食有鸣外,还有“广隆蛋挞王”“乐园面包”“王氏现捞”等一批耳熟能详的品牌旗舰店。

  “一个品牌口碑的建立,源于品牌产品的品质与口碑。品牌就是无形的财富,它能产生顾客对它的信赖。”钟建文表示,近年来,因应消费群体需求和背靠华南摩尔的位置优势,该市场着重在品牌化、精品化上求突破,多个知名消费品牌在该市场开设分店,利用品牌集聚效应,在吸引更多客流的同时更让顾客买得更放心。接下来,该市场将坚持品牌准入制度,优先引进知名生鲜品牌,与品牌方探寻新的具有深度的合作模式,更好地满足市场顾客消费需求。

  在摊位布局和形象塑造上做文章

  时值正午,刚忙完早市的小享农贸市场(以下简称“小享市场”)场长张海涛便开始张罗小享市场升级改造的事,与设计公司对接设计方案,与施工队对接改造事宜,与市场档主讲解升级改造的重要性……张海涛透露,目前,小享农贸市场改造方案已经递交给上级有关工作专班和社区审批备案,8月施工队入场动工,预计今年11月能完成改造。

  小享市场占地约4200平方米,消费群体主要来自市场周边村民及厂区工人,市场目前卫生问题明显,海鲜、蔬菜、肉类摊位混乱,消防设施、水电设施老旧不齐全有安全隐患;无鲜风排气设施,空气质量差,亟待升级改造。张海涛介绍,本次升级改造,该市场重点将在摊位布局和形象塑造上“做文章”,按照商品种类划行归市设置交易区,经营禽畜肉类、水产的区域与烧腊及其他熟食档相隔合理距离,并在场内加设分区平面图与分区标志,让市场各分区都清晰明了。形象设计方面,对出入口及邻近铺面的外立面、门牌、广告牌、店铺招牌统一色调、统一标识,并统一设计制作柜台广告牌、店铺招牌、价格牌及相关证照的公示牌照。

  未来,还将探索“互联网+”经营新模式,推动“智慧市场”建设,扩大客群辐射范围,增加市场商户经济营收渠道,打造一个与城市文明形象相协调、空间丰富、环境优美、便捷、安全、卫生、节能环保、现代信息化的农贸市场。

  构建规范现代化的农贸市场体系

  据万江市场监管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小享市场外,万江辖内还有14个农贸市场有升级改造意向。为此,万江市场监管分局目前正积极与各市场经营管理方沟通对接,对每个升级改造市场筹备申报及开工的各项前期工作进行指导,制定具体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推进,按时按标准要求开展升级改造施工,在确保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前提下,推动未开工的农贸市场尽快动工改造。

  据介绍,万江街道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去年6月份正式启动,目前取得初步成效,推动成立了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万江街道农贸市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细化制定了相关配套政策文件,全面实行“场长制”和组建综合管理队伍,常态化开展农贸市场各项监管工作,并成立街道农贸市场工作专班,专职推进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一批市场建设规划、消防设计审图等共性问题。万江市场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严格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明晰标准、分类改造、分步实施”的总体工作思路,向各农贸市场开办方充分讲解农贸市场品质提升的有关政策,加强引导,让大家充分理解政策的普惠性和互益性。而对于升级改造存在困难的市场开办方,遵循“一场一策”原则,因地制宜解决好各市场的难题和困难,解除社区及市场开办方的顾虑,力争在2023年底前实现辖内农贸市场全部转型升级改造,让万江更多市民的“菜篮子”都拎出幸福感,努力构建与万江人口、产业、城市品位相匹配的规范化、智慧化、现代化农贸市场体系。

  (来源:东莞+记者 张喜林 通讯员 袁锐鑫)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宣传文化系统干部热议: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助力文化强市建设
·全方位展示东莞城市魅力 央视《正大综艺》走进东莞
·东莞文化强市的“镇能量”
·关注香港青年在莞生活 香港翡翠台播出《青年湾区职Fun班》东莞篇
·广东省文明城市整改复查反馈会召开
·东莞多镇街(园区)“一把手”热议文化强市建设
·东莞公益书吧无人值守五年,书籍不减反增!
镇街动态
> 更多
·大岭山举行“重走东纵路 岭邑传薪火”红色夏令营活动
·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常平大力整治占道经营
·东莞生活垃圾分类演讲比赛第二场海选走进道滘
·中堂:积极推进文明实践与文化惠民措施,助力文化强市建设
·万江:舞狮贺“七夕” 今年七夕它们陪你听“青年说”
·庙边王,藏着石排4000年前的秘密
·茶山:发放逾31万只口罩
·茶山南社:用活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治理合力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