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东坑:“庭院经济”为“百千万工程”注入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4年04月0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一草一木,一步一景,走在东坑镇“丁彭黄”片区,由旧屋改造成靓丽整洁的庭院随处可见,在这里,“庭院经济”正释放乡村振兴活力,为东坑“百千万工程”注入新动能。近年来,在“百千万工程”的推进下,不少家庭利用自己的闲置旧屋、庭院、空地打造成消费新场景,开设小吃店、咖啡店、轻食餐饮等,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还改善了人居环境,“网红”打卡点也孕育而生,进一步丰富乡村经济发展。
  在黄屋村青麻园路,80后的刘女士在这里开设了一家名叫“桃喜”的小吃店,店面整洁大方,店外摆放了几张桌椅,加以栅栏、遮阳伞、大量的鲜花盆栽等元素装饰,一个花园般的庭院式小吃店便展现在人们眼中。
  “我希望这个店是比较温馨舒适的,让大家来到这里感觉像在家一样。”刘女士说道。这个约20平方米彰显着现代潮流的房子,谁能想到它是由一个简陋的水泥房改造而成?从农家“寸方地”变成如今的“增收园”,刘女士深刻感受到“庭院经济”带来的福利和变化。
  据悉,去年,东坑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大力推进“百千万工程”,精心培育“丁彭黄”片区为典型村。在此背景下,刘女士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参与乡村“美丽庭院”建设,“我们家刚好在‘丁彭黄’片区有一个闲置的旧房子,于是想着利用起来进行改造做餐饮,没想到生意越来越好,现在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家庭收入也增加了不少,还是挺不错的。”刘女士开心地说。
  刘女士表示,该店自去年8月正式开业以来,最高一单卖出过80杯柠檬茶,日销售额达1000元以上。“接下来我会努力经营,融合新的潮流元素,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打卡、消费,希望为家园经济发展助力。”
  东坑自推进“百千万工程”以来,像刘女士这样通过旧屋改造探索“庭院经济”的群众不计其数,有的在家里开起了便利店,有的在自家的庭院开设烧烤店、文创空间、咖啡小馆……一系列消费新场景如雨后春笋般“冒尖”而出,让乡村经济“大放异彩”。近年来,东坑镇把“美丽庭院”作为加快推进“百千万工程”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聚力发展“庭院经济”,探索出一条“美丽庭院”激活“潮流经济”的发展新路。其中,活化旧村、旧屋改造是发展中的重要一环。
  以“无逸小院”为例,东坑创新“镇村企民”四方联动发展模式,由镇属企业东晟集团与丁屋、彭屋、黄屋三个村深度合作,成立“东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整合、活化、利用乡村资源,统组黄屋村部分旧屋和危房,“变废为宝”重新出租,成功打造出集休闲、茶饮、轻食为一体的“无逸小院”,帮助村民租金收益比之前翻三倍,真正实现“镇村企民”多方共赢。
  同时,发动村民探索“庭院经济”增收模式,鼓励将自家庭院打造成为文创空间、艺术展示区和小型咖啡馆等功能多样的创意场所,创造新就业方式,为东坑带来旅游和商业机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位于彭屋村的“竹林小院”便是由数个年轻创业者合资改建,打造成集轻食、潮饮、聚会、民宿于一体的新业态,吸引游客前来打卡、消费。
  图片
  此外,在“丁彭黄”片区的南岸碧道,每当夜幕降临,便有群众自发形成“碧道夜市”,近百家摊档在此聚集摆卖,不仅提供各种美食和商品选择,给群众营造放松身心、享受夜生活的氛围,在“车尾箱经济”“地摊经济”等潮流经济盛行下,更为本外创业青年带来更多商机和发展空间,年轻人创业精神和独特商业模式正源源不断为东坑这个魅力城市注入新活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友善东莞 | 东莞“锋”火相传,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重磅!东莞入选第三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
·写在学雷锋纪念日:我们如何以雷锋精神建设友善东莞?
·2024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奋力推动东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奋进高质量发展,做自己的光!东莞各行业建设者唱响奋进之歌
·东莞:探索“三个模式” ,创新文明实践新路径
·东莞年味已拉满!各镇街(园区)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他们的名字,不只是“好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榜样的力量·做新时代文明人”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好人盛典在广州举办 王伟中、黄楚平、林克庆出席观看并会见先进典型代表
·广东推出非遗“文化大餐”,东莞站首场活动在大朗
·整洁有序迎新春!东莞开展2024年首场“洁净城市活动日”活动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凝聚团结奋进力量——2023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蔡奇出席并讲话
·文明共享有温度!东莞市“文明共享”百场公益课堂开课!
·文明春风暖“新窝” 共创共享出租屋
镇街动态
> 更多
·提供精神文明“大餐”!东莞推进企业员工文明共享
·凤岗开展“文明祭扫 有条有礼”活动
·今年首场!虎门党群服务品牌活动精彩不断!
·凝聚文明力量,推动“百千万工程”加力提速!
·三月春风暖人心,中堂雷锋在行动
·塘厦镇“孤独症行为干预”公益公开课开讲啦!
·世界水日,来石龙碧道共赴一场“水之约”
·石龙这群“绿马甲”十岁啦!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