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广东东莞: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1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走进广东东莞市寮步镇井巷村的“乐活空间”,可以看到许多市民在此处休闲娱乐,有的在健身器材上运动,有的在荡秋千,还有的围坐在大树下“话家常”……村容村貌整洁,乡亲和睦相处,处处让人感受到村规民约带来的可喜变化。

  寮步镇井巷村公共活动场所

  如今,东莞全市村(社区)已全部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订工作,而这些紧密结合村情民情、村风民俗的村规民约正在悄悄深入村民生活,让乡村换新风。

  去年下半年,广东省民政厅组织开展了“约来粤好”主题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征集评选活动,东莞市民政局在全市范围内选取10篇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进行申报,其中,寮步镇井巷村、道滘镇大岭丫村、东城街道花园新村、桥头镇禾坑村、沙田镇中围村、高埗镇塘厦村等6个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获评省级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如何成为乡村治理的“秘籍”?记者走进获评优秀的乡村探寻答案。

  树乡风:解决基层自治难题

  在获评的6篇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中,不难发现这样的特点:村规民约紧密结合村情民情、村风民俗,同时还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新热难点问题、乡村治理中的堵点痛点问题作为新增条款纳入其中。

  沙田镇中围村将村规民约的修订实施与议事协商、一村一法律顾问等现有工作制度结合起来,形成了相互促进的良性工作格局,推动村规民约深入普及推广。

  沙田镇中围村居住环境干净优美

  中围村的村规民约倡导每个村民都要学法、知法、守法,让村民更多地了解法律,用法治的角度解决矛盾,而不是采用蛮不讲理、谁凶谁说了算的蛮横方式处理事情。为此,中围村充分运用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等服务,有效提升了村民的法律意识,解决了很多群众的矛盾纠纷。

  中围村村民陈女士爷爷财产赠予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村规民约的帮助。原来,陈女士一家因爷爷房屋赠予问题产生了异议,此事未能在家庭内部解决。他们根据村规民约“本着团结友爱的原则平等协商解决,解决不成的可申请村调解委调解”的约定找到了村调解委。随后,村调解委成员律师向陈女士一家认真讲解了我国继承法以及民法典的有关规定,具体分析了陈女士家人在财产赠予方面的权利。

  最终,陈女士一家通过律师的分析对财产继承有了清晰认知,在后续问题的处理上也遵循法律规定、友好协商,避免了家庭内部矛盾。

  沙田镇中围村基层民主共建议事会

  与中围村一样,东莞不少乡村主动探索、妙招频出,运用村规民约破解村(社区)管理难题:道滘镇大岭丫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群众关注度高的人居环境整治、历史遗留问题、集体土地管理等重难点问题,实现了村容整洁、生态宜居、社区和谐的良好局面,先后荣获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东莞绣花奖”之最美村、道滘镇生态建设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道滘镇大岭丫村文化一角

  而东城街道花园新村则注重通过居民公约,引导居民自觉参与解决楼宇老旧失修、社区治安管理等社区公共问题,推动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

  东城街道花园新村公园风貌

  接地气:“三字经”朗朗上口入人心

  “承朱熹,传后裔,谋民生,造福祉……”一篇只有240个字的《禾坑村村规民约》,却涵盖了社会秩序、村风民俗、卫生创建、精神文明等方方面面。

  2020年,禾坑村把村规民约作为一项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再次在已制定的村规民约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编辑,形成更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新版禾坑村规民约,并以刻印碑文形式加以宣传推广。

  桥头镇禾坑村村民民约碑刻

  走进禾坑村的文化广场,可以看到一批批音乐爱好者、舞蹈爱好者在唱歌跳舞,周围也有不少村民在围观欣赏,而在广场旁边的半亩方塘上,也有父母或老人带着孩子在欣赏美景,呈现出一幅和谐温馨的画面。

  嫁到该村的黎小姐说:“我2008年嫁到禾坑村,那时村民私自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屋前屋后乱摆放。经过这几年的建设,环境和村容村貌改变了很多,整洁了很多,给人感觉很舒服。”

  村里的环境变好了,如何来守护这份美好?需要全村村民的共同参与。

  桥头镇禾坑村村容村貌

  禾坑村钟晓敏夫妇家庭,虽然普通,但称得上是遵守村规民约的模范家庭。

  有一次,邻居突发有事情出远门办事,不能带上小孩外出,钟晓敏夫妇主动让孩子留在自己家暂时照顾,邻居非常感谢。钟晓敏夫妇说:“现在村规民约提倡邻里和睦,作为邻居,这是举手之劳。”不仅如此,在日常生活中,钟晓敏夫妇与邻居会互相学习一些美食做法,也相约一起烹饪,邻里间成了很好的朋友,真正做到邻里和睦一家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禾坑村村规民约里的“睦邻里,促和谐,互帮助,重情意”。

  见实效:奖惩制度让乡村“美颜”常驻

  村民的生活在变,村规民约字里行间的内容同样在变。与时俱进,成为村规民约最大的特点。

  2017年,为进一步完善农村党建引领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寮步镇井巷村“两委”完成换届后,第一时间推进村规民约的修订工作,围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宗旨,通过联系驻村团队走访乡贤、老党员、老干部、社会组织代表等人群,充分调研了解农村自治的痛点和薄弱环节,梳理出重点难点问题。

  寮步镇井巷村村容村貌

  经多次协商研究,井巷村最终决定优先将引导新一代井巷村民健康向上作为突破方向,修缮原有村规民约,增加引导孩子升学的教育奖励和鼓励年轻人积极投身国防事业的征兵入伍光荣奖励两条村规民约条款。经过多次修改、征求意见、公示初稿、上门宣传后,通过井巷村村民会议表决通过并开始执行。

  伴随着村规民约实施的深入,井巷村的民风、村貌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例如以前路边经常出现的“麻将桌”“牌九桌”和大街小巷里面经常听到的粗言秽语已大为减少,充满正能量的村民和热心井巷村发展的村民越来越多,这一点在年轻一代井巷村民身上的变化尤其明显:学生升学率逐年提高,每年征兵季年轻人报名人数也逐年增加,参加各类社会组织的年轻人和家庭妇女志愿者越来越多,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健身广场参加集体活动的群众也越来越积极,整个井巷村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井巷村在奖惩条款上下功夫,通过奖惩共施,建立村(居)民文明行为体系,进一步弘扬了公序良俗、改善了社区风貌。同样以奖惩制度让乡村“美颜”常驻的还有高埗镇的塘厦村。除了在村规民约具体条款中明确奖惩措施外,塘厦村在普及推广中也引入激励机制,推动每一位村民积极践行村规民约,为打造“美丽宜居村”奠定了重要基础。

  高埗镇塘厦村街道风貌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薛屏)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广东聚力实施“六大工程” 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贯彻落实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东莞文化界反响热烈: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2021广东网络文明大会在穗举行
·每个人都是一束光!每个你都了不起
·莞邑群众的幸福生活 | 文明在这里·广东东莞
·东莞:小乡村书写治理大文章
·莞邑战“疫”,同心同行——致全市广大志愿者的一封信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全网都在找的粤S6N75Q驾驶人,究竟做了什么?!
·百万网友关注!湖南青年的“东莞恩人”找到了!
·东莞1万多名党员“双报到”服务社区群众
·痛惜!莫家拳省级非遗传承人莫柏许因病逝世
·元宵灯谜遇上垃圾分类,东莞这些镇街的群众玩嗨了!
·在高埗,有一种浪漫叫和你一起穿“情侣装”
·榜样力量!2021年第四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出炉
镇街动态
> 更多
·中堂青年志愿者助力核酸检测一线 贡献“青春”力量
·五年五个亿!寮步将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道滘兴隆河:一河两岸改造 还村民美丽“后花园”
·央视舞台上亮绝活!东莞这支醒狮队做到了
·东莞社区的幸福生活:小小儿童公园带来的大欢乐
·道滘:下足 “绣花功夫” 织就城乡美丽蝶变
·这场直播够精彩!大朗非遗木偶戏带你玩转年味!
·半天1900件毛衣!“织城大朗”出手了!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