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多镇街开展“御寒暖心”专项救助行动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2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连日来,寒潮来袭,东莞气温骤降,辖区流浪人员、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的防寒保暖工作牵动人心。全市各镇街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御寒暖心”专项救助行动,采取有效防御措施,全力帮助特殊群体顺利度过寒冷季节。

  开放应急场所:

  食品饮用水充足,床被热水器温暖

  此次寒潮降温幅度大、日累计雨量大、日温差小、湿冷持续时间较长,体感异常寒冷。

  记者了解到,寒潮来袭,塘厦迅速部署寒潮防御及救助工作,31个应急避难场所已对外开放,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救助服务。塘厦各社区做足了防御措施,折叠床、枕头、被子,以及面包、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充足,有些地方还有热水器等。

  为做好低温雨冻灾害救助工作,从18日起,大岭山镇23个村(社区)再次全面开放30个防寒庇护场所,为街头流浪人员、困难人员和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临时避寒救助。

  “我们在应急避难场所准备了被褥等防寒物资,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必要的帮助。”大岭山镇水朗村工作人员黎志华表示。

  在大岭山镇,记者走访了水朗、大片美等村的应急庇护场所,现场看到被褥、床垫、暖炉等御寒物资准备齐全,屋内还堆放着不少备用生活用品、食物和应急药箱等,厕所内还安装了热水器。为了保护隐私,水朗村庇护场所内还特意准备了上下铺床供有需要的人员使用。

  寒潮以来,清溪镇迅速响应,紧急开放全镇21个村(社区)、工业园区共22处应急避护场所,为困难人员和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临时避寒救助。

  在清溪镇大利村应急避护中心,已向困难人员和有需要的人士开放场所。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心休息室共设有20余张铺位,每张铺位都配有棉被、脸盆、桶、牙膏牙刷、毛巾、衣架等生活物资,同时,纯净水、方便面以及急救包等物资也准备得十分充分。

  探访困难群体:

  敲门入户送温暖,棉被手套送上门

  为了帮助兜底对象安全度过此次寒潮,厚街、桥头、企石、石碣、高埗、樟木头等镇深入困难群体家中,开展“御寒暖心”走访慰问活动,确实保障困难群体正常生活。

  收到寒潮预警后,樟木头公共服务办迅速行动,分成9个慰问组,深入各个社区,开展慰问活动。活动共为全镇5名流浪人员、36户低保户,1户困境儿童,56户独居老人送上棉被、防疫物资以及食品。

  “御寒暖心”专项救助行动以来,南城加大了在街面及相关重点地区的巡查力度与巡查频率,及时救助陷入困境、居无定所、露宿街头等生活无着人员,解决其临时生活困难,做好防寒救助以及疫情防控工作。

  厚街镇深化“政府+社会组织+志愿者”救助管理模式,今年实施街头救助72人次,发放棉衣和棉被等基本物资约80份,共入户探访镇独居老人334人次,派送物资300多份。

  道滘“双百”社工穿街走巷,敲门入户,走入高龄(独居)老人、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的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防寒物资情况和家电安全情况,叮嘱他们做好防寒保暖、下雨天非必要不要出门。

  2月21日,石碣镇团委、镇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及党员代表来到鹤田厦村,走访慰问了独居老人,为他们送来棉被、手套等防寒物资,让老人感受到贴心的温暖。

  “天气冷还下雨,你们还过来看我,很感谢你们。”听到敲门声,患有眼疾的李婆婆打开门时激动地说。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她的生活情况和健康状况,送上御寒棉被和手套,解决老人在寒潮来临时的燃眉之急,确保温暖“度寒”。

  排查流浪人员:

  不落一人,开展专项救助

  寒潮来袭,全市各镇、各村(社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并安排人员对本辖区进行巡查,发现流浪人员、无归宿人员或者需要救助的人员,及时转入庇护场所,提供住宿等关爱保障,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有效的救助。

  2月19日,厚街公共服务班联合属地社区、双百社工、让爱回家志愿者兵分多路,深入公园、桥梁涵洞等重点露宿区域,开展拉网式救助排查,为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提供救助,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并劝导进入应急避护所避寒。

  在赤岭社区将军路桥涵洞内和水乡大道莞太立交桥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发现4名流浪人员。在现场,工作人员劝导他们前往临时安置场所,并向他们派发御寒棉衣、棉被和方便面、面包、饼干、饮用水等食物以及《救助告知卡》等,以方便寻求帮助。

  当天下午,清溪多部门联合开展“暖冬行爱传递”流浪人员街面巡查救助工作。在清溪社工三中服务点,“双百”社工巡查发现一名流浪男子。该男子为外来务工人员,因左腿残疾未找到工作,身无分文流浪于此。

  “双百”社工确认其身份后,立即陪同他到医院就医,并遵照他的意愿联系市救助站安排其回家。

  “我们给你食物,救助站24个小时都有人值班的,有困难的话就随时联系我们……”21日上午,在莞樟路樟罗社区跨线桥底,市救助管理站、樟木头公共服务办以及“双百”社工,向流浪者送上温暖的热粥和应急食品,详细询问其是否需要帮助。

  2月20日至21日,虎门镇先后开展了3次针对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活动,积极引导他们前往社区庇护场所避寒,同时向他们提供棉被、大衣、食品、饮用水等基本救助物资,确保其平安、温暖度过寒潮。截至记者发稿时,稿子已救助30多名流浪乞讨人员。

  慰问环卫工人:

  善待“城市美容师”,姜茶暖胃又暖心

  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寒潮来袭,清溪、企石等镇街城管、志愿者走上街头,为户外作业的环卫工人送上热姜茶、卤鸡蛋,传递温暖与关爱。

  “我们出来送姜茶都感觉冷,而环卫工人已经在户外坚持工作了好几个小时,真的特别辛苦。”2月19日,清溪城管自制姜茶,送到环卫工人手上。

  天虽寒,人心暖。环卫工人的脸上均露出了欢欣的笑容,理解和关心在一杯杯姜茶中传递。多位环卫工人表示,没想到在这么冷的雨天,有人惦记着他们,还送来热姜茶,感觉既惊喜又温暖。“姜茶很好喝,身上暖了,心里也暖。”环卫工人陈师傅喝下姜茶后,感动地说道。

  20日上午,企石城管分局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慰问寒风冷雨中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叮嘱他们把自身安全放在首位,在路面作业时注意防疫保护和交通安全,在冷雨天气里要注意防寒保暖,在居家生活中要注意用气用电安全,保证通风良好,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自从春节假期以来,几乎每一天都好冷,近几天更是冷得瑟瑟发抖!感谢你们送来的热姜茶,暖身之余又暖心。”接过暖乎乎的姜茶和卤鸡蛋,环卫工人刘叔叔表示。

  由于阴雨湿冷天气持续“夹击”,热水器的使用频率也随之提高,直排式热水器再次成为关注对象,连日来,谢岗镇网格中心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大排查行动,切实消除辖区燃气热水器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

  “要正确使用液化石油气,不要使用‘黑气’,因为它没有正规的资质,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检查中,谢岗网格员挨家挨户派发宣传资料,加强对出租屋住户宣传教育,提高他们安全用电用气的意识。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吴金华 袁健斌 韦琼 刘维佳 刘志斌 张喜林 雷元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谁愿她沾染尘埃》正式发布!
·东莞: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广东聚力实施“六大工程” 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贯彻落实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东莞文化界反响热烈: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2021广东网络文明大会在穗举行
·每个人都是一束光!每个你都了不起
·莞邑群众的幸福生活 | 文明在这里·广东东莞
·东莞:小乡村书写治理大文章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漂亮!东莞又一湿地公园落成!位置就在...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谁愿她沾染尘埃》发布后反响热烈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谁愿她沾染尘埃》正式发布!
·广东东莞: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
·全网都在找的粤S6N75Q驾驶人,究竟做了什么?!
·百万网友关注!湖南青年的“东莞恩人”找到了!
·东莞1万多名党员“双报到”服务社区群众
镇街动态
> 更多
·中堂青年志愿者助力核酸检测一线 贡献“青春”力量
·五年五个亿!寮步将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道滘兴隆河:一河两岸改造 还村民美丽“后花园”
·央视舞台上亮绝活!东莞这支醒狮队做到了
·东莞社区的幸福生活:小小儿童公园带来的大欢乐
·道滘:下足 “绣花功夫” 织就城乡美丽蝶变
·这场直播够精彩!大朗非遗木偶戏带你玩转年味!
·半天1900件毛衣!“织城大朗”出手了!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