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南城白马社区获学雷锋志愿服务“国字号”荣誉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2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走进白马社区,宗祠、古井诉说着社区悠久的历史;广场上悠闲散步的老年人、玩耍的儿童,映衬着尊老爱幼的乡风文明;宣传栏一个个志愿服务活动的照片,是社区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幸福白马的缩影。

  近日,根据中国文明网公布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东莞市南城街道白马社区成功入选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先进典型名单。

  打造“白马故事馆” 弘扬传统文化

  据了解,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宣传推选出了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白马社区成功入选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先进典型名单,取得“国字号”荣誉,与该社区致力打造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是分不开的。

  白马社区具有悠久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南宋时期。该社区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白马故事馆”志愿服务项目,弘扬传统的文化。

  “白马故事馆”记录着白马的历史,700多年历史的李氏大宗祠承载着社区悠久的故事;大井头古井的井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白马居民,每一道痕迹都记录着白马居民的生活日常。

  “我们平时在宗祠举行一些亲子类和家教家风传承活动,由社区的老年长者给孩子们讲述宗祠的由来、社区历史上出过哪些名人、传统文化等,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们了解社区的历史,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教导孩子们向善向上,形成良好的乡风,民风。”白马社区宣传委员张月华介绍。

  白马社区是“长寿社区”,9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20多位,老人更了解社区的历史和过去。如何利用好这些社区老人的“知识资源”?

  为此,白马社区专门培育社区文化导赏志愿者,重点发动家中有历史建筑和旧物,有丰富知识的老年人作为社区导赏志愿者,为前来参观的人员介绍社区历史文化。当年轻一代看到古老的宗祠和布满青苔的井水时,会不由自主地回想起历史,想起传统。

  社区还组建了麒麟表演队、曲艺社等传统文化表演队伍,在节假日期间开展表演,这些传统文化活动吸引了社区不少年轻人参加,让传统文化后继有人。

  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乡风文明,白马社区居民的文明素养得到明显的提升。“以前社区很多人闲了就聚在一起打麻将,现在很少有人打麻将了,大家积极参加社区举办的各种活动,志愿者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张月华举例说。

  三社联动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李嘉成是白马社区的一名居民,同时也是一名志愿者,今年30岁的他做志愿者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了。“一开始是社工带我去参加志愿活动,后来我看到有活动就主动参加。”李嘉成说。

  近年来,白马社区搭建了“社区+社工+志愿者”三社联动的模式,充分发挥社工的专业能力,通过社工培养社区居民成为志愿者,并建立了社区居民志愿服务队。

  在社工和志愿者们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目前白马社区的注册志愿者已经达到2200多人,并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白马社区建立社区志愿服务机制,制定白马社区志愿服务5年规划,积极联动社区党建资源、网格资源、企业资源等,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与社区各系统有机融合,邀请社区党员、团员、企业员工等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白马社区有9-13岁孩子们组成的“新芽”小志愿者服务队伍;也有大学生组成的“周末学堂”志愿者服务队,利用空闲时间给社区的儿童辅导作业;还有妇女志愿者队伍在节假日制作美食,爱心探访志愿服务队伍定期探访社区的老人。

  在白马社区,寒暑假学子有舞蹈、书法、篮球等培训班;老年人能享受义诊、义剪服务;有需要的青少年,社区还邀请心理咨询师为他们提供心理辅导。

  “除了参加探访独居老人、亲子志愿服务活动外,我组建了篮球培训班,免费教社区的孩子们打篮球。”李嘉成说,因为喜欢篮球,平时也有时间,就想到帮助孩子们成长。

  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者们更是冲在一线。由于社区工作人员不足,志愿者们协助核酸检测、送物资等,成为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力量。

  白马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面向本地居民,也面向外来务工人员,这些活动丰富了居民们的精神生活,让群众有了展示自己风采的舞台,传递了友善和爱,让社区的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实习生 罗梓欣)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呵护“一老一小”,东莞很有温度!
·东莞:“筑巢引凤”聚人才,加快打造大湾区人才聚集新高地
·有甜头有盼头!东莞这份“小康答卷”够靓!
·以科技力量助残,东莞这位残疾人工程师登上央视
·我们的新时代|刘发荣:在东莞做教师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
·“技能人才之都”2.0系列政策即将出台,赶紧来提货!
镇街动态
> 更多
·横沥刘顺菊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常平家庭文化节正式启动
·代表东莞参加广东“乡村振兴大擂台”,道滘凭什么?
·四代行医!桥头这户医学世家入选“全国五好家庭”
·石碣镇喜迎党的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企石镇启动首届家庭文化节
·莞城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
·常平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演讲比赛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