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平安回家”背后的城市温度
发表时间:2023年01月1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2023年春节的脚步已近,为了向广大来莞务工人员表白城市爱意,表达新春关怀,由市人社局、市工商联(总商会)指导,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第十四届“平安回家”公益行动将于1月11日举行,通过系列致敬活动,让外来务工人员平安回家、开心回莞。

  “平安回家”公益行动自2009年启动以来,让来莞务工人员感受到城市温度,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图为往届“平安回家”公益行动发车现场(资料图)  

  “平安回家”公益行动自2009年启动后,14年爱心延续,让来莞务工人员感受到城市温度,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以“友善”行动彰显了文明城市的底色,以正能量向全国各地传播了东莞的城市形象。今年,“平安回家”公益行动更是通过多种方式向广大外来务工人员致敬,用心用情留住他们,让他们“开心回莞”,建设“双万”新东莞,助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

  用心用情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开心回莞”

  “平安回家”公益行动是东莞对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关心,传递一份温暖,增加一份幸福。自2009年“平安回家”活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和机构加入,一起将东莞的友善和包容通过一辆辆大巴车,一份份礼物传递到大江南北,送进千家万户。

  2010年至2018年的9年间,“平安回家”活动每年送1000人平安回家;从2019年开始,活动每年免费送2000人平安回家,让1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实现平安回家团圆的愿望。

  在“平安回家”的路途中,发生了许多感动人心的回家故事,触动了无数人过年团圆的心弦,温暖着这座城市,帮助在莞务工人员“平安回家”,更是体现一个城市的责任担当,体现了东莞爱心力量的薪火传递。以一场公益行动,温暖一座城。2021年,受疫情影响,“平安回家”公益行动以“人留莞·爱回家·云团圆”作为活动主题,积极响应“留莞过年”号召。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由送人回家转变为送心意回家,乘车补贴改为团圆补贴,补贴成“爱心大礼包”,把2000份“爱心大礼包”发往全国各地,替留莞外来务工人员把爱意送回到家乡亲人手中。

  2022年,除了将满载2200份“爱心大礼包”送往在莞务工朋友的家中,还举行了“东莞慈善·爱心小书包”赠送活动和“爱心大礼包”赠送活动,通过捐赠“爱心小书包”,向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们传递社会关爱,鼓励上进求学。

  今年是优化疫情防控后的第一个春节,每一位来莞务工人员都充满着回家的期盼。为了让广大务工人员更有归属感,今年“平安回家”公益行动主题升级,强调“开心回莞”,体现东莞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欢迎,用心用情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让他们在东莞安居乐业,创业奋斗。

  除了可以搭乘“爱心大巴”回家外,今年“平安回家”公益行动还为每位外来务工人员准备了一封感谢信,一份“东莞特色年货礼包”,现场将春联带回家、拍摄一张全家福等暖心活动,向让广大外来务工者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十四年坚持,“平安回家”公益行动变了的是形式,不变的是爱心。

  “平安回家”活动在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被纳入东莞市政府“城市暖流”活动的子项目,在莞邑大地上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活动得到市政府的认可,纳入东莞“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十项计划”,成为“东莞2019关爱外来工十大行动”之一。

  以“友善”彰显文明城市的底色

  东莞作为国际制造名城、经济大市、产业大市,企业数量众多,五湖四海的人们前来东莞追梦圆梦,让城市吸纳了大量的流动人口,广大产业工人队伍是支撑东莞产业发展的人才基础,也展现着东莞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

  “平安回家”公益行动通过让广大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城市的善意,城市的友好,进一步增强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家园意识,吸引广大产业工人,留住广大产业工人,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为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十四年来,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和机构加入“平安回家”公益行动,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发挥企业的担当和力量,为东莞公益事业添砖加瓦,为城市发展增光添彩。一起将友善东莞的大爱之心带到了大江南北,送进了千家万户。“充满着温暖的回家路,充分证明了东莞不愧是一个有爱心、有实力、讲信用、不忘感恩的人间乐土!我真心地给举办这次活动的组织单位、工作人员、司乘人员点赞!”曾乘坐爱心大巴回家的外来务工人员肖宏表示。

  曾有一位志愿者说:“可能很多人只看到了‘平安回家’帮助成千上万人回家的公益意义,但以‘平安回家’为契机,众多爱心企业参与其中,这体现了东莞这座城市的温暖,传递的是一种延续多年的公益精神。”

  十四年坚持的背后,是东莞报业传媒集团的倾心付出,是由无数爱心单位和企业的涓涓暖流汇聚成的爱心洪流,更是城市用爱心传递文明,用文明启迪心灵的体现,让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能够享受到城市发展的红利,在这里安居乐业,实现“此心安处是吾乡”。

  为你们点赞!

  以正能量传播东莞城市形象

  作为“国际制造名城”,东莞是一座机会之城,“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拥抱五湖四海的人,整个城市充满着青春向上的朝气,“每天都在绽放新精彩”是城市的生动写照。

  迈上“双万”新起点,东莞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

  作为“双万”城市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来莞务工朋友,他们是奋斗路上的追光者,是莞邑大地的烟火星光。

  十四年的坚持,每年护送了一批游子回家过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让“平安回家”公益行动逐渐成为一张闪亮的城市正能量名片,成为东莞传播城市形象的一个窗口。

  “平安回家”公益行动通过外来务工人员向外传递城市的价值观,将东莞“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城市精神口口相传,进一步传播城市形象,吸引更多的人投入东莞的建设发展大潮中来。

  今年的“平安回家”公益行动还邀请“炒粉姐”等网红大V打call,讲述与城市的紧密连接、奋斗故事,代表城市向外来务工人员发出致敬。事实上,东莞作为一座机会之城,每个追逐梦想的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炒粉姐”就是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在东莞追梦的一个缩影。

  此外,今年“平安回家”公益行动还为广大外来务工人员限量送上东莞城市周历,该周历以“让城市出彩,让生活精彩”为主题,从“春、夏、秋、冬”四季出发,精选了53张图片,涵盖了东莞自然风光、城市建筑、民风民俗、潮流文化和美食美物等,珍藏了每个东莞人的共同回忆,对外展示东莞地标之美、潮流之美、时尚之美、科技之美,当回家的人将城市周历带回家乡,将东莞的城市魅力介绍给五湖四海的朋友,助力东莞城市形象传播。

  (来源:东莞+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带来深刻启示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奋进新征程,我们在行动|中国散裂中子源团队
·各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深走实
·“平安回家 开心回莞” 返乡大巴1月11日正式发车
·东莞这些地方免费送春联!年味十足暖人心
·一盒“火柴”的东莞文化梦
·全国首个!“百年国漫馆”正式开馆迎客
·文明观察|特别的包裹 给特别的你
镇街动态
> 更多
·道滘开展多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传递文明新风
·凤岗:党的声音进万家 文明实践润人心
·虎门:全方位发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穿越百年,国漫集结!国内首家“百年国漫馆”在洪梅正式开馆
·出租屋文明公约上线!南城街坊“约”定共建美好家园
·万众期待!2023年东坑“卖身节”要来啦
·洪梅镇2022年“星级文明户”公示
·9863份!厚街首批防疫“爱心包”已发出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