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友善相伴!这些企业谈“友善企业”成长之路
发表时间:2023年12月2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近日,东莞市第五批“友善企业”正式出炉,全市共有26家企业获评“友善企业”。

  开展东莞市第五批“友善企业”创建评选活动,旨在持续擦亮我市“友善东莞”品牌,进一步发挥“友善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这些新获评的“友善企业”,在发扬友善精神、构建友善文化、开展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积极作为,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为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注入强劲动能,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

  东莞新奥燃气:友善成为企业发展进步的“软实力”

  东莞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是东莞市第五批“友善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海亚介绍,在友善企业创建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企业以及员工既是参与者,也是受惠者,友善正能量的持续汇聚和融入,正成为东莞新奥发展进步的“软实力”。

  近年来,东莞新奥燃气持续塑造和谐友善企业文化,构建友善劳动关系,助力员工职业素质提升,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激发员工主人翁意识和创业创新精神。目前东莞新奥已有超过200人取得职称和执业资格,634人通过广东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同时各类技能好手在省、市及新奥内部技能比武活动中屡夺殊荣,其中17人被评为“广东省技术能手”“东莞市名城名匠”“东莞市首席技师”“东莞市职工技术标兵”等称号。

  东莞新奥燃气通过制定员工权益保障制度,开展民主生活会、一线慰问、心声调研,建立工会、“职工之家”和爱心基金,帮助100多名员工解决了子女入学和入户的困难,构建友善劳动关系。

  注重公益,用爱传递友善风尚。成立东莞新奥“七色花”志愿服务队,目前注册志愿者达800多人,总服务时长超30000小时,该公司还持续开展爱心公益捐赠行动,如为地震灾区捐款、捐赠东莞市康复实验学校天然气工程设备、与揭阳东风村结对帮扶以及开展“新奥助我圆梦”助学等活动,累计对外捐赠达3400余万元。

  注重产业与生态和谐共生。大力推广清洁能源,践行生态环境友善之举,坚持走对生态环境友善的绿色发展路线,加速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在东莞的推广利用,助力城市碧水蓝天。 发挥“城市燃气一张网”精神,全力推进管网和场站建设,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二十年来,东莞新奥累计供应天然气196亿方,相当于减少标准煤216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190万吨、二氧化硫52万吨、氮氧化物18万吨。

  在成为东莞“友善企业”后,东莞新奥燃气将一如既往履行天然气稳定供应职责,不遗余力保障燃气安全,与时俱进提升用气服务,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依托与东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结合东莞市“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和“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开展“四有”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燃气安全宣传、特殊群体暖心燃气服务、外来务工人员亲子研学游、环保和公益志愿服务等系列举措,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东莞徐记:传递友善正能量,共建“友善东莞”

  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莞徐记努力发挥“友善企业”引领作用,将友善作为企业的价值追求。让科技创新赋能传统制造业,实现产业友善;让人才和企业共同成长、实现对员工友善;关注绿色发展,担当社会责任,传递友善正能量,助力城市发展,共建“友善东莞”。

  “只有构建友善的劳动关系,团结带领员工,推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感恩社会,才能使企业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实现社会与企业的和谐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了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公益活动,让公益影响个人、企业和社会,用企业社会责任的深度成就品牌新高度。该公司还制定企业关爱员工制度,设立员工关爱基金,建设各类生活设施,组织员工开展健康活动等,积极参与“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和企业文明种子讲师和文明执行官评选,为员工搭建畅通有效的沟通渠道以及健康的生活平台。

  东莞徐记连续十六年开展中秋社区敬老,累计慰问老人超过4000人,慰问产品和慰问金价值超过600万元。坚持11年为边远地区学生分享营养分享爱,累计为近百所偏远小学约15000名学生提供了价值近500万元的课间营养补充餐。连续8年参与“平安回家”公益活动,为东莞外来务工人员春节返乡和留莞过年送年夜饭,让在莞务工人员“甜蜜”过年,用实际行动助力外来务工人员融入东莞,成为“自家人”。

  在绿色发展上先行示范,秉承环境关爱和环保责任意识,通过引进绿色物流、改良可回收包装、运用电子化工艺、应用零排放技术等减少碳排放,为实现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不断努力。

  东莞市异能无人机:推动员工更好地融入城市

  “创建‘友善企业’的过程其实就是传递爱的过程,让友善逐渐融入到企业中。每个人都正言正行,积极友善,友善就会成为公司DNA的一部分。”东莞市异能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涂明介绍,公司通过建设职工之家,开展公司团建,为员工进行职业规划提升,关心员工家庭和生活等举措,推动员工更好地融入企业,融入城市,助力文明东莞的建设。

  在创建“友善企业”过程中,公司立足自身特色,组织多场无人机公益科普进校园活动,主要围绕无人机的主题开展科普,包含飞机的起源、航空发展史、无人机发展史、无人机的飞行体验 、航空模拟舱体验、无人机模拟飞行体验以及飞机制作等环节,将科技创新以项目式体验的课程形式呈现,激发青少年的航空梦想,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推动航空科技创新,履行科普使命,在促进全民航空科学素质提升上取得新突破,为普及航空及无人机知识,探索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而努力。公司成立了广东无人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在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公司飞手带着应急巡防无人机到活动现场,进行演习宣传。

  关注企业员工成长与发展,定期开展活心理培训课、家庭教育等活动,增加了同事之间的了解,梳理员工情绪价值;建立“个人成长支持系统”,便于员工回顾和总结个人的职业经历,为每一位员工制定职业规划,一起探讨教学经验。除此之外,公司经常举办体育活动,开展羽毛球赛、拔河比赛、骑单车比赛、 锻炼员工身体,增加员工凝聚力。

  “我自己也是一名来莞工作人员,东莞建设友善之城后,会发展身边好人越来越多,乐于助人现象越来越多,我们企业作为无人机协会会长单位,一直在推动行业内的发展,比如为外来务工人员进行科普,参加慈善拍卖会,送无人机科技下乡等。”涂明说道。

  东莞得利钟表:注重企业人文关怀和企业可持续发展

  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项目发展部经理兼厂长邓多想表示,该公司一直秉持的理念是员工就是企业的资本,公司特别注重让每一个员工都有归属感。

  “公司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公司特别注重企业人文关怀,成立了员工关爱小组,将员工作为公司重中之重的财产。从公司管理制度开始抓员工的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相互关爱,团结互助。在企业内部,会定期组织学习和培训,提升员工学历,开展技能鉴定,提升员工的能力。由于公司女员工比较多,公司还会专门开展关爱女性活动,让员工能在公司快乐工作。”邓多想说。

  绿色是企业发展的底色。得利秉持“资源节约、预防污染”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将低碳减排贯彻融入于企业发展路径中,致力于实现对生态环境的最小影响。在企业生产运营全过程中,致力于提升从设计开发、供应商选择、原材料入厂、生产制造到废弃物管理全过程中每一环节的环境表现,以实现公司运营与环境的共生共荣。采购低噪设备,安装废气处理系统,生产废水100%循环使用,三废排放排放经监测均达标,包装材料均采用再生材料,对不可循环使用包装材料等工业废物销售给可以再利用工厂作为原材料处理,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践行文明友善社会责任,热心于公益事业。向贫困地区如韶关市重阳镇重阳学校捐赠爱心物资和爱心助学基金,在东莞理工学院设立奖学金,累计助学金额33万元。打造产学研融合体,培养高端工程技术人员和“工匠型”钟表人才,并为学子提供就业机会。广泛普及时间科学和钟表文化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种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研学活动、工业旅游活动,共计接待人员近五千人次。

  得利将继续深化落实文明友善建设工作,以实际言行树立好榜样,将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贯穿融合,使员工自觉地把友善文化从心态转化成行为习惯,广泛引导员工崇德向善,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弘扬友善企业正能量,为东莞建设“友善之城”贡献企业力量。

  广东九八七:为“友善东莞”建设出一份力

  广东九八七企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谭锦泉表示,公司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于创建“友善企业”,将“友善”有效融入到企业文化、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中,进一步增强员工归属感及企业凝聚力。同时努力引导企业员工友善互助、回报社会,实现社会与企业和谐发展。

  在创建“友善企业”的过程当中,广东九八七一直思考如何提高员工的社会活跃度,注重员工情感的交流,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公司长期开展团建、艺术培训、红色文化传承等活动,提高员工素质。此外,公司还定期组织员工子女及家属进行绘本故事、户外野餐、公益助学、粤剧戏剧等公益专场活动,丰富企业文化之余也能促进员工之间的交流沟通。”谭锦泉以绘本故事活动为例介绍,员工和子女参加公司组织的绘本主题亲子故事会,会由专业的阅读规划师带领开展绘本分享,促进亲子感情。与此同时,我们还举办了书画展览、玉文化、青铜文化等展示活动,开展非遗文化手工制作,邀请社区小朋友来企业开展文化体验。“我们创建友善企业的主旨核心是能让不同年龄层的人来到我们这个文化空间,能够有所收获,带着满意离开。”谭锦泉说。

  公司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向高埗镇下江城村、南城街道鸿福社区、新基社区等捐赠物资;向东莞市创一公益服务中心捐赠物资以及赞助多场商会活动,为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成为“友善企业”后,广东九八七希望能够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感恩于行回馈社会,加强与其他企业或公益组织的交流,引发新的思路,碰撞出更多的火花,更好地助力东莞精神文明建设,为“友善东莞”建设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反响热烈
·高质量开展文明共享计划!五镇谈经验做法
·东莞这座城,凭啥跻身“超大”?
·东莞40位道德模范候选人出炉!快来为他们点赞
·“友善东莞”标识正式发布!
·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广东东莞市以文明共享推动大规模流动人口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比小孩还难哄!塘厦这群街坊值得点赞……
·东莞中学生志愿服务怎么做?看这篇就够了!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举行 12家单位签约百场公益课堂
·26家企业入选东莞市第五批“友善企业”
·2023年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暨第五批“友善企业”发布会举行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致敬好人!第三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发布,东莞6人上榜
·厚植爱国情怀,东莞各镇街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活动
·“小分类”撬动微治理,东莞乡村靓起来!
镇街动态
> 更多
·“出租屋文明焕新”③|塘厦镇横塘社区:打造文明出租屋,让外来人口感受到“家的温暖”
·“出租屋文明焕新”②|企石镇企石村:共享空间成了租户“伊甸园”“心头好”
·“出租屋文明焕新”①|横沥镇石涌村:从“心”出发 创美“沥”家园
·老人出行更便利!莞城一批助老暖心车站正式启用
·天冷心暖!茶山冬日暖“新”活动超实在
·闻“寒”而动!塘厦为群众筑起“温暖防线”
·樟木头:好味萝卜粄 暖暖冬至情
·中堂:为奋进“百千万工程”注入文明力量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