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种菜、下厨……这里的劳动教育课别出心“裁”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1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2022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劳动课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课程。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横沥镇各中小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与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课程,让学生们在劳动中锻炼能力,在劳动中热爱生活,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让学生体验劳动的乐趣

  在横沥中学农田种植基地,学生们在劳动课老师的带领下,认领了西红柿、茄子、辣椒、菜心等菜苗后,化身“小菜农”,开始种菜劳动。

  他们戴着草帽,手持洒水壶、小锄头,分工协作,有的锄地松土、有的播种、有的浇水灌溉、有覆盖泥土的……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在耕作中增长劳动技能,感受劳动乐趣。

  在横沥中学劳技厨房里,学生们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忙着淘米煮饭、引火烧柴、洗菜切肉、下油炒菜等,不一会,厨房里弥漫着饭菜香味。黄瓜炒肉、炝炒白菜……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午餐很快就做好了。同学们邀请横沥镇教育管理中心劳动课调研员、学校的老师等一同共进午餐,分享劳动的喜悦。同学们品尝着自己做的饭菜,一个个脸上洋溢着开心、幸福的笑容。

  在横沥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小学生正在上一堂别出心“裁”的劳动课——非遗布贴画的制作。一把剪刀、几块碎布和几瓶胶水,就是制作布贴画的工具。学生们在劳动老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一幅幅充满童趣的布贴画作品栩栩如生,学生们在体验“非遗布贴画”艺术魅力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与成就感。

  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横沥中学副校长陈爱伦表示,从今年秋季学期起,横沥中学根据劳动教育课程和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与特点,设计了厨艺、种植、工业制造科创类、学科融合类化学科组等一系列课程,让学生在劳动实践过程中掌握新技能,形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通过参加劳动,增进了我们之间团结协作的能力,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体验到了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学会了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并在劳动实践中感悟劳动的价值和意义。”别开生面的劳动体验课让孩子们收获良多。

  据了解,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横沥镇教育管理中心成立劳动教育教研工作组,下沉指导全镇各中小学校上好新学期劳动教育课。全镇各中小学校结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每周开设不少于1课时的劳动教育课,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动手能力和实践精神,让学生们在泥土里学会耕耘,在烟火气中体味生活,在劳动实践中体悟“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寓意,真正懂得劳动的价值与意义,更加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朴素道理,从而把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扣好。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通讯员 钱炳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十年,东莞美丽乡村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
·解码十年|东莞为民举措彰显城市温度
·央视关注!这群港澳年轻人在东莞找到新机遇
·“东莞文史泰斗”杨宝霖:四十载执着坚守潜心育人
·东莞边检站三户民警家庭入选广东好家教好家风展
·督导组:持续推进文明创建 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女子跳桥轻生 虎门民兵跳海救人
镇街动态
> 更多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中堂组建18支企业志愿服务队推进员工文明共享
·塘厦:微光成炬 点滴善举汇成“大爱之城”
·东莞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石碣专场)开讲
·指尖传“非遗”,东城市民零距离感受岭南押花艺术
·2022年虎门镇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启动
·黄江:祠堂变身讲堂,传递文明乡风
·南城:纵深推进六项工作,打造深度城市化样本
·荒地变身乡村“后花园” 道滘120亩花地湾农田公园展新颜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