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东莞要为“文明行为”立法!市民这样说…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的底色,城市的文明和进步离不开法治的保障。今年,东莞积极推动《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立法工作,通过文明新规倡导文明行为,对不文明行为的惩治以法规的形式加以规定,推动市民文明行为习惯形成,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近年,东莞文明创建不停步,已连续五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值得肯定。但不文明现象仍偶有发生,如公共场所吸烟、乱扔垃圾、不文明驾驶、违法占道停车、乱停放共享自行车等等,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存在一定差距。

  南城一位市民接受采访时表示,有时看到宠物没有系宠物绳就在小区里溜达,这样十分危险,很容易伤人。另外,他觉得,随地吐痰这种不文明行为也令人非常厌恶。

  文明行为的养成,需要法律支撑。目前,国内已经有50多个省、市出台了有关文明行为的地方性法规和文件,并取得初步成效。

  2021年,东莞启动《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立法工作,并进行了多次修改,通过文明行为立法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律师赵瑞印认为,过去文明行为的促进工作更多地依靠道德自律,通过倡导和培育号召市民自觉践行,现在通过文明行为立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当中,借助法律的硬性和刚性去推动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对于相关政府部门来说,在推进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当中,也能够做到有法可依,帮助搭建起常态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有效机制。”

  “这是全市从上到下共同的期盼。”中国好人、东莞文明使者、市政协委员王庆余告诉记者。他说,不管是政府部门、社会组织,还是公民个人,大家都是城市治理和文明创建的付出者,同时又是受益者,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拿起法治的利器,将‘软引导’向依法治理的‘硬约束’转变,能让促进文明行为更有‘底气’,从‘管理’到‘治理’,也体现出了东莞城市治理的现代化。”

  2022年6月23日,市文明办牵头设计了《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立法调查问卷,内容涵盖对不文明行为的惩治、对文明行为的倡导和鼓励等。该问卷通过网络广泛征求各界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号召市民为城市文明立法出一分力,时间持续至6月30日。

  6月27日,志愿者付美蓉填写了调查问卷,她认为向社会公开发放问卷,提升市民对文明行为立法工作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像我们做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是一种文明的行为;给老弱病残让座,也是一种文明的行为;拾金不昧、见义勇为这些文明行为也屡见不鲜。在东莞这座文明城市,我们见到了太多这样的文明行为,我为此而骄傲。”付美蓉说。

  在鼓励文明行为方面,东城一位市民则建议增加更多具体的措施,如进行适当的经济奖励、扶持和帮助,邀请模范文明实践者参加公开宣传活动,给予表彰,从精神层面上加以鼓励。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记者 苏婵 朱海津)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习近平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
·《直播大湾区》走进东莞 全景式展现东莞城市魅力
·市长吕成蹊化身推荐官向海内外观众推介东莞
·央视用一个小时全方位直播“双万”新东莞
·港澳青年说:东莞是挥洒青春实现梦想的热土
·@所有人,请为城市文明立法出一份力!
·文明创建在路上|道路环境整洁但仍有不文明现象存在
镇街动态
> 更多
·网格化、行业化,广东省东莞市厚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准服务群众
·“文明东莞 从我做起”大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常平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文明礼仪嘉年华活动
·虎门:文明创建新突破,文明活动成效喜人
·谢岗:深挖历史,文化落地,“东大门”变市民大舞台
·寮步:以香市文化之奇、森林生态之美,造岭南香韵名镇
·横沥:百年牛墟变身文艺小镇
·环境up!up!up!东莞这个镇颜值大提升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