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五一”还没安排?东莞这份文旅“礼包”给你灵感!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五一”节假日即将到来,不出东莞也可以玩得很精彩。近期,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全市文旅单位,为市民游客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线下、线上双重发力,用各类文化旅游主题活动让市民、游客感受东莞文化的独特魅力。 

  同时,东莞市文广旅体局提醒广大市民游客,记得预约出游、文明旅游,加强自身防护,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各类展览精品荟萃 

  “五一”期间,东莞市各大文化展馆将推出历史文物、摄影作品、书画篆刻等多个门类的展览,供市民群众观赏。

  4月20日至5月30日,“踏卷寻芳——解构《肤公雅奏图诗画卷》展”在东莞市袁崇焕纪念园展出。《肤公雅奏图》可以看作是一本岭南诸子赠予袁崇焕的“临别录”,从中可以窥视袁崇焕在岭南的“朋友圈”。本次展览是《肤公雅奏图》首次来到袁崇焕故乡东莞展出,也是策展团队围绕《肤公雅奏图》设计制作的原创展览。展览展出共百余件文物,包括明代兵器、玉器、陶瓷器、书画等,其中很多馆藏文物都是首次展出。此外,展览还得到广东省博物馆的大力支持,借用了十七件珍贵文物。

  东莞市博物馆“五一”期间推出“古代东莞”“馆藏历代碑刻展 ”“古塔韵 水乡情”和“石象生文化展”。为了照顾到疫情防控期间出行不便的观众,东莞市博物馆把一系列展览搬到线上。方便市民群众随时随地在线观展。

  4月22日至5月26日,可园博物馆举办的“铜岭古风——东莞书法名家书历代咏铜岭·鼓镇峡风物诗邀请展”,整理出自宋代以来历代诗人咏颂铜岭、鼓镇峡的风物诗佳作,用书法的形式进行艺术创作,借此举办专题书法作品展。

  4月29日至5月29日,“时代·文化·传承——首届群文影像大展线下展览”将在东莞启动,本次大展作为首个全国群文系统摄影作品创作征集平台,受到高度关注,征集阶段就收到了来自全国的近2万幅摄影作品。入展作品以群众文化为主线,展现了多元的地方民俗与地方公共文化服务的繁荣发展。展览共有摄影作品200件(群文组100件,公开组100件)、视频作品10件正式入展,计划于4月29日在东莞启动首展,届时“双万”新起点 映像新时代——2022粤港澳摄影季也将同步启动。展览将在东莞市文化馆、东莞市内主要公园、户外打卡点等举办。

  文旅活动有声有色 

  近期,东莞市各大景区已经陆续开放,为了满足市民群众的多元需求,各景区纷纷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市民游览体验。

  鸦片战争博物馆从5月1日开始,启动“文物有故事,线上云讲解”活动,同步推出的还有“博物馆的力量”探索工坊云课程。市民登陆该馆的微信公众号即可学习“端午制作香囊”“清代服饰”“茶艺体验”“制作通草水彩画”等课程。在线下,该馆还有“虎门销烟”“鸦片战争”“虎门故事”“海上长城——虎门炮台历史展”等展览供市民参观。

  此外,5月至6月,东莞展览馆将依托传统节日展示东莞传统饮食文化,举办四季美食莞活动,以此传承莞邑传统民俗文化。

  龙凤山庄影视旅游区从4月上旬开始的“踏青风车节”将持续到5月8日。“五一”期间,龙凤山庄影视旅游区还将推出与萌宠互动的趣味游戏和快闪表演。

  隐贤山庄风景区假期的主打项目有“水上乐园”与“飘雪乐园”,游客可以在此尽情亲水玩雪,感受冰爽快乐。夜幕下的大型蝶影水舞灯光秀,将为游客带来全方位的视听体验。

  遍布东莞镇街(园区)的东莞市文化馆分馆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也不容错过。比如企石分馆的广场舞培训、剪纸艺术公益培训和惠民演出,长安分馆的少儿艺术花会、文化志愿者大篷车快闪,高埗分馆的公益培训、文化惠民演出,麻涌分馆的古梅粤韵系列活动……市民可以就近选择参加。

  悦享书香“五一” 

  四月到五月,“书香”满东莞。围绕“4•23世界读书日”,东莞图书馆总分馆联动策划推出6大系列,共180余项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丰富阅读活动。在此期间,市民群众可通过扫码直接参与“书知道答案”“悦享书香,阅见未来——线上读书赛”等活动。

  东莞图书馆少儿分馆将组织开展“悦读航天梦”线上故事会、线下“悦读航天梦”童趣作品展等活动。

  与此同时,东莞全市各镇街图书馆分馆也准备了形式多样的假期活动,包括知识竞赛、展览、读书会、专题直播活动等,例如,东莞图书馆大朗分馆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开展了“朗阅未来 感恩有你”致敬防疫志愿者心愿图书圆梦活动。

  (来源:南方+记者马新杰 龚名扬)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评选来了!快来为他们投票!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晓宇:担当作为践初心 为民解忧暖人心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晓宇:担当作为践初心 为民解忧暖人心
·东莞市“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东莞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
·东莞!让我们再爱5ⁿ年!
镇街动态
> 更多
·超24公里碧道将于今年“上新”!松山湖全力绘就生态画卷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美如画!东莞这“企石八景”好看又好玩
·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
·谢岗:“全民戴口罩”劝导进景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横沥张坑村:提“颜值”强“气质” 织乡村“田园梦”
·常平又一省级“巾帼文明岗”揭牌
·黄江镇黄牛埔森林公园成了“网红打卡地”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