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热点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0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3月3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东莞在广东省7个地级全国文明城市中排名第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获佳绩。 

  对当前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扎实有力抓好“双统筹”的东莞,这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喜事。这份荣誉属于每一个东莞人,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2021年,东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按照省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立足创优提质,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城市文明创建持续跃上新台阶。东莞的文明之基在深化创建中进一步夯实;文明力量在全民共建中不断汇聚;文明红利在惠民利民中得到共享;文明底色在同心战疫中充分彰显。 

  收获荣誉,趁势而上,再接再厉。东莞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千万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奋力从乡村文明润化行动、公共文明强化行动、营商文明优化行动入手,在“双万”新起点上力争以优异成绩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文明之基在深化创建中进一步夯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明是现代化国家的显著标志,要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任务。 

  人民城市为人民。以更大格局深化全域文明创建,以更广触角推动文明成风化人,以更严要求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以更强统筹凝聚文明创建合力,乘势而上、起而行之……2021年,东莞在连续五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起点上,市委市政府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更强力度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东莞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大力传承赓续党的优良传统,评选第八届东莞市道德模范,常态化开展“东莞好人”发布仪式,持续开展城市品质提升,洁净城市”“行走东莞”“厕所革命”和农贸市场整治、文明交通提升等专项行动,采取季度督导检查、不定期日常督导暗访,保持常态化创建水平。 

  2021年,东莞既从硬件着手不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又从软件着手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文化内涵,引导市民群众自觉养成文明习惯、自觉参与文明创建,东莞实现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双提升”,城市环境越来越美,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文明之基在深化创建中进一步夯实。 

  文明力量在全民共建中汇聚 

  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环境、创新基层治理、增进民生福祉,让不同年龄、不同阶层、不同职业的人都能够在东莞实现个人价值、成就人生精彩。 

  人民城市人民建。打造青春之城、活力之城、梦想之城、成长之城的“精神支点”,让责任意识、公共意识、归属感成为市民最大情感和行动共识,让千万人口真正将东莞当做自己的家园。 

  东莞通过搭建市民群众能够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让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凝聚千万人的智慧和力量,为文明大厦添砖加瓦,城市文明水平持续跃升。 

  立足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东莞组建了26.9万人的“东莞义警”队伍,他们成为守护和谐善治东莞的“城市英雄”。 

  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大力营造文明和谐喜庆的浓厚社会氛围,用百姓语言和视角,讲好党史故事、讲好东莞故事,全市各镇街“百姓宣讲团”走进社区、企业、学校,在广场上,在榕树下,既带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也宣传教育了广大的市民群众。 

  全市建成镇街(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3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319个、文明实践点1000多个。依托这些平台,推出形式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满足市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贴近百姓的生活,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氛围。 

  在本轮疫情防控中,很多市民群众在抗疫一线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正是有方便适合的平台,人人互助的志愿氛围,让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形式参与文明创建与疫情防控,他们发光发热,微光成炬,最终汇聚成文明创建的磅礴力量。 

  文明红利在惠民利民中得到共享 

  文明温度,体现在千万人口共生共荣的实践里。 

  东莞坚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理念,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是为了让千万市民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坚持把惠民利民贯穿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加快补齐公办学位、养老床位、医疗床位、就业岗位、停车位等“民生五个位”短板,解决市民生活的难点痛点问题,让城市环境更加干净卫生,城乡颜值内涵双提升,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千万人口,可能是科学家、医生,也可能是城市建设者、装扮者、城市环境美化者,但他们都能在东莞实现梦想。 

  殷雯、王庆余、蔡晓峰、罗予宏、邓惠群……或者为大家熟知,或者籍籍无名。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他们在这里创业,在这里工作,在这里生活,与城市共成长,实现“此心安处即吾乡”的愿望,由衷喊出了“在东莞,我很好!”的口号。 

  在中堂镇横涌村,外来务工人员韩玉花通过文明积分让孩子读上了公办学校,她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谢岗镇泰园社区,40组40-75周岁老年夫妻“玉兰花开美好瞬间”婚纱照圆梦公益活动实现了自己的婚纱梦。在茶山,市民曾梦雪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的绘画班,不仅提升了孩子的绘画能力,还解决了孩子的托管问题。 

  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桩桩惠民之举,让东莞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雅、出行更舒心。“双万”新东莞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开花结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千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油然而生。 

  文明底色在同心战疫中彰显 

  文明底色,在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接续抗战疫情中得到涵养。 

  从2021年以来,东莞已经三次出现突发本土疫情。面对疫情,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市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城市文明的底色在同心战疫中得到充分彰显。 

  当疫情来袭,市文明办立即组织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社会宣传和社会动员,汇聚文明力量,引导全民齐心“战”疫情。推出“疫情防控”主题亮灯宣传,组织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积极打造“口罩文明”,大幅提升广大市民的科学防护意识和行动自觉。 

  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工、志愿者逆行向前,奋战在一线,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千万东莞市民守望相助,城市的文明基因在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中充分激活,文明风采在有序有爱、互助奉献中温暖绽放。 

  “6•18”疫情中为了让核酸样本不被雨淋,在暴雨中奔跑的护士黄雪仪。“12•13”疫情中为了让医务工作人员不受冻,喊话毛衣“直接送”的大朗商家。 

  在“12•13”疫情中,滞留大朗的360多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考生,在东莞悉心安排下顺利完成考试。“以前没考虑过要在东莞就业,但这次亲身经历,感受到东莞的包容性,充满人文关怀,是一座很有温情的城市。不管今年考研是否上岸,我已决定,以后要留在东莞就业。”考生杨怡璇说。在考验结束后,大朗教育管理中心在考生沟通交流群发布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一瞬间就有20多名考研生响应,杨怡璇就是其中之一。 

  在本轮疫情防控中中,更是处处让人破防。临结婚前参加抗疫的陈秀娟,在医院知道情况后安排了“云婚礼”,洗手衣当婚纱,全网喊她“最美新娘”;受疫情影响,面对班上只剩一个学生,喊出“上,有学生就有课堂”的大朗中学教师;在父亲病重,接到“局里请你立即回家!”通知的叶婉兰;还有主动担当起关爱逆行者家庭任务的志愿者们。 

  今年3月9日,湖北小伙冯朝敏从湖北送老乡到松山湖园区,结果因交通管制,冯朝敏送完老乡后暂时出不去了。松山湖园区安排他暂时住在台科花园,并给他提供了食物。当看到松山湖战疫需要大量人手后,冯朝敏主动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同松山湖的志愿者们一起为东莞战疫奋战。 

  3月15日,横沥镇时代倾城小区某栋,一场“特殊”的生日会正在进行,来自横沥镇关爱一线抗疫家庭“楼嫂”志愿者为双医护夫妇盛玖雄、朱清清的孩子小睿睿送上了生日蛋糕和礼物。原来,盛玖雄夫妇同在大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由于在一线忙于战疫,只能通过视频给孩子送上祝福。志愿者们给孩子过生日、送礼物、玩游戏,用行动温暖一线抗疫家庭…… 

  人性的光芒在抗疫战场上闪耀,文明之花在守望相助中愈加艳丽,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有爱的东莞,温暖的东莞! 

  东莞经受住了疫情的一次次考验,在与病毒的较量中,莞邑大地的千万市民以信心筑同心,用团结战疫情,生动诠释了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相伴成长的东莞抗疫担当,充分展现出东莞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放、包容和温暖、友善的“文明底色”,进一步彰显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接下来东莞将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着力提高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通过开展乡村文明润化行动、公共文明强化行动、营商文明优化行动,力争以优异成绩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推动东莞在“双万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精神力量。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喜讯!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世界工厂”的雄心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爱心企业捐赠物资助力抗疫
·清明“云祭扫” 不在形式在于心
·东莞兰姐:54岁“入行”,10年志愿服务超1.6万小时
·东莞发布新一轮“纾困27条”!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双统筹”
·喜讯!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邀您投票!
镇街动态
> 更多
·万江设360个宣传服务点 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
·南城设300多个宣传服务点免费派口罩
·南城抗疫“父女兵”:父亲“红马甲”,女儿“蓝马甲”
·“全民戴口罩”在行动,石碣志愿者为群众免费发放口罩
·望牛墩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石碣水南:投入超3000万成功创建市级“特色精品示范村”
·一起守护家园!长安数百商企齐参与,百万口罩免费领
·为期一个月!凤岗百万口罩赠市民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