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原创评论
“全民等雨”是一节生动的城市治理课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1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昨天是“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如一次摸底考试,既考验防灾耐心,又考验应对能力,“整个东莞都在等一场大雨”话题火爆朋友圈。

  暴雨很“调皮”,但城市防御值必须“拉满”。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建筑工地全面停工,应急避护场所开放使用……东莞各镇街、相关部门以“汛”为令,严防死守、严阵以待,积极做好强降雨防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极端天气是对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的大考。“全民等雨”并非单纯等待,而是“我们已经准备好了”的自信和从容。东莞防汛的严细功夫反映在:修剪绿化树木和排查整治户外广告牌隐患,确保“天上”安全;地毯式排查道路管网,全面清疏雨水管道和排水井口,确保“地面”安全。市内哪里是易涝点,市民通过“i莞家”App可查询实时水深情况,确保“一键”可知。对排查出来的危房住户进行劝离转移,确保“一户”不漏……

  网友点赞:“有忧患意识的政府更让老百姓安心。”

  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防灾减灾救灾是一个系统工程,从隐患排查、预案修订、预警“叫应”,到转移避险、抢险队伍、物资储备,拧成一股绳,聚成一股劲,才能筑牢钢铁防线。灾害无情、安全有方,市民也要增强“危”意识,积累“救”本领,提高自身防救能力,做称职的防灾“第一责任人”。

  “好天收埋落雨柴”,未雨绸缪,才能有备无患!“全民等雨”是一节生动的城市治理课,考查的是城市应急能力建设的韧性——“硬件”的基础设施、“软件”的调度指挥系统、市民的防患意识能力。当预警来临,保持高度警惕,不麻痹、不侥幸,从严从细抓好各项防汛工作,如此,城市可平稳运行,民众可安然无恙。

  (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市第五届童谣创作大赛颁奖仪式5月14日举行
·东莞: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基础设施“硬联通”,东莞加速“入湾”
·东莞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东莞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
·《东莞豪迈》引东莞各大园区热烈反响:倍感自豪,扎根发展
·从经济日报头版万字长文看东莞的样本意义
镇街动态
> 更多
·累了渴了,请来这里!凤岗又一“工会爱心驿站”启用
·“工会爱心驿站”揭牌,莞城打造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
·东莞市“工会爱心驿站”南城稻花村站揭牌
·大手拉小手,共绘美丽家园!清溪镇开展亲子家庭护绿实践活动
·常平镇新一届“儿童故事大王”出炉
·打造灯光夜景,厚街这6条路将开启“美颜模式”
·起龙啦!东莞龙舟月正式开始,还有这些活动等着你→
·清溪登山爱好者林志勇登顶珠峰,展现最美小镇风采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