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热点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0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2月24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袭来,东莞面临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疫情就是命令,抗疫怎能没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千千万万个“雷锋”站了出来,他们是热诚奉献的志愿者们,他们不怕辛苦,同心抗疫,雷锋精神在他们身上熠熠生辉。

  抗疫有我,志愿者们奋战在封控区

  2月24日,我市大朗镇突发疫情后,大朗镇志愿者协会立即通过此前组建的28个村(社区)的志愿者群向社会各界招募志愿者。

  面对疫情,广大的志愿者们反应热烈,各志愿者招募群瞬间火爆,大家以就近原则为村(社区)提供协助。

  “我们基本上是每天晚上都会在各个村(社区)的一个志愿者储备群里面去招募志愿者,大家报名都非常积极。”大朗志愿者协会会长陈爱娟介绍,仅仅3月3日一天,大朗就有1300人次志愿者参加了抗疫工作。

  “2月24日晚上,在看到招募的消息后,我立即招募第二天协助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当晚就有不少人报名,第二天实际到场的人更多,达到90多人。”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启德分队队长李巧媚介绍。

  在大朗镇的核酸检测点,志愿者们协助维护秩序,帮助老人、小孩顺利完成核酸检测,搬运、发放防疫物资,通宵达旦打电话,告知来过大朗的相关人员去做核酸。

  从2月25日起,志愿者们连续8天,每天在现场要坚守12个小时。“很多志愿者都生活工作在大朗,大家觉得守土有责,都想为抗疫出一份力,早日战胜疫情,让大朗镇回归到正常生活。”李巧媚说。

  在启德分队,有一名志愿者叫高景穗,目前已经怀孕5个月了,在去年“12·3”疫情期间就参加了志愿服务。这次疫情来袭,她再次报名参加,想为疫情防控做点事。其他志愿者考虑到她怀孕不让她参加,后来在她的坚持下,就安排她到大朗镇洋乌村警务室协助民警打电话。

  疫情来袭,不少滞留在大朗的人员主动加入志愿者的队伍。

  邓伟峰是南城好人志愿服务队的一名队员,家住在南城。2月25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邓伟峰成为了滞留在大朗。邓伟峰并没有让自己闲着,报名成为大朗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一员,每天在现场同其他志愿者一起奋战。

  在大朗各个核酸检测点,有许许多多像高景穗、邓伟峰一样的志愿者,他们顶着烈日,汗流浃背,用汗水诠释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在疫情发生后,大朗镇迅速集结志愿力量,来自社会各界的市民群众纷纷志愿加入“抗疫军团”。截止到3月4日,大朗镇累计共约7244人次的志愿者投入村社区,按照就近原则协助相关村社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同心抗疫,绘就“疫”线最美“志愿色”

  从2月25日起,东莞在全市范围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重点镇街更是进行了多轮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全市志愿者驰援一线,展示了志愿者的风采,成为“疫”线最美风景线。2月26日,大岭山镇志愿者周君看到号召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大规模核酸检测协助工作。在核酸检测点,一名老爷爷半身瘫痪、行动不便,周君背起老爷爷,一路到达医护人员做核酸检测的地方,检测完后又将老爷爷背上车。

  万江志愿者杨瑞燕由于经常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被其他志愿者亲切地称为燕姨。2月27日,燕姨清早6点钟就来到万江牌楼基核酸检测点,协助社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大家的健康和安全最重要,我有空就报名来参加志愿服务,看到大家都很配合,核酸检测速度很快,我们都很开心。”燕姨说。

  在企石镇铁炉坑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肖伟看到有位腿脚不利索的阿姨推着坐轮椅的老奶奶前来做核酸检测,肖伟让保安将阿姨送回家,自己一路推着轮椅,将老奶奶送回家,用行动温暖了群众的心。

  在道滘镇九曲村,00后退伍军人、大学生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现场负责信息登记、人员引导等工作,用行动展现了00后志愿者们的青春风采。“我是一名大学身退伍军人,就是想在疫情防控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黄志华用朴实语言表达内心想法。在石排镇,志愿者王皓云早早来到办公室,妥善安排志愿者就位和派发防疫物资,给医护人员赠送饮品,用实际行动表达关爱,感谢他们在一线的用心付出。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志愿者无私奉献的身影。

  在全市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志愿者们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解答,一次次耐心地核对,都是对病毒最有力的回击。每一次看似平凡的指引,每一声看似简单的解释,都会凝聚成不平凡的力量。他们以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用汗水和笑容温暖着每一个人。

  宣传带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志愿者们不仅在冲在抗疫一线,也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战场上,他们成为12345“热线员”,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化身“宣传员”,劝导市民群众自觉佩戴好口罩,提醒他们少聚集。

  在疫情期间,东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快速组建疫情防控专席,24小时接听受理市民的涉疫问题咨询。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热线员们一起,在幕后认真倾听、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为市民群众排忧解难。

  为了保障热线的接通率,南城的志愿者协会招募志愿者协助接听12345热线,一些志愿者2月27日刚协助完南城核酸检测工作,2月28日就加入热线,同热线员一起奋战,用行动书写了真诚奉献的志愿者精神。

  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广大东莞志愿者走上街头,向市民宣传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2月26日,横沥镇志愿者在街上向来往群众赠送口罩,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宣传氛围。

  2月28日上午,长安镇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志愿劝导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向市民免费分发口罩,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

  3月2日,常平镇志愿者化身疫情防控“宣传员”,在流动较多的场所及路段,免费派发口罩及开展文明劝导。

  同一天,黄江镇和桥头镇的志愿者们深入商场、农贸市场、广场、商业街等地,劝导市民群众要自觉佩戴好口罩,提醒他们少聚集、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安全距离。

  3月3日,万江志愿者们利用手持牌、大声公等方式,到学校、商场、农贸市场、住宅小区、交通路口等地,倡导市民群众自觉配戴好口罩、少聚集。

  一组数据可以反映出此次抗疫中志愿者的行动力和奉献精神。截至3月2日,全市共开展1300多场抗疫志愿活动,志愿策划参与人数超过1.5万人次,服务时间超过14万小时。

  东莞是一座“志愿之城”,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广大志愿者不怕苦、不怕累,同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等一起构筑起东莞抗疫的坚强防线。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战疫情、撑香港 、促发展,东莞顶硬上!
·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他们挺身而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戴好口罩,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要求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发布!
·东莞: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广东聚力实施“六大工程” 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从松山湖到大朗,9天宝宝的回家“接力赛”
·常平:党员夫妻齐上阵,一线抗疫显担当
·最近东莞人的朋友圈,破防来得太快像龙卷风…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东莞两家单位、两名个人入选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石排抗疫一线“夫妻档” 每天视频互相鼓励
·评论|“请立即回家”尽显一座城市的担当与温情
镇街动态
> 更多
·5400多名志愿者投身大朗疫情防控工作
·“3·5学雷锋日”,石碣青年做了这些事情
·抗“疫”一线,虎门人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虎门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联合开展“学雷锋”活动
·化身“劝导员”!万江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 ”志愿服务活动
·东莞多镇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 劝导市民群众“罩”顾好自己
·大朗一残疾人因疫情生活困难 上午求助下午就得到救助
·沙田全面打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