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热点
文明网评|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表时间:2024年04月1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以解读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题的3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在央视播出,充分展现了五年多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耕基层、服务群众的进展成效。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是文明实践的首要政治任务,近年来,藉由文明实践这条行之有效的好纽带好渠道,让理论宣讲与人民群众更牢靠更有机更亲密地联系在一起,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理论宣讲各有特色
  近年来,在文明实践工作中,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广泛开展,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因势利导,理论宣讲已如春风温暖地吹遍了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嗑子匠”“大碗茶”“火塘会”……用质朴的乡音和浓郁的乡情把理论宣讲讲成老百姓听得津津有味的故事和家常;“庄户学院”“流动书包”“文明实践大篷车”……让无形的思想有了泥土的温润感、纸页的油墨香,让理论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安徽天长的扬剧、广西武宣的壮乡山歌、陕西延安的信天游……像这样深入浅出地解读政策,让群众明白党的创新理论“新”在哪里,好在哪里,从而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这种凝聚力,正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也为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坚实的支撑。
  理论宣讲出新出彩
  宣讲主体广泛吸纳各类能人,理论宣讲题材全面覆盖社会万象,宣讲形式积极采用最有益于加深理解、最有利于增强传播效果的载体和表达。让党的创新理论能持续不断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就需要越来越多忠于信念、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宣讲员们齐心合力再接再厉。朝气蓬勃的年轻一代怀着使命感挑起了理论宣讲的大梁,推陈出新的传统文化为理论宣讲添彩添色,这些用心贴心又真心的方式方法,最终都赢得了群众发自肺腑的好评点赞,都获得了让理论宣讲直抵人心、激荡思想的明显效果。一句句由衷的夸奖与感慨,给深深扎根于生产生活的理论宣讲做出了最真实的注解,树起了最坚实的口碑。
  理论宣讲润物无声
  理论宣讲坚定遵循、坚持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站在群众的角度,深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让理论宣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实现以理服人、以理育人、以理立人。更进一步来看,贴近日常生活、满足实际需要、符合社会期待、回应群众诉求的理论宣讲,彰显了高效的行动力,蕴藏着鲜活的生命力,迸发出强大的感召力,凝聚起稳固的向心力。唯有这样的理论宣讲,才能真正落在人民的心坎上,暖到群众的心窝里,进而为整个社会磨砺精神品质、汇聚精神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让能吸引人的故事、能滋养人的文化、能塑造人的观念、能激励人的精神,找到了可以尽情展示的舞台,因而也就让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润物细无声”地走遍神州大地,走进千家万户。(文明网评员:孟祥龙)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
·友善东莞 | 东莞“锋”火相传,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重磅!东莞入选第三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
·写在学雷锋纪念日:我们如何以雷锋精神建设友善东莞?
·2024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奋力推动东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奋进高质量发展,做自己的光!东莞各行业建设者唱响奋进之歌
·东莞:探索“三个模式” ,创新文明实践新路径
·东莞年味已拉满!各镇街(园区)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榜样的力量·做新时代文明人”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好人盛典在广州举办 王伟中、黄楚平、林克庆出席观看并会见先进典型代表
·广东推出非遗“文化大餐”,东莞站首场活动在大朗
·整洁有序迎新春!东莞开展2024年首场“洁净城市活动日”活动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凝聚团结奋进力量——2023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蔡奇出席并讲话
·文明共享有温度!东莞市“文明共享”百场公益课堂开课!
·文明春风暖“新窝” 共创共享出租屋
镇街动态
> 更多
·中堂镇:助力“百千万工程” 携手共建平安社区
·万江开展“百千万工程”宣讲活动
·清溪镇:400多人环湖跑 畅享运动之乐
·“中国好人”黄灿明:孤岛守灯,照亮夜航人回家路
·以赛促学!石龙这场宣讲比赛很精彩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走进东江纵队,领悟国安精髓
·广东好人走进石步小学开展好人宣讲活动
·东坑:“庭院经济”为“百千万工程”注入新动能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