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叶巧章、钟灼和家庭:夫妻温情陪伴 同甘共苦创业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1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在东莞大朗镇蔡边村有一户家庭,很多人提及时都会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这就是叶巧章、钟灼和家庭。这是一户由夫妻二人、一儿一女、两位老人组成的幸福美满、令人称羡的六口之家。他们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用心教子,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绘就一幅美好的家庭生活画卷。在日前东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开展的2022年寻找东莞“最美家庭”活动中,大朗镇叶巧章、钟灼和家庭被授予东莞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最美家庭”叶巧章家庭 大朗供图

  创业艰辛

  更需要互相包容互相体谅

  2001年,叶巧章辞去收入稳定的幼师工作,与丈夫自主创业,务实经营,先后创立Today童装店、Today男装店和公主烫餐饮店,在大朗镇逐渐打出名堂。但叶巧章夫妇的创业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创业初期的经验不足、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和同行竞争激烈等因素,叶巧章夫妇一度想打退堂鼓,但家人的信任与支持让她继续经营下去。通过认真分析现状,叶巧章在失败中吸取教训,努力学习同行经营技巧,最终通过夫妻俩积极进取的态度、勤劳创新,最终收获许多新老顾客的支持和喜爱,而她也在自己的用心经营中收获到各方赞扬。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叶巧章坚信女性一样可以积极进取、自强不息,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闯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自主创业之路。

  叶巧章一家事业的成功,除了拥有大胆创业、勇于创新、脚踏实地、不断摸索的创业精神,同时也离不开勤劳与努力的拼搏精神,更离不开夫妻之间的信任与包容,家庭的温暖与和谐。

  多年来创业的努力,让叶巧章家庭有了经济基础,从最初忙着事业,到后来慢慢将重心放在家庭上。他们全家人互敬互爱,积极进取,乐于奉献,家庭和睦、温馨,他们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创业艰辛,更需要互相体谅互相包容。有时候一起做生意有摩擦、甚至有争吵,不过我们本着互相包容、换位思考的思想,不断改进相处方式,创业过程也成了我们增进夫妻感情的过程。” 叶巧章说。

  以身作则

  用行动教育子女懂事孝顺

  叶巧章说,相识是一种缘分,而能在同一屋檐下共度一生,则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所以夫妻俩经常告慰自己要懂得知足常乐,善待自己与家人,“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 叶巧章常常以身作则,每天照顾两位老人生活,陪老人聊天,让老人不孤单。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子女都有着言传身教、陶冶习染和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叶巧章夫妻不断修正自我、提升自我,努力为孩子树立起良好的学习榜样,使孩子懂得诚实诚信、孝敬老人、与他人和谐相处。

  在叶巧章的教育带动下,两个孩子变得懂事了,在日常生活中也知道关心老人了,他们会把洗好的水果先拿给爷爷、奶奶吃。孩子在家中尊敬长辈,孝敬父母,自理能力强,是好孩子;在外遵守社会公德,讲文明、懂礼貌,讲卫生、爱清洁,是个好公民;在学校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兴趣广泛,是老师的好帮手,是同学们的好伙伴,是学校的好学生。除了拼搏学业,两个孩子总是想着要减轻父母的负担,一放假就会到店帮忙,一家人共同奋斗,齐头并进。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家是爱的港湾。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叶巧章将充分发挥自身的示范带头作用,总结经验,在创业致富的道路上不断迈进。叶巧章家庭就是这样一户平凡却又不一般的最美之家。他们的努力也让他们收获了幸福和温暖。夫妻俩用孝心、爱心、真心演绎了小家庭最温馨的幸福,诠释了平凡的伟大,朴实的珍贵,幸福的最真实内涵。

  (来源:东莞+-大朗周刊记者 李健武 通讯员 叶惠涛)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买菜更舒心!东莞已推动282个农贸市场转型升级
·东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莞邑百姓宣讲”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举行
·东莞高规格常态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
·东莞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动员会暨备课会
·奔跑吧,员工——莞版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观察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在东莞,文明触手可及
镇街动态
> 更多
·麻涌:交通安全进企业 文明交通入人心
·精准发力!长安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文明共享!东坑、大朗开展活动丰富企业员工精神生活
·厚街:昔日旧墙披“新衣” 秀出文明新风尚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东坑
·沙田召开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推进会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横沥
·“五色花”“观”爱鸟类!谢岗镇第三届观鸟交流赛举行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