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买菜更舒心!东莞已推动282个农贸市场转型升级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1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大家去农贸市场买菜,有没有感受到变化?有凉爽的空调,地面也是干净整洁的,环境也更漂亮了。

  记者从东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开展以来,东莞聚焦民生需求,全方位推进全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和品质提升,打造环境卫生、食品安全、价格合理、管理规范、供应稳定、智慧便民的新型农贸市场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已推动282个市场转型升级,高质量完成62个纳入省民生实事任务的市场升级改造。

  焕然一新

  品质升级改善农贸市场环境

  经过综合治理和品质提升改造后,东城市场已焕然一新,市场整体环境干爽整洁,地上未见任何水渍和残留菜叶,时有市场巡逻员拿着大喇叭巡查提醒市民佩戴口罩。

  东城市场运营方——东莞市有榕市场管理公司负责人介绍,东城市场地处市中心核心高尚生活圈,主营海鲜水产、水果、肉类、蔬菜、鲜花、副食及各类高档食材,在全市都享有一定名气。去年10月,这家经营了20多年的菜市场停业升级,投资1500万元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面高规格品质提升工程,才有了现在这个高颜值高标准的空调超市型新派农贸市场。

  肉类、水产、蔬菜、水果、鲜花,在东城市场内,每个分区特色鲜明并有清晰标识,让顾客一眼就能轻松找到要采购的菜品。市场内清爽干净,让人耳目一新。据介绍,该市场在清洁上跟各个档主签订“门前三包”协议,并开展定期培训提高档主们的思想意识,确保环境整洁。此外,市场还加大投入,通过机械化的清洁设备加强日常的保洁。

  环境变好了,前来买菜的消费者也更多了。据介绍,规范完善的东城市场完成品质升级后除安置绝大部分的原商家外,新增约20%的猪肉、蔬菜、海鲜、熟食、冻肉等农贸品牌和相关行业,让东城市场更多地回归农贸市场的本质属性,更大程度上丰富农贸行业的品类,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增加一站式购物的便利。

  因地制宜

  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农贸市场体系

  农贸市场作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菜篮子”,其布局管理、环境卫生都关乎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提升。东莞将农贸市场作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整体布局、产业发展、硬件配套、日常管理、环境卫生等方面综合着手,推动全市农贸市场转型升级、提升品质。

  为了进一步规范管理,东莞市制定了农贸市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及升级改造、发包磋商、土地建筑、国有市场、综合管理等5项配套子方案,印发相关工作考评、项目申报、市场发包、财政补贴、智慧监管等系列工作指引,形成了“1+5+N”综合政策体系。对全市农贸市场进行调查摸底,因地制宜、一场一策、分级分类确定转型升级方向,对辐射人口多、经营效益好、配套设施足的市场,按超市型农贸市场、规范型农贸市场、规范型农贸+批发市场三类确定不同的升级标准和方向进行补贴,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激发市场升级改造动力。对消费辐射、经营效率和环境设施较差的市场,引导推动其退出农贸市场经营或转型为商业设施、文体产业、停车场等,提高有限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截至目前,全市推动182个市场升级改造、100个关停转型,打造了石龙中心市场、东城市场、横沥中心市场、东坑百顺市场、茶山超朗市场等一批高品质市场。高埗镇第一综合市场入选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点,得到了省文明委的充分肯定。

  此外,东莞还在全市农贸市场全覆盖建立“场长制”,由各镇街领导班子成员任市场场长,协调各部门落实管理责任,全面提升市场综合监管力度和监管效能。

  (来源:东莞+记者 冯欢)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莞邑百姓宣讲”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举行
·东莞高规格常态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
·东莞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动员会暨备课会
·奔跑吧,员工——莞版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观察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在东莞,文明触手可及
·为她点赞!东莞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00后”
镇街动态
> 更多
·麻涌:交通安全进企业 文明交通入人心
·精准发力!长安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文明共享!东坑、大朗开展活动丰富企业员工精神生活
·厚街:昔日旧墙披“新衣” 秀出文明新风尚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东坑
·沙田召开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推进会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横沥
·“五色花”“观”爱鸟类!谢岗镇第三届观鸟交流赛举行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