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动态
东莞!让我们再爱5ⁿ年!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五年,可以改变什么?

  五年,足以改变一座城!

  回首过去五年

  东莞的发展极其特殊、极不平凡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

  支柱产业持续承压……

  然而,

  再多困难都无法阻碍东莞的扬帆起航

  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

  东莞在群雄竞逐、百舸争流中抢占先机

    书写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

    产业发展优势得到显著性巩固!

  这五年,东莞地区生产总值连跨7000亿、8000亿、9000亿三大台阶,2021年更是突破万亿元大关!上市企业总量达到66家,新增产业项目实际投资突破5400亿元,市场主体突破140万户,本外币存款、贷款余额分别突破两万亿、一万亿元。

东莞城区航拍

  东莞城区航拍 

  今后五年目标是:经济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前列,GDP总量突破1.4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25%。

华为小镇

  华为小镇 

  大湾区科技创新新高地

    各项数据全国名列前茅

  这五年,东莞创新发展实现大突破。

  松山湖科学城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R&D占比提升至3.54%,排名全省第二;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达7387家,稳居全省地级市第一,科技创新综合竞争力挺进全国城市20强、地级市第三。

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效果图(部分)

  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效果图(部分) 

  更厉害的是我市79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排名全国第九、全省第二。

中国散裂中子源

  中国散裂中子源 

  今后五年目标是:以参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统领,加快打造大湾区科技创新新高地;以产业发展“五大工程”为统揽,加快打大湾区先进制造新高地。

  力争培育瞪羚企业1000家、百强创新型企业100家。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00家。

    东莞人钱包鼓起来了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5%

  这五年,东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5%,钱包鼓起来了。

东莞城区航拍

  东莞城区航拍 

  今后五年目标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万元,与GDP增长基本同步。

  家门口读名校!

    香港城市大学、大湾区大学真的来了

  东莞已顺利争取大湾区大学在莞筹建和香港城市大学(东莞)落户,东莞理工学院连续三年排名中国应用型大学榜首。

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建设效果图

  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建设效果图 

香港城市大学(东莞)效果图

  香港城市大学(东莞)效果图

  今后五年,将推动大湾区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东莞)、东莞理工学院高水平建设,支持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支持市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更好吸纳和培养多层次优秀人才。东莞将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

  15镇跻身全国百强镇

    占广东半壁江山!

  东莞15个镇跻身2021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占全省超半数席位,长安镇稳居全国十强,显示出东莞镇域经济强大的韧性与硬实力。

2021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排名

  2021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排名 

  今后五年,东莞力争形成两个GDP千亿镇街、3个以上800亿镇街、5个以上500亿镇街的先行发展序列。

东莞长安镇进入全国十强

  东莞长安镇进入全国十强 

  东莞这座城市有品质、有内涵、有格局!

  过去五年,东莞城市品质内涵显著提升。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规划建设全面铺开,东莞大道十公里迎宾景观带、广深高速沿线景观品质显著提升,市民服务中心高标准建成,一批公共空间、标志性建筑、历史文化风貌提升项目落地显效。建成美丽幸福村居389个,228个社区获得“省宜居社区”称号。

东莞CBD中心公园效果图

  东莞CBD中心公园效果图 

  今后五年,一座更加现代化的国际都市将在这里诞生!完善“三心三副多节点”的城市功能格局,做强做优中心城区、松山湖、滨海湾“三心”都市核心区,强化“三心”之间的交通联系,全面提升水乡新城、常平、塘厦三大副中心的服务能级,增强各镇中心区与轨道枢纽站等重要节点的城市综合功能。

滨水岸线

  滨水岸线 

  深耕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建设,强化东莞大道时代轴和鸿福路山水轴双轴带动,加快推进国际商务区、“三江六岸”滨水空间、黄旗南T型生态轴带等重点片区建设,构筑连山串水融城“翡翠绿链”。

    在东莞很幸福

    五年超过220万人爱上东莞!

  在东莞,你幸福吗?数据不会骗人!五年新增常住人口超过220万人,正式跨入千万人口特大城市行列。

  过去五年,东莞民生福祉实现大改善。市财政民生建设支出占比达74.5%,获得全国综治最高荣誉“长安杯”,连续五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实现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城市“六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今后五年,东莞将加快补齐“民生五个位”短板,力争新增公办学位31万个、养老床位1500张、医疗床位8200张、就业岗位44万个、停车位30万个。三年内创建1000个平安住宅小区、10000家平安企业、10万栋平安出租屋,五年内实现平安镇村创建全覆盖。

  加快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筹建各类住房50万套。

  同呼吸共命运

    东莞与你我共同成长

  一直以来,东莞从未停止发展的脚步,从农业县到“世界工厂”,再到粤港澳大湾区科创高地。

东莞地铁2号线

  东莞地铁2号线 

  一路披荆斩棘、乘势而上,地铁2号线贯通、松山湖科学城纳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大湾区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东莞)落户、吸引18.3万高层次人才来莞、GDP即将破万亿……东莞用实力刷新成就,谱写壮丽多彩的新篇章。

  同呼吸,共成长。东莞速度见证了时代的发展,而我们也见证了东莞的巨变。东莞日新月异,一路向前,是播种梦想的沃土,为追梦人创造了无限可能。在这座城市,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

  东莞已成为拥有万亿GDP、千万人口的“双万”

  城市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下个五年,你我共同见证东莞成长!

  (来源:东莞发布)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等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党的二十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文化传播经典案例分享学习会举行
·东莞多镇街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美丽东莞,因为有您!市中心地标建筑集体亮灯致敬环卫工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李书磊在中宣部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上强调 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抓好抓实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镇街动态
> 更多
·讲述“打工人”的故事!南城深入推进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
·齐做新风正气传播者!东城启动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
·茶山党校巴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线”开通
·出租屋要评星级了!长安正在大力推动这件大事……
·厚街:凡人善举不断涌现,点亮好人之城
·76、474、2800!谢岗镇为这件事不遗余力
·虎门:美颜模式开启!墙体彩绘为社区环境增色添彩
·莞城罗沙社区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文明实践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