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文化传播经典案例分享学习会举行
发表时间:2022年10月2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问计专家、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推动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干部职工持续提升文化传播业务能力和水平,10月26日,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文化传播经典案例分享学习会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出席会议。

  学习会上,来自湖南广播电视台金鹰955副总监、网红长沙超级城市IP《长沙手可摘星辰》系列总导演游永江作了题为“城市营销:网红城市的品牌策略”的分享;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新媒体传播研究室主任慕玲作了题为“新媒体时代城市传播案例分析”的分享;《唐宫夜宴》导演、郑州歌舞剧院编导陈琳作了《唐宫夜宴》传播经验分享。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做到学深一层先学一步。

  会议要求,全市宣传文化战线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立足主责主业,不断向行业专家学习,向同行借鉴,加强实践、守正创新,实现东莞宣传文化系统不断自我进步,自我提升,力争打造出更多现象级的“出圈”产品,丰富市民群众的精神世界,努力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深度融合。同时也让外界更多了解立体的生动的精彩的东莞,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东莞实践作出宣传文化系统的贡献。

  现场分享

  行业专家送上文化传播“真经”

  在学习会上,来自行业的三位专家就文化传播经典案例进行了分享,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送上“真经”。

  城市营销:爆款破局 守正出圈

  湖南广播电视台金鹰955副总监、网红长沙超级城市IP《长沙手可摘星辰》系列总导演游永江分享了《七夕,爱心红绿灯》《春节,送你一朵云烟花》《5.1送你一支浏阳河》《株洲@你 幸福向未来》等长沙城市营销经典案例,认为当前互联网和疫情深刻改变了世界和时代,流量也在不断重新洗牌,互联网时代进入了守正出圈的时代,城市营销要把握“爆款破局,守正出圈”的策略。

  “城市营销要打造一个包含城市文化内核、传递城市态度的城市IP形成一个可持续、可延展的有效传播形式,要把城市当作最大的IP来打造,将城市发展逻辑从‘产城人’向‘城人产’转变,以城市力形成场景力,通过场景营造激发城市发展内生动力。”游永江认为,构建城市力,“塑城”是基础。

  游永江说,“城市营销还是一种情感表达,把市民和城市两者之间的情感用非常巧妙的方式表达出来,才能够更好‘出圈’。”

  游永江还为东莞城市营销提出建议,认为东莞拥有潮玩、篮球、非遗等文化和产业,又是国际制造名城,具有丰富的城市文化资源,可以通过政府搭台、品牌唱戏、全民参与、全网狂欢,推动城市营销。

  构建活动传播体系,打造“现象级”传播

  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新媒体传播研究室主任慕玲认为,城市传播是一个体系化的工程,短视频对城市传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城市传播进入移动新媒体时代,市民群众拍摄短视频占了非常大的比例,形成了政府传播和市民传播组合的传播方式,传播内容也从形象片、宣传片向微观叙事的短视频转变。

  “在移动新媒体时代,要通过完善媒体的矩阵,扩大城市传播辐射力和构建活动传播体系,打造‘现象级’传播两个方面着手。”慕玲认为,在短视频2.0时代,理念上从城市景观向城市价值观转变,方法上从记录功能向艺术功能延伸,视角上以“他视角”进行叙事拓展与创新,管理上则重视年轻群体和弱势群体的传播。

  慕玲通过“北京副中心短视频挑战赛”“心动三亚——首届城市旅游节”“心动之城——青岛”等经典传播案例的策划、设计、传播方式、传播效果等,说明短视频在城市传播中的玩法,为东莞做好城市形象传播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唐宫夜宴》扩大城市影响力

  《唐宫夜宴》导演、郑州歌舞剧院编导陈琳在分享时表示,《唐宫夜宴》本着“真实真诚”的原则进行创作,守正创新理念贯穿创作全程。《唐宫夜宴》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文化自信,以唐代的女乐佣为创作原型。创作过程中,团队专门到故宫寻找灵感,从服饰、道具、化妆造型等多方面进行探索设计,尽可能让造型更加贴近唐代的审美。在编排创作上,《唐宫夜宴》以打破古典舞唯美风格的创作手法,大胆采用诙谐幽默的创作风格,独具特点的演员性格和个性,获得广泛的社会反响和专业领域的高度认可。

  在后续的传播过程中,《唐宫夜宴》也做出了多样化探索。《唐宫夜宴》充分利用科技传播,结合VR高科技的包装将国宝、国风、国潮“融”于一体,通过科技赋能,让俏皮轻盈的舞蹈从厚重的历史感中走来。

  此外,作品与文化产业充分结合,通过参与“元宵奇妙游”“乘风破浪的姐姐”“天天向上”等节目,与商业品牌进行合作,打造文创产品,开展户外宣传,举办展览,参演影视作品等多种方式,形成多渠道立体化传播矩阵,力求以创意传播的方式创新表达,更好地传播传统文化。

  (来源:东莞+记者 范德全 见习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等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党的二十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多镇街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市委宣传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颜值up up up~东莞这些菜市场华丽丽升级啦!
·东莞:文明创建成常态 成果实实在在看得见
·全国105座大城市名单公布,东莞进入前十,位列地级市第一
镇街动态
> 更多
·出租屋要评星级了!长安正在大力推动这件大事……
·厚街:凡人善举不断涌现,点亮好人之城
·76、474、2800!谢岗镇为这件事不遗余力
·虎门:美颜模式开启!墙体彩绘为社区环境增色添彩
·莞城罗沙社区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文明实践活动
·中堂好人为公交车驾驶员送上“特别关爱”
·弘扬文明新风尚!​万江不断擦亮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
·莞企打造“爱心妈妈小屋” 践行文明新风尚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