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全民国防教育
接力从军传佳话,家国情怀代代传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2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7月21日,2022年东莞市“最美军人家庭”好家风好家庭巡讲进社区活动正式启动。据了解,今年3月份以来,东莞市妇联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东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市双拥办、市文明办联合开展2022年寻找东莞“最美军人家庭”系列活动,经广泛发动、层层推荐、严格评审,产生了95户“最美军人家庭”家庭。

  开展“最美军人家庭”好家风好家庭巡讲进社区活动旨在大力弘扬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展示爱国拥军家庭风采,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讲好军人家庭故事,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敬重英雄、关心国防、热爱部队”的浓厚氛围,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为东莞双拥模范城市创建工作的质量水平提升贡献力量。

  在此次获评的“最美家庭中”,有不少接力从军的佳话。他们因家中长辈对军队有着特殊的情感,受到家庭氛围的熏陶从小就向往军营。在他们的家庭中,可以看到:在不同的时代,用一样的热血、一样的信念、一样的情怀献身国防、奉献社会,在各自的岗位上闪着光发着热。 

  陈炯明、陈玉君家庭 

  陈炯明现任万江街道拔蛟窝社区聘任干部。他1991年起加入社区工作,由一名工作人员做起,后历任村主任、副主任、民兵营长、治保主任 、社区党组织委员、党组织副书记等职务。多年来,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军人,长期保持退伍不退色的军人本色,勤奋工作,努力进取,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

  陈炯明始终牢记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在他的耳濡目染下,2013年当时正在读大学的儿子陈伟超主动申请入伍,已经服役9年,至今仍在部队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陈炯明家庭夫妻和睦、家庭和谐,得到街坊邻里的赞扬,成为拔蛟窝社区和谐家庭的典范。

  吴佳铭家庭 

  在东莞市大朗镇有这样一个家庭:吴旭灶是一名退役军人;儿子吴佳铭,子承父志,参军服役,保家卫国;妻子刘如德,为了“家和”无怨无悔,守护幸福。正是因为吴旭灶和刘如德两夫妇的身体力行,悉心教育,四个儿女才能在潜移默化中习得爱岗敬业、认真负责、诚信友善的美好品质。

  对吴佳铭来说,军营是他的起点,但退伍并不是他的终点。告别了挚爱的军旅生涯,吴佳铭重新回到了大学校园,他转到了经济与金融专业,打开了校园生活的新篇章。

  戴润宁、戴映婵家庭 

  28年前,戴润宁在部队当兵,28年后,儿子戴梓聪再次踏进了父亲曾经服役的部队。2019年哥哥戴镇宇,也入选了新疆特种部队,成为一名特种兵,父子三人相继从军,成为一段佳话。

  戴润宁退伍后经常给两个孩子讲革命传统故事,激发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热情,教育孩子们不忘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永远跟党走。

  受到父亲影响,戴镇宇、戴梓聪两兄弟从小立志要参军。如今,他们如愿接过父辈手中的钢枪,穿上父辈曾穿过的戎装,整装前行,到火热的军营实现青春梦想。

  黎远林、黄校华家庭 

  黎远林家庭父子两人接力参军,用军魂铸家风,让家庭美德代代相传。黎远林一家传递正能量、扬正气、树新风,传承着红色基因的家国情怀,是新时代家国情怀的最美诠释。

  作为水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黎远林心系水朗村,提升村民“安居乐业”的幸福感,为水朗村的发展作出贡献。

  黎远林夫妻二人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家庭和睦。黎远林的妻子黄校华在东莞市松山湖经济发展局工作,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赖润明、全文红家庭 

  赖润明于1978年入伍,1990年退役,一直投身举重体育事业,兢兢业业,热血奉献。1990年退役后,回到东莞成了体委训练科的一名工作人员;2008年1月,再度出山,到石龙举重队担任教练,为国家培养新一代举重人才。

  儿子赖俊源一直受父亲言行的耳濡目染,从小在心中埋下了一颗爱国爱党、从军光荣的种子。2010年6月,赖俊源入伍,继承了父亲的从军生涯,也继承了父亲的体育梦。服役期间,赖俊源积极上进,努力拼搏,荣获广东省体育局授予的一级运动员称号。

  多年以来妻子全文红一边做好自身单位的本职工作,一边悉心照料家人,孝敬老人,陪伴儿子健康成长。

  杜铸剑家庭 

  杜铸剑在部队服役5年,退役后在望牛墩镇杜屋村委会工作,是一名办事员。

  父亲杜泽求也是军人出身,曾经入武警部队当兵3年,退伍后,杜泽求依然保留了军人的风骨,为人正直有担当。母亲梁文曾经在杜屋村小学任教,是一名小学教师。多年来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乐于助人,是村里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

  深受父亲的影响,杜铸剑从小就有军人梦。2016年,杜铸剑刚上大一没多久就瞒着父母报名参军。让父母和老师骄傲的是,杜铸剑在部队的第一年就因表现出色被推荐参加了士官培训。后来又经过重重选拔,获得了参加阅兵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资格。

  尹沃球、丁凤连家庭 

  退役军人尹沃球出生于1957年,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经历了广西友谊关、越南同登和谅山等多场战役,荣立了个人二等功,直到1980年12月退役。当年退役回乡参加社会工作,被东莞市人民政府授予市“五一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妻子丁凤连与人为善、勤劳质朴、乐观豁达。他们一家两代四人相继从戎,将军人情怀通过家风渗透到点滴生活中,浸润到每个家庭成员的内心深处。

  何国濠家庭 

  1997年出生的何国濠于2015年入伍,祖孙三代都是军人,顺利完成了爷爷的“一门三虎将”遗愿。

  退役后,何国濠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同为退役军人的父亲何建章一起参加抗疫,这一对“上阵父子兵”成了并肩冲锋的“战友”。父子俩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扛起“为人民群众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王润忠、肖丽琼家庭 

  王润忠、肖丽琼家庭,子孙满堂,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我必须用实践行动证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和诠释军人的本色。”正如他的名字那样,这是王润忠心中一直以来的执着信念。

 

  79岁的王润忠、49岁的大儿子王柱坚都是光荣的退伍军人。王润忠一家两代人参军入伍,一身戎装承载了这个军人家庭对国家始终不变的热爱和忠诚。他们把军人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作风转换为良好的家教家风,感染着家庭里的每一位成员。子女将父亲的教导作为做人做事的准绳,汽修厂生意慢慢景气起来,最高峰营业面积达3千平方米、员工达40多人。

  李静、李青山家庭 

  李静和丈夫李青山都是退役军人。他们一家两辈人中,有三位是军人出身,两名人民警察,四名共产党员,可谓为“红色家庭”。

  李静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多次参加全军实弹演习、连年评为优秀机关干部、新兵连优秀连长、部队先进个人、并多次获得部队嘉奖。在河南从事公安工作期间曾多次记嘉奖,2015年跟随丈夫随军调入东莞市公安局南城分局,工作认真踏实,被领导称为“放在哪里都放心的好同志”。

  李静一家人和睦相处、相亲相爱、向上向善,作为军人家庭传承着优良的家庭家教家风,成为邻里乡亲口中的“家庭榜样”。

  卢淑婷、黄绍龙家庭 

  退役军人卢淑婷现为一名道滘公安分局机动队员,先生黄绍龙出生在军人世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企石分局担任一名铁骑队员。夫妻二人既是同届战友,也是在不同的地方从事公安工作。

  2020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卢淑婷和他的先生积极发挥公安为人民负责的职责,舍小家为大家,全身投入到这场保卫群众生命安全的防疫阻击战中。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夫妻二人经常在节假日参与防疫核酸点一线的现场维护,先生更是经常深夜开着铁骑护送核酸检测到医院。

  (来源:南方+记者 薛屏)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广东东莞南城石鼓:昔日杂乱城中村蝶变记
·广东东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东莞: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
·社科专家话东莞城市文化、城市名片”专题研讨会举行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集意见稿)》一审调研座谈会召开
·东莞这些镇文明创建成果显著
·东莞:“最美军人家庭”家风故事巡讲进社区
镇街动态
> 更多
·老兵讲英雄故事!中堂组建“老兵宣讲团”
·常平举行“强国复兴有我·我与东莞共成长”志愿服务培训活动
·望牛墩镇朱平沙村的“蝶变”
·挥汗如雨,他们在坚守岗位
·高温天,南城这群户外工作者收到了清凉大礼包
·企石:炎炎夏日,口罩也不能摘!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南城为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课
·东坑镇井美村:“执行力”为笔,绘精美乡村画卷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