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中堂凤冲致富有了新“龟”划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0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7月4日,在中堂镇凤冲村村民维叔家的水产养殖场里,他忙着给170余只龟鳖喂食。维叔说,“这些龟可金贵了,照顾它们虽然会忙些,但是能赚钱,忙也是值得的。”近年来,凤冲村探索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龟鳖等水产养殖业,在致富道路上有了新“龟”划。

  凤冲村是中堂镇“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近年来,在凤冲村村委会的引导下,该村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起初全村养龟户不足10户,在养龟大户的示范带动下,经过数年逐步增加到70多户。凤冲村党总支书记陈锦明介绍,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对养龟产业越来越有信心,龟鳖水产养殖成为凤冲村的优质农业产业,一年可为全村增收60多万元,带动约150人就业。

  ■龟鳖水产养殖成为凤冲村的优质农业产业 中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进一步树立特色品牌,凤冲村成立龟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农户”的形式为养龟户提供养殖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帮助农户拓宽龟鳖水产品销路,并不断发展龟类的衍生产品,延伸产业链,提高水产养殖综合效益,推动规模化、科学化养殖,形成产、加、销一条龙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通过发展水产养殖,凤冲村闯出一条富民兴村新路子,凤冲也因此被省评定为“一村一品”专业村。

  当前,从中央到省市全面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陈锦明表示,凤冲村通过“一村一品”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接下来将在继续做大做强水产养殖业基础上,深入挖掘展示好村的历史文化资源,涵养好文明乡风,推进文化振兴,以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凝聚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

  近年来,凤冲通过创建“水乡特色示范村庄”,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对村出入口标识、主要村道、陈氏宗祠及荷花塘周边、幸福楼周边公园、篮球场及舞台等重要节点和公共空间进行升级改造,解决村民公共服务及休闲娱乐设施缺乏、停车位不足等问题,并争取建设“中堂镇第五幼儿园”方便村内幼儿读书,极大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了全村公共服务和基层治理水平。

  凤冲村文化底蕴深厚,有东莞历史上唯一的文探花陈伯陶等历史名人,建成陈伯陶史迹陈列馆,陈氏家风家训、名人事迹精神已成为凤冲村培育文明乡风的重要引领。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李健武 通讯员 邱发平)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关于东莞“文明立法”,他们说……
·喜迎二十大 争当好少年!快来为他们点赞吧
·2022东莞生活垃圾分类五大赛报名通道正式开启!
·东莞:跨越千里抢人才!
·东莞跨省引才进行时|大族粤铭王军:要让更多年轻人愿意投身制造业
·东莞市领导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东城花园新村建立居民公约,孕育旧城“新村”
·厚街将打造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清溪谢坑村:大刀阔斧促提升,红红火火助振兴
·莞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文明礼仪嘉年华活动
·文化扩散!石排明德醒狮走进南昌、长沙
·垃圾分类进行时!谢岗镇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课堂教学
·潮玩“新据点”!厚街这里要打造人才主题公园
·黄江举行“莞邑百姓宣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