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大唐宝藏”在莞展出,带你一起“梦回唐朝”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2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夜来风雨声声慢、宰相古道望长安、地宫开启半盛唐、丝路绵亘万里长、云鬓花颜金步摇、一舞剑器动四方……5月18日晚,东莞市博物馆上演“大唐之夜”,一幅“霓裳羽衣、钟鸣鼓乐”的大唐盛世图景,引领市民游走在历史长河之中,仿佛梦回大唐——备受大家期待的“大唐宝藏——法门寺地宫文物精粹特展”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宝鸡市文物局主办,东莞市博物馆、法门寺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承办,共展出法门寺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精美展品60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9件。而这也是法门寺国宝首次大规模亮相广东,非常值得去打卡。

  还等什么?!速度开启大唐之旅吧!

  全面展示法门寺地宫器物之美

  “地宫一开,便是半个盛唐”——法门寺这座藏着“半个盛唐”的皇家寺院留给后人众多皇家珍宝。为更好展示法门寺器物之美,本次“大唐宝藏——法门寺地宫文物精粹特展”内容设计参考佛经体例,犹如一部“经卷”,为观众缓缓打开雄浑豪迈、开放包容、繁荣自信的大唐盛世文明。展览由“万遍磨不磷 千回涅不缁”“穷天地庄严 极人间焕丽”“人歌小岁酒 花舞大唐春”三部,“千年地宫”“皇家寺院”“千峰翠色”“金昭银辉”“异域奇珍”“四海无波”“香盈满袖”“茶沁溢远”八卷构成。

  其中,“万遍磨不磷 千回涅不缁”主要讲述法门寺历史。法门寺地处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因安置释迦牟尼指骨舍利而闻名天下,被誉为“关中塔庙之祖”。此部展现了法门寺从东汉建立、唐代辉煌、到明代衰落,再到20世纪80年代重修,再获新生的发展过程。

  “穷天地庄严 极人间焕丽”主要展现法门寺地宫器物之美。地宫出土文物以多姿多彩的完美阵容,优美端庄的器物造型,高超精良的制作技艺,精致丰满的图案纹饰凸显了大唐王朝强盛繁荣的国力、雍容华贵的宫廷生活及开放包容的活跃氛围,展现了大唐盛世社会文明的气度与风采,见证了中外经济文化之间的交流与对话。

  “人歌小岁酒 花舞大唐春”则主要讲述大唐盛世背景下的礼佛、香道、茶道文化。

  以沉浸式的手法全景展现大唐盛世

  “万分期待!疫情原因第三年没出过省了,计划去四川看熊猫去看三星堆博物馆,还有去陕西,都没能成行。这回好了,能不出省看盛唐文物,激动!”“能在东莞看到老家的文物,好期待!”……

  本次“大唐宝藏——法门寺地宫文物精粹特展”是一次空前的唐代宫廷国宝精粹展,也是“东莞品质文化之都·大美中华文明”系列特展重头戏,因而展览消息一出,便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备受期待。

  “大唐宝藏——法门寺地宫文物精粹特展”之“大唐之夜”,让大家领略到大唐盛世的雍容华贵、辉煌璀璨。如此首秀,堪称惊艳。

  《玄宫手纪》考古探秘剧本游、唐风导赏、“大唐风华”唐文化系列教育活动……各类互动体验活动,让大家感到一个更加真实的大唐盛世。

  本次展览以沉浸式的手法全景展现唐朝发达的物质文明和灿烂文化,让观众以第一视角深度感受大唐的繁盛与辉煌、开放与包容。置身展厅,犹如穿梭时空,重温大唐盛世荣光。

  【延伸阅读】

  李历松:博物馆是新文化发生场

  博物馆不仅是展览展示、教育收藏的文化空间,更是团结各界共创未来的中坚力量。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当晚,东莞市博物馆馆长李历松阐释了莞博人心中的博物馆力量。

  “博物馆不仅仅是旧遗产投影机,更是新文化发生场。”李历松认为,博物馆带领大家在时间之中,与时间同行,展品可能是过去式的,但展览一定是当代的;文物是历史的,但博物馆是现代的。博物馆从来不只是“看国宝”的地方,更是汇聚人文力量,汇聚城市力量,汇聚文明力量的地方,带领大家翻山越海,砥砺时光。如同东莞市博物馆的理念——看过去,见未来,知东莞,爱东莞。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赵水平)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南城白马社区获学雷锋志愿服务“国字号”荣誉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呵护“一老一小”,东莞很有温度!
·东莞:“筑巢引凤”聚人才,加快打造大湾区人才聚集新高地
·有甜头有盼头!东莞这份“小康答卷”够靓!
·以科技力量助残,东莞这位残疾人工程师登上央视
·我们的新时代|刘发荣:在东莞做教师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
镇街动态
> 更多
·石排:整改1559个农村人居环境问题 整改率98.6%
·道滘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督导检查 ,这些村存在这些问题……
·横沥刘顺菊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常平家庭文化节正式启动
·代表东莞参加广东“乡村振兴大擂台”,道滘凭什么?
·四代行医!桥头这户医学世家入选“全国五好家庭”
·石碣镇喜迎党的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企石镇启动首届家庭文化节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