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商超、公共文化设施公益广告宣传氛围有待加强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0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商超、公共文化场所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8月1日,市创建办督导巡查组(下文简称“督导组”)到东城、南城、万江、莞城等四个街道多个商超和公共文化场所进行督导检查。检查发现,部分商场、超市和公共文化设施公益广告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商场、超市诚信经营及行业规范宣传力度同样有待加强。

  万江、莞城:

  部分商超公益广告宣传氛围有待加强

  督导组实地走访了万江和莞城街道,对其辖区内的商场、超市和公共文化设施文明创建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

  相对而言,情况较多的是莞城少年宫,既没有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也没有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传染病防控和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栏,没有禁烟标识,没有公益广告景观小品,也没有无障碍停车位,还发现杂物乱堆放。东莞市文化馆公益广告宣传氛围同样不够浓厚,其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无人值守,杂物乱堆放,消防通道堵塞,同时,没有发现无障碍服务电话。

  ▲君尚百货未在显眼位置展示行业规范和诚信经营广告

  在检查商场、超市时,督导组发现,嘉荣超市(华南摩尔店)情况最好,各项相关工作完善,暂未发现问题。而在对其他商超的检查中,没有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和诚信经营广告现象则较普遍,在君尚百货、首铸万科广场(商业综合体)、麦德龙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东莞万江商场、万科城市广场、天虹超市均有发现此类情况,督导组希望相关单位尽快督促整改完善。

  ▲家乐福超市(花城广场)门口电动车杂乱停放

  其次,商超周边车辆乱停放现象也较为普遍,在首铸万科广场(商业综合体)、麦德龙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东莞万江商场、家乐福超市(花城广场)、沃尔玛超市(东湖店)都有出现停车乱象,值得注意。而在顶之选超市、麦德龙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东莞万江商场、万科城市广场、天虹超市、沃尔玛超市(东湖店),要么存在没有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要么就是设立了服务岗却无人值守。另外,所检查的商超还发现公益广告不足、可见烟头和垃圾、没有便民药箱、没有禁烟标识、母婴室标识不明显等问题,请各相关单位认真按照相关标准一一对照,找出自身存在问题并进行整改。

  东城:

  商超文明城市创建氛围不够浓郁

  督导组对东城多个商业中心、超市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督导检查,检查过程中,督导组发现广州市好又多(天利)百货商业有限公司东城世博分店、东城星河城、民盈国贸城、嘉荣超市东城新世纪学前路店等多个商超关于文明提示、诚信经营等公益广告宣传氛围不够浓郁。

  督导组在各个商超都发现或多或少的问题。如广州市好又多(天利)百货商业有限公司东城世博分店周边公益广告残旧泛白褪色;个别门口没有设置防疫岗,杂物垃圾堆积在沟渠未及时清理;在东城星河城周边灯杆旗泛白,公益广告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垃圾未及时清理,东城星河城嘉荣超市内无行业规范及诚信经营广告;东城万达永辉超市出入口无诚信经营公益广告,入口以及收银处“一米线”未见有文字标识,无明显禁烟标识,无障碍志愿服务设备不完善。

  ▲嘉宏振兴大厦商场一楼厕所堆放杂物

  东城万达商场出入口未设“一米线”标识,母婴室标识不明显,服务台无无障碍志愿服务设备。商场周边车辆乱停放,非机动车占用盲道停放,厕所有“小广告”乱张贴;嘉宏振兴大厦商场内公益广告较少,服务台没有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一楼厕所有杂物堆放;嘉荣超市东泰购物商场防疫前台无人在岗,超市内未设置诚信经营、行业规范等制度上墙,存在市民未戴口罩在超市内购物的情况。

  公共文化场馆是彰显城市文化气质、展示东莞形象的重要窗口。督导组还对公共文化场馆进行了检查,整体来说各场馆硬件设施齐全,志愿服务岗、无障碍设施、消防用品等均按标准配备。但是督导中也发现了部分问题,东莞展览馆无障碍通道缺少帮助电话,建议无障碍卫生间增加帮助电话;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外围公益广告老旧破损,中心内部分宣传广告时效已过,公共停车场内有垃圾,开放时间不准确。东莞市图书馆外围发现随意摆卖,报警电话标签破损,部分电动车和自行车未在指定区域摆放,消防用品摆放处未设置区域线。

  南城:

  商超公共卫生间环境卫生有待提高

  督导组针对南城街道不同区域的多个商业区、超市等进行督导检查。在检查过程中,督导组发现整体路面卫生有所提高,环境舒适。但在一些不起眼的地方多出现杂物乱堆放、电动车乱停放等问题。

  在莱蒙商业中心,督导组发现有路面卫生较差,多处广告牌破损并存在杂物乱摆放情况。在其安全通道楼梯间内有杂物乱摆放,同时有消防栓损坏;公共卫生间内卫生环境有待提高,充斥异味。

  ▲南城街道UCC寰宇汇金中心周边垃圾清运不及时

  在南城街道旺南世贸大厦周边,督导组发现有机动车、电动车乱停放;防疫公益广告牌重复粘贴、招聘信息栏广告杂乱并有破损情况;在其消防通道内有杂物乱堆放情况,安全出口楼梯通道内有大量烟蒂,商场景观无人打理,有杂乱、破损等情况。

  在海德·汇一城,督导组发现存在清洁工具乱摆放,无障碍卫生间无服务电话,消防通道内有不文明晾衣,店内消防器材未放在指定位置,周边路面卫生有待提高,并存在垃圾清运不及时和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情况。

  ▲南城街道印象汇,电动车乱摆放

  随后,督导组还检查了多个超市。在大润发旺南店,督导组发现有杂物乱摆放,部分人员没按规定佩戴口罩,公益广告遮挡等情况。在沃尔玛鸿福路分店,督导组发现有维修工具乱摆放、无保护措施,卫生间卫生有待提高。在AEON永旺(东莞第一国际店),督导组发现店内地面标识破旧,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标识不规范,志愿者未按规范着装及佩戴袖章,母婴室洗手台污脏,公益广告未贴好,未使用分类垃圾桶,有杂物、清洁工具乱堆放以及垃圾未及时清理等情况。而在家乐福(宏伟店),督导组发现有垃圾桶未盖好及打扫工具乱放,部分消防设施未按时检测,卫生间卫生有待提高,公益广告破损,雷锋志愿服务岗标识不规范及志愿者未按规范戴好口罩,超市内有杂物未及时清理,未使用分类垃圾桶等情况。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张喜林 尹金钟 赵浛锐)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肖亚非:凝心聚力推动东莞文化强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东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专题会议暨业务培训班举行
·欢迎多爆料!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文明茶莞|夏日送清凉, 如何“凉”到心坎上?
·喜报!东莞这户家庭荣获全省十大最美家庭表彰
·榜样的力量!“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与东莞青年志愿者面对面
·东莞青年志愿者再续莞铜“山海情”
镇街动态
> 更多
·南城:激活社区细胞 夯实文明基石
·常平:“最美军人家庭”传授家庭相处之道
·石排:加强“全民戴口罩”意识,从娃娃抓起!
·常平镇暑期儿童关爱活动正式启动
·大岭山:创新“文明实践+莞家服务”模式
·黄江志愿者慰问户外劳动者
·东莞镇街首个!道滘镇出台人才购房补贴办法
·东城开展“全民戴口罩 齐扫场所码”文明劝导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