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上班时“顺手救个人”的4位东莞市民找到了!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2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本来去公园进行保洁检查,谁曾想顺手救了个人。这是前几天发生在东莞市石龙镇南岸公园内的一桩暖心善举。最后,4名救人者被证实来自市属国企东实集团。他们分别是东实集团运营管理中心员工罗敏智、黄少杰以及东莞市东实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员工叶达文、王应球。

  近日,南方+记者连线到4名救人者之一的叶达文,听听“顺手救人”背后的暖心故事。

  一个偶然的发现

  南方+:您救人的当天是做什么工作呢?

  叶达文:我是来自东莞市东实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我们公司去年成立,系东实集团全资子公司,致力于清扫保洁、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市政设施管理、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等城市环境服务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

  当天下午,我们主要是去在东莞市石龙镇南岸公园进行日常保洁检查和环境卫生满意度调查。

  南方+:你们是怎么注意到有人落水的?

  叶达文:东莞市石龙镇南岸公园靠近东江北支流,水流湍急、落差很大。当天下午3点多钟,我们到达公园进行检查,远远就看到一个女子穿戴整齐在划水。我当时还指了指那名女子对同事说,那里有个女孩子在游泳。

  后来,仔细一看,大家都觉得不对劲。因为一方面,那个女孩的手直直地露出水面,一上一下在挣扎,很明显是落水了。另一方面,河岸边是有门,而且门是上了锁的,在这种情况上,怎么还会有人穿戴整齐去下河游泳呢?综合种种迹象,大家推断那名女子肯定是落水了。

  南方+:公园里应该有很多群众纳凉,其他人没有发现吗?

  叶达文:这其实是一个很偶然的发现。公园南岸边有棵大榕树,树下有10多名群众在纳凉。但是公园岸边和河流岸边有很高的落差,人站在河岸边是发现不了有人落水。并且,那位女子当时已经被水呛到的状态,没有发出呼喊声。

  当天,在那个时间点,我们刚好选择去南岸公园检查,所以我说,这是一次很偶然的发现。

  一次必然的举动

  南方+:可以具体讲讲你们的救人过程吗?

  叶达文:当时我们赶紧召唤周边的群众过来,一起救人。我们一边拨打110求救电话,一边与附近热心群众联合施救。其中有人跨过栏杆将长竹竿伸向该名女子,试图让其抓住;有人向附近钓鱼者借来浮力袋向女子抛去。在众人的帮助下,溺水女子在湍急的水流中成功抓住了浮力袋和竹竿,摆脱了溺水危机,并被从对岸赶来的小渔船成功解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南方+:把这名女子成功救上来后,您内心的想法是什么?

  叶达文:我看到有人落水了,肯定会去救,这是必然的。我们只是做了我们本就应该做的事情,也多亏周边群众的热心帮助,否则也很难成功把人救上来。

  南方+:被救女子上岸后,身体有无大碍?

  叶达文:那名女子被救到竹筏后就哭了,上岸后就一直发呆。我们也不敢多问。后来,当地的治安队过来对女子进行简单登记。我们看了一眼登记才知道原来那名女子是翻过栏杆后,去江边玩水不慎被湍急的水流冲进水里。等治安队离开后,我们也就离开了。

  (来源:南方+记者 施美 通讯员 黄锡波 吴芷欣)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一审座谈会召开
·李国全到洪梅督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文明实践交流学习常态化!东莞文明实践“相长Week讲堂”首期开讲
·燃!这就是东莞大学生的暑期生活
·酷暑送清凉 同心战疫情,东莞这波爱心太暖了!
·与白血病抗争的少年李思奇: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东莞:跑马勇争先 执行论英雄 全面提升末端执行力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长安乌沙社区:要物质充足 更要精神富足
·中堂启动百场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
·沙田大学生走街串巷劝导全民戴口罩,筑起美丽“青春防线”!
·常平举办“老少同声颂党恩 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
·天气太热,东莞这个镇给户外工作者建了“清凉驿站”
·清溪镇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茶山:闲置地变身“口袋公园” 打造市民“幸福空间”
·洪梅:摒弃陋习,文明出行!全力打造和谐安全交通环境!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