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东坑井美荔枝公园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2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推窗见景,出门入园!东坑镇通过盘活农村“沉睡”资源,深挖红色底蕴,全域推动荔枝园整治提档升级,一大批荔枝公园实现了“脏乱差”到“高颜值”的蝶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绿色宜居生态的美好愿景。

  亭亭如盖的古荔枝林下,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老式民屋生机盎然……走进东坑井美村,一幅文明和谐、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农村画卷呈现在眼前。漫步在井美村的旧巷小道上,生动形象的民俗墙绘与成片联排的特色民居相得益彰。抬眼望去,“沙井豆腐花”、“腊味煲仔饭”等传统美食跃然墙上,一如传承般贯穿于时代记忆中,充满了浓厚的乡土氛围和传统文化气息,也为该村老巷旧巷注入了新的活力。

  记者了解到,井美荔枝公园曾经是一块荒地,在保留乡风古韵的前提下,以旧荔枝林为基础,清拆乱搭乱建,并在荔枝林中修建人行步道,新建荔林小径,树池坐凳,林下草坪,划分种植区等,用篱笆围出小菜园、小果园,因地制宜打造居民的休闲“四小园”。

  曾经的“脏乱差”实现了大变样。在这里,村民或优哉游哉石凳而坐,或于林间草坪舒展身心,各成一片天地。有荔枝树相伴环绕之处,时光也如摁下慢放键。附近的群众纷纷表示,这里从前是一块空地,现在经过一番改造以后,空间变大了,带孩子过来玩耍,感觉挺不错的,在树荫下也非常地凉爽、舒适。

  “井美村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不仅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就连村民的‘精气神’也不一样了。”井美村党委书记谢庆榆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东坑镇紧紧围绕打造“公园+产业”、“公园+生活”、“公园+生态”的中心思路,通过盘活农村“沉睡”资源,深挖红色底蕴,精心创建一批本土特色荔枝公园,为城市品质内涵“添新绿、注新颜”。

  “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房前屋后种上了花花草草,道路通到了家门口,住着心情舒畅。”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交口称赞。

  据了解,东坑井美村作为东莞市特色精品示范村,近年来,井美村保留本土“三古文化”地域特色,以“井”字文化为核心,通过改造文化公园、井美会堂,修建村史馆,完善村内文化配套设施,提升村整体红色文化品位,积极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元素,形成“处处有休闲,时时能学习”的良好氛围。

  同时,该村立足实际,全面落实环境改造工程,积极盘活村内闲置零散土地,并因地制宜打造成“四小园”,用边角之景、以细节变化带动村容村貌提升,用绣花功夫逐步描绘出一幅特色的美丽乡村画卷。

  (来源:东坑发布)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加快建设“志愿广东”,建立大湾区联动机制
·东莞公益书吧:以文化情怀为文明“点灯”
·强国复兴有我|东莞开展多彩文明实践活动 点亮未成年人暑假生活
·东莞开展亲子职业体验活动传承良好家风
·东莞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莞邑书香浓!南国书香节东莞分会场的这些活动你参与了吗
·一封感谢信中的松山湖战“疫”温度
镇街动态
> 更多
·石排:大学生墙绘点亮美丽圩镇
·沙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尚书房”成市民打卡地
·茶山南社举行“玉树家风 孝德南社”大学生阅读讲座
·“党建红”带动“生态绿” 沙田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活动
·道滘镇举行“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宣讲
·助力全民阅读,企石举办阅读惠企进企业活动
·乡村“颜值”up!麻涌多措并举提升大盛村人居环境
·洪梅镇常态化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