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莞邑书香浓!南国书香节东莞分会场的这些活动你参与了吗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2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近日,2022南国书香节开幕,本次南国书香节将于8月19至28日举行,在全省各地市设立373个实体书店、图书馆、文化馆、农家书屋分会场,参展图书超1000万种,邀请名人名家950多位,举办文化活动1263场次。

  东莞作为2022南国书香节分会场之一,将结合第十八届东莞读书节开展近500场活动回馈读者。流动书车、讲座、实践教学……各类精彩活动在这个夏天轮番上演,快来看看这些活动你都参与了吗?

  “走读牛过蓢 品松糕之美”文化体验活动 

  8月19日,2022南国书香节东莞分会场“走读牛过蓢 品松糕之美”文化体验活动在东莞市茶山牛过蓢古村落启动。

  本次活动主题为“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包括品读茶山牛过蓢古村落建筑之美及品尝牛过蓢传统美食松糕之味两个环节。本次活动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员李翠薇导赏。

  活动现场设在牛过蓢古村落,现场派发“南国书香节”文创口罩、藏书票等,同时展示“南国书香节”旗帜,一起体验非遗美食茶园松糕。

  本届书香节期间,茶山分会场将进行走读古村落、阅读分享、拓印体验、乡贤诗词领读、绘本阅读、方志推介等6场阅读研学特色活动,举办中国传统拓片技艺科普展、中国古琴文化特展2个特色文化展览。

  “不忘来时路”求富路村史学习沙龙活动 

  8月19日,2022年南国书香节大朗分会场在大朗镇求富路农家书屋举办“不忘来时路”求富路村史学习沙龙活动,孩子们通过聆听老党员讲述求富路社区村史故事,感恩前人为今天美好生活作出的贡献。

  活动中,孩子们在讲解老师的引导下学习了解求富路社区的村史以及社区的变化历程,通过一张张发黄的老照片,孩子们仿佛走进了时光隧道,认识了古老的镰刀、食品制作模具等劳动工具,这些老物件隔空展示了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

  随后,老党员陈广太还向孩子们讲述了求富路的发展史,引导孩子们要学习先辈们不怕苦、不怕难的拼搏精神。

  接下来,大朗分会场还将举办读书沙龙、诵读、征文、绘画比赛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感受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

  中国传统拓片技艺科普展暨拓片体验活动 

  8月20日,茶山开展2022年南国书香节茶山分会场系列活动之中国传统拓片技艺科普展及拓片体验活动,让市民朋友零距离了解、接触中国传统拓片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邀请文博专家向参加活动的群众、青少年介绍拓片制作工艺的全过程以及拓片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并带领大家参与拓片体验。

  据了解,拓片制作技艺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手工艺,是指将碑文石刻、青铜器等文物的形状,或上面的文字、图案,使用宣纸和墨汁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艺。

  此外,8月20日起,中国传统拓片技艺科普展在茶山镇文化服务中心一楼展厅开展,展览分八个章节,介绍拓片种类、工艺特征、材质、术语、拓制工艺、拓片欣赏、拓片价值等拓片文化。展览为期一个月,市民群众可通过观展进一步了解拓片技艺,了解中华文化遗产,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手拉手·同一蓝天下共成长”爱心捐赠活动 

  8月21日,2022南国书香节大朗分会场“手拉手·同一蓝天下共成长”爱心捐赠活动在大朗镇求富路农家书屋举行。20多名大朗爱心青少年为山区儿童捐赠图书,让爱心传递,让书香留存。

  本次活动预告一发出,众多青少年积极响应,纷纷拿出家中的藏书前来参与捐赠。活动主要以爱心捐赠图书、制作书签和心愿卡、分享心得感想等形式开展。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活动中,孩子们感触颇深,他们表示,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可以明智,这些书籍对于山区孩子们来说是一份珍贵的礼物,能够为他们点亮求知之路。

  本次活动,孩子们共捐赠爱心图书500多册。捐赠的书籍内容丰富,种类繁多,包括文学名著、神话传说、生活百科等儿童读物,让山区更多的孩子能够读到更多、更好的书籍,共沐书香,感受阅读的快乐,为他们架起一座认识世界的智慧之梁。

  《易读》阅读推广活动 

  8月21日,2022年南国书香节茶山分会场活动之“一路《易读》 一路书香”——《易读》阅读推广走进南社明清古村落城市阅读驿站活动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阅读,热爱阅读,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

  活动中,东莞图书馆业务部主任、研究馆员李正祥介绍《易读》11年来的发展历程,《易读》副主编、研究馆员杨河源谈《易读》与阅读,并展示《易读》1至46期刊物。现场还组织东莞茶山阳光读书会员畅谈《易读》印象,朗读《易读》美文,分享阅读感悟,营造浓郁的阅读气氛。

  活动现场还以展板和实物形式展示《易读》十余年来的发展历程,及其成就。十余年来,《易读》聚焦阅读,守望阅读,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每季出版1期,现已出版46期。

  东莞新华书店大朗镇流动售书活动 

  8月20日至21日,南国书香节东莞新华书店流动售书活动在大朗镇长盛南路大朗体育馆举办。

  活动中,东莞新华书店让流动售书走进基层,点对点服务读者,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流动售书主要以党史、党政、文学、少儿、社科、医疗健康等书籍为主,有效地打通服务基层读者的“最后一公里”,让读者亲身感受到南国书香节的阅读氛围。

  (来源:南方+记者章倩倩)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一封感谢信中的松山湖战疫温度
·东莞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东莞本土文化与“七大文化”怎么融合?文化领域专家代表建言献策
·8月21日12:00,广东卫视带你“飞”越东莞,解锁专属“潮流”!
·2022年东莞“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仪式举行
·中国医师节,9幅漫画致敬东莞白衣战士!
·强国复兴有我!50名东莞“新时代好少年”亮相
镇街动态
> 更多
·助力全民阅读,企石举办阅读惠企进企业活动
·乡村“颜值”up!麻涌多措并举提升大盛村人居环境
·洪梅镇常态化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大学生讲小学生听!中堂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凤岗以爱“筑巢” 托起“小候鸟”快乐假期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心育空间”开课
·整治“脏乱差”不含糊!黄江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横沥“红马甲”,你的身影真美!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