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强国复兴有我|东莞开展多彩文明实践活动 点亮未成年人暑假生活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2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为帮助少年儿童度过一个有意义、有收获,充满安全感和幸福感的假期,今年暑假,东莞围绕“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内容丰富的青少年活动,开展一系列暑期儿童关爱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红色教育

  红色精神是中国人的信仰。在石排镇,为厚植少年儿童家国情怀,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石排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邓旭河为小朋友们讲述石排当地的红色故事,让小朋友们重温红色故事,缅怀红色历史,赓续红色精神。

  在常平镇,孩子们以“爱党爱国”为主题进行石头DIY,活动通过将红色文化教育巧妙融入到孩子们的活动中,引导孩子们用独特的方式表达对党对国的热爱,在小朋友们心中种下爱党爱国的种子,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国防教育 

  锻炼军事作战思维,铸就少年强军梦。在常平镇,36名身穿营服的青少年儿童走进东莞军供站国家军事党史展厅,认真参观国家安全知识展板,聆听军事历史宣讲,激发青少年儿童热爱国防、参与民防建设的自觉性,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在南城街道,南城妇联联合南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南城新城社区开展了为期四天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2022年南城青少年社会实践夏令营活动,其中包括学习国防知识、党史知识等,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了解了党的光辉历史,感悟了党的初心使命,也锻炼了孩子们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意志品质。

  传承好家风 

  中堂镇开展“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爱心父母”大联盟活动,通过组织全体儿童参观潢涌陈列馆、黎氏大宗祠、潢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中堂天安数码城等,让爱心父母与孩子们加深感情交流,进一步传承优良家教家风,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在常平镇,如意斋非遗工作室负责人带领孩子们到漱旧村美丽家园愉悦书屋进行阅读分享和体验学习女书,将家庭家教家风融入到活动中,让孩子们从自身做起,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

  在石排,石排镇公安分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长谢东阳为小朋友们分享了家风故事。谢东阳家庭创建了“东莞市风信子公益服务中心”,倡导关爱脑瘫人群,消除歧视,平等尊重,曾获全国五好家庭、广东十大“最美家庭”等荣誉。

  榜样分享 

  在高埗镇,退役军人代表李煜佳分享了自己的热血沸腾军旅生涯:通过在部队中刻苦耐劳、奋勇争先,连获战功,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企业代表陈铭讲述了催人奋进的创业历程:一个从贫困乡村走出来的小伙子通过自己孜孜不倦的努力和爱业敬业的精神,终于成就了一番事业。

  通过行业优秀代表的分享,孩子们对“职业”产生向往,在《立志书》上坚定用力地写下自己的理想:科学家、医生、军人、教师.....少年儿童立鸿鹄志,自强不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参观学习 

  在中堂镇,东莞市委统战部、东莞海关、黄埔海关技术中心等爱心单位代表与结对儿童举行主题为“领略湾区发展,强国复兴有我”的见面交流会,通过带领孩子们参观中堂天安数码城会客厅长廊,了解大湾区发展前景和科技发展,让他们加深对自己所居住城市的认识,树立强国复兴有我的远大理想。

  在常平镇,孩子们在社工的带领下来到东部污水厂,实地参观解污水处理程序和相关生态环保知识的方式,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

  大朗镇团委、镇妇联、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联合东莞市雅绮服饰有限公司,开展“毛衣的出生”——“红领巾手拉手”参观大朗毛织企业活动。小朋友们走先后到雅绮公司的设计部、采购部、成控部、研发组、电脑织机组、大货毛料区、缝盘区、装箱区、包装区、物料收发区等进行了参观学习。

  职业体验 

  在石排镇,小朋友们一字排开,饶有兴趣的跟着交警叔叔学习交通指挥手势,“左转弯”“直行通过”“靠边停车”……整齐划一、刚劲有力的手势,让小朋友在体验中学会交通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在茶山镇,炫酷的铁骑装备、高规格的练兵站,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迫不及待上前亲身体验。

  在沙田镇,滨海湾消防大队邀请孩子们亲身体验穿着消防装备,观看消防车和无人消防机器人的喷水救援展示,并指导孩子们亲自操作灭火器和开展灭火演练,通过零距离体验消防员的日常生活。

  最后,孩子们还登上号称全亚洲功能最强大的消防船“莞消二号”,在消防船指挥室,孩子们一一在指挥台当了一回“指挥船长”。

  在茶山镇,20余名“小小城管”来到“茶山镇美丽家园示范村”博头村的生活垃圾分类宣教馆进行参观,引导员通过“讲解+体验”的模式,结合VR体验,向“小小城管”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垃圾分类小常识,让他们亲身体验垃圾分类,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随后,“小小城管”们乘坐党建巴士来到茶山镇厨余及大件物处理中心,了解城市建设中处理厨余垃圾及大件物的工作流程,近距离了解垃圾从收集、转运到销毁的全过程,进一步树立孩子们的职业意识和环保概念。

  安全教育 

  南城街道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三防知识宣传活动。活动设置了游戏摊位,让居民通过参与游戏,学习防溺水、防拐卖、防性侵的知识。同时,通过派发“三防”知识宣传单张,普及“三防”知识,增强少年儿童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呼吁全社会共同构筑和保护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携手呵护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为切实做好儿童暑期安全工作,石排镇暑期儿童关爱活动设置了“安全伴我同行”暑期安全教育活动环节,引导教育儿童学习交通安全、防范溺水等知识和技巧。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广东东莞公益书吧:以文化情怀为文明“点灯”
·东莞开展亲子职业体验活动传承良好家风
·东莞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莞邑书香浓!南国书香节东莞分会场的这些活动你参与了吗
·一封感谢信中的松山湖战“疫”温度
·东莞本土文化与“七大文化”怎么融合?文化领域专家代表建言献策
·8月21日12:00,广东卫视带你“飞”越东莞,解锁专属“潮流”!
镇街动态
> 更多
·“党建红”带动“生态绿” 沙田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活动
·道滘镇举行“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宣讲
·助力全民阅读,企石举办阅读惠企进企业活动
·乡村“颜值”up!麻涌多措并举提升大盛村人居环境
·洪梅镇常态化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大学生讲小学生听!中堂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凤岗以爱“筑巢” 托起“小候鸟”快乐假期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心育空间”开课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