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对人才说“520”!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2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5月20日上午,“共建成长之城 提升人力效能”人才政策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围绕东莞近期出台的系列人才新政,解读《东莞市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暂行办法》《东莞市本科生引进培养暂行办法》,以及“技能人才之都”2.0版1+8政策,进一步强化人才工作支撑,提升人才政策效能,打造人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共同成长的人才生态,推动东莞在万亿元GDP、千万人口城市新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据悉,东莞市“技能人才之都”政策实施以来,累计推动164万人次提升技能学历素质,全市技能劳动者增至125万人,占就业人员比例提升11.5个百分点,“技能人才之都”成为在全省全国均有较大影响力的职业技能提升城市品牌。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政策实施以来,新引进本科以上学历、初级以上职称等人才11130名,培养取得硕士以上学位、副高级以上职称人才4991名,59家单位成功设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更好的人才支撑。目前,这些政策已经有效期满。

  今天发布的11项人才政策,是新一轮“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的配套政策,不但增强了资金扶持力度,提高了补贴覆盖面,还通过财政资金撬动,进一步提高人才、企业、基层投入人才人力工作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是贯彻落实上级对人才工作部署要求的重要抓手。

  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政策新引进人才最高可享30万元补贴

  新修订的《东莞市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暂行办法》共四章二十一条,包括总则、工作措施、组织保障和附则四方面。《暂行办法》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引进培养6万名硕士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高级技师等创新人才。对2022年1月1日后新引进的硕士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或高级技师,给予最高2万元至30万元人才引进综合补贴、2万元至5万元能力提升培养资助、最高9000元的见习补贴。简单来说,一名硕士、中级职称或高级技师人才,可获得最高6.6万元补贴资助;一名博士或副高级职称人才,可获得最高20.9万元补贴资助;一名正高级职称人才,可获得30万元补贴资助。以上人才在莞工作期间提升成长,还可以获得最高5万元的资助。

  还有一个利好消息是,申领该项补贴不再要求人事档案在莞。将高级技师纳入新引进人才和能力提升补贴范围,将中级职称纳入能力提升补贴范围。增设硕士、博士实习见习补贴。缩短新引进人才综合补贴的最长发放期限,将副高和正高从5年缩短为3年、硕士和中级职称从3年缩短为2年。

  此外,在平台载体方面,符合条件的单位设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给予一次性50万元建站资助。将工作站基本运作经费从每年5万元提高至10万元,将引才绩效奖励从每人5000元提高至2万或3万元。

  在人才服务社会化方面,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科技服务机构、行业协(学)会等单位有序参与和承接人才服务,更好发挥市场化力量。

  新引进本科生等可获得最高1.6万元补贴资助

  为加大对基础人才的扶持力度,东莞专门出台本科生引育政策。新一轮“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引进培养50万名本科、初级职称、技师等人才。每名本科、初级职称或技师人才可获得最高1.6万元补贴资助,包括1万元人才引进综合补贴、3000元能力提升培养资助和最高3000元见习补贴。

  东莞还将进行一系列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才聚莞邑”计划,包括打造“名企名校行”等招才引智品牌,依托创新人才地图精准引才,举办校企合作洽谈会和各类见习、实习、实训活动;优化人才配套服务,提供就业推介、创业培训、住房保障等服务;加强港澳青年人才服务,定期举办职业指导、创业培训等活动。

  “技能人才之都”2.0版“1+8”政策推动100万人实现学历技能素质提升

  “技能人才之都”2.0版政策,是东莞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三项工程部署安排、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抓手。包括1份总政策和技能领军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制”等方面8份子政策,力争到2025年,全市引进或培养世界技能竞赛冠军1名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40%,选树100名技能领军人才,建设20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市新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500家,向社会提供1000门培训课程,推动100万人实现学历技能素质提升,努力将东莞建设成为技能人才的向往之地、成长之城。

  其中,在技工教育方面,鼓励公办职业院校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遴选扶持一批符合市战略性支柱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的示范性专业。推进校企联合共建实训基地,重点建设50个市级高水平校企合作基地,并给予每个基地50万元经费支持。支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对考取国际证书的学生,给予每人5000元补贴。支持市技师学院提质扩容,更好发挥标杆示范作用。

  在技能培训方面,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构建政府补贴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的多层次供给体系。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立足镇街(园区)产业发展需要,开展项目制培训。依托各类平台,向社会提供1000门免费培训课程。

  在职业竞赛方面,构建东莞特色技能竞赛体系,擦亮三项工程技能竞赛品牌。加大市赛奖励力度,承办市一类、二类竞赛的单位,每项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补助。授予市赛优胜选手“东莞市技术能手”称号,按规定享受人才入户、申购“三限房”等待遇。加大省赛、国赛世赛激励,承办省一类、二类竞赛的单位,每项分别给予40万元、20万元补助;世赛集训基地给予最高50万元补贴;获得省级以上“技术能手”的竞赛选手,可按规定在我市事业单位中入编。

  △松山湖人才大厦。(松山湖供图)

  在技能资源方面,打造“镇街技谷”,鼓励各镇街(园区)加大投入,打造各具特色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平台和品牌。促进公共技能实训扩容提质,计划新增7个分基地。强化技能大师工作室(技师工作站)引领作用,计划新增200 家,补贴金额最高50万元。

  在技能效能方面,深化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改革,首次出台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奖补办法,每家企业最高可获得20万元奖补。通过备案成为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还可获得50万元奖励。实施“五推进四贯通三变革”,推动企业构建技能生态系统,提升技能效能。开发认定一批具有东莞特色的培训标准,每个标准最高给予20万元开发经费。

  在引导激励方面,在市级相关评选表彰中,技能人才占人才比例不低于20%。引导企业建立以体现技能价值为导向的薪酬分配制度。认定评定100名技能领军人才,提供15-30万元生活补贴、100-600万元购房补贴、每月2000-5000元租房补贴、最高100万元引才奖励,扶持力度全国领先。为高技能人才发放东莞市优才卡,享受入户、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配套服务。

  努力跑出待遇兑现“加速度”

  下来,市人社局将组织开展多场政策宣讲会,并会同市政数局设立人才服务专线,为人才提供政策解读服务,力求把政策传达到位、落实到位,争取在今年第三季度启动两个政策的申报受理。同时,借助数字赋能,加快完善“东莞智慧人才服务平台”,推动实现政策待遇申请审核等业务“一口受理、内部流转、集成服务、限时办结”的“一门式”服务,提高人才服务“数智化”水平。

  此外,市人社局还将打破以往“一年一度”的申领模式,探索建立 “常年受理、及时审核、定期发放、有效兑现”的工作机制,努力跑出待遇兑现“加速度”。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记者 阳玉明 刘锐良)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大唐宝藏”在莞展出,带你一起“梦回唐朝”
·南城白马社区获学雷锋志愿服务“国字号”荣誉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呵护“一老一小”,东莞很有温度!
·东莞:“筑巢引凤”聚人才,加快打造大湾区人才聚集新高地
·有甜头有盼头!东莞这份“小康答卷”够靓!
·以科技力量助残,东莞这位残疾人工程师登上央视
镇街动态
> 更多
·长安推进生活垃圾桶“撤桶入户”行动
·石排:整改1559个农村人居环境问题 整改率98.6%
·道滘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督导检查 ,这些村存在这些问题……
·横沥刘顺菊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常平家庭文化节正式启动
·代表东莞参加广东“乡村振兴大擂台”,道滘凭什么?
·四代行医!桥头这户医学世家入选“全国五好家庭”
·石碣镇喜迎党的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