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助推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他们为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点赞!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21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是促进广大企业员工、产业工人的文化权益和文明体验,推动服务资源下沉,进一步满足广大企业员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打造培养流动人口精神文明成长的大学校。镇街相关部门、企业代表等认为,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实施符合东莞实际,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工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

  ▲9月16日,“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举行

  进一步推进广大产业工人融入城市

  长安镇党委委员李若晖表示,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聚焦促进广大企业员工和产业工人对城市文明生活的参与度,进而提升他们对生活的获得感和对东莞的归属感,非常符合东莞实际。长安作为制造业重镇,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28家,产业工人是推动城市发展的主力军,如何让广大产业工人深度融入、扎根长安是他们始终思考的事情。

  目前,长安镇通过发挥一张文明实践网络的作用、推出一系列公共文化服务进企业、利用好一个学习综合体等措施,推动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接下来,长安将围绕“送进去+走出来”思路,深化企业员工文明共享。通过进一步整合全镇思政宣讲、技能培训、体教文旅、文明新风等资源,借助全镇1+35+100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将服务送至企业家门口。通过调动企业思政课讲师、城市文明执行官的引领示范,引导广大企业员工和产业工人走出企业园区,投身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深度融入东莞,与东莞共成长。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充分结合了东莞的实际,将助推企业文化阵地进一步做强,滋润‘打工人’的内心世界,进一步丰富广大企业员工精神生活。”寮步镇宣传文体旅办主任叶伟文表示。

  目前,寮步镇已制定印发《寮步镇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实施方案》,选取包括松湖智谷产业园、顺丰速运(东莞)有限公司、康达新能源设备等10家规上企业作为示范企业,每家企业选取2名优秀员工代表,作为企业思政课种子讲师和城市文明执行官。接下来,寮步镇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志愿服务培训、理论宣讲、文明传播等项目,积极推动先进思想、文明新风、文体服务、公益行动等资源进企业,不断提升企业员工和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为建设幸福宜居新寮步助力。

  “文明不仅仅是观念,而应该看得见、摸得着。”清溪镇宣教文体旅游办副主任陈丽君认为,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很符合东莞实际,推动“企业文明共享计划”,对于企业员工而言,是他们在东莞安家,融入东莞这个城市最好的方式。当他们把东莞当成自己的家园时,他们认可东莞的文化和历史,就会多一份归属感。而对于城市的发展来说,拥有了个体的认同,企业的发展推动城市的发展,才可以深度融合、共生共荣。

  让员工的精神生活更加富裕

  东莞市卡仕邦薄膜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丰盛也是一名“企业文明执行官”,他表示,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可以提升企业的内在凝聚力,对企业发展、留住人才有很大的帮助。“不少企业员工的工作生活比较单调,这项计划让他们能够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关怀,也会让他们的精神生活更加富裕。员工精神富足,最终会体现在产品上,体现在企业的技术创新上。”

  东莞建晖纸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黎热华认为,东莞产业工人数量大,除了提升技能、提升学历、提升收入之外,通过开设企业思政课、关怀员工活动,可以传播友善,实现文明互助,让企业员工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生活和工作的关怀,带动企业领导层或工会积极参与进来,提升企业士气,稳定产业工人的流动,吸引更多优秀团队,让城市更有活力更有创造力。

  人人争当东莞代言人

  张力的老家是湖南株洲,目前是广东凯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说起所在企业和东莞市组织的企业员工文明共享活动,张力向记者表达了她对这项活动的认可和赞赏。

  “我从老家来到东莞已经十几年了,亲眼见证了东莞这些年的经济发展和进步。”张力向记者介绍道,自己目前所在的单位都会定期举办公益、技能提升、诉求帮扶、文艺晚会等活动,让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亲身参与到活动中来,更好融入企业和东莞的不断发展之中。

  “前不久我刚刚参加了‘南国书香节’志愿服务活动,十分有意义!”据张力介绍,目前公司组织的企业员工文明共享活动她基本上都参加过,通过参加活动,她对东莞这座城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更愿意向外界介绍东莞、宣传东莞,用张力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们人人都是东莞的代言人”。

  张力通过参与企业员工文明共享活动不仅使自己提升了对东莞的认识,也是企业员工文明共享活动实实在在的获益者。“企业不仅会组织相关的活动,而且还会为职工子女入学提供帮助,我的孩子就是受益者。”张力表示,自己的孩子在当年读小学需要学位的时候,是企业及时伸出了援手,帮助她的孩子顺利就读公办学校。

  如今,张力已经成功入户东莞,“我在这里很有归属感。”张力说,通过参与企业和政府部门组织的一系列企业员工文明共享活动,她和同事们都感受到了东莞这座城市的温度。

  (来源:东莞日报、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东莞:创新实施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陈惠英:让1000多个特殊孩子重拾笑脸
·文明观察 | 推动文明共建共享 促进人与城市共生共荣
·东莞两名护士采核酸路上,顺便救了个人!
·东莞广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各界共话文明共建共享,“真经”连连
镇街动态
> 更多
·长安:坚持佩戴口罩,“罩”顾好自己
·沙田:邮政快递车化身流动“防疫宣传车”
·寮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走进基层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中堂:让企业员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明共享资源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企石镇着力推动企业员工文明共建共享共融
·文明共享丨“大美东江风光艺术展”走进石碣企业
·“大伙关心的我们都记下了!”莞城市桥社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暖心!男孩不适晕倒 凤岗多方接力救助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