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90后”视障女孩张倩昕荣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0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日前,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广东省盲人协会秘书长,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张倩昕入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张倩昕在工作中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张倩昕是一名来自广州的“90后”女孩,刚出生就患有严重的视力残疾,但她凭着不服输的精神,坚持随班就读,成为广东首位视障研究生;毕业后,她专注助残事业,创立华南首个重点为视障人士服务的社会组织——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努力推动助残事业专业化发展。

  “我想过一个精彩且有意义的人生,用我的专业帮助更多和我一样的残障朋友。”她说。

  从受助者到助人者

  从小,张倩昕就立下了“与同龄人一起考取省内重点高校,通过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豪言壮志。多年来,她凭借顽强的毅力,实现了随班就读中小学、参加普通高考、攻读硕士研究生等诸多“不可能”,成为广东本土培养的首位视障研究生。

  “我喜欢说话,喜欢和人打交道,而社工正好可以发挥我的专长。”2010年,张倩昕以626分的高考成绩入读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她也由此开启了志愿者之旅,“一有时间就做义工”成为一种习惯。目前,她的个人志愿服务时数超过5000小时。

  

  图片来源:清城区总工会

  在长期的学习和实践中,张倩昕关注的领域逐渐聚焦到社会服务。2016年硕士毕业后,张倩昕婉拒了其他就业机会,在各级党组织的帮助和指导下,创办了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融爱’要做的就是链接政策、技术和资源,为视障群体提供更多服务。”她说。

  为了解视障群体的需求,张倩昕经常开展深入走访。一次,她来到从化乡村探访一名视障女孩,发现她从未走出过自家小院。“实际上,通过常规的基础教育,视障人士同样可以得到很好的职业发展。”张倩昕说。她认为,视障人士只有融入社会,职业发展才会更持久。

  为此,融爱中心开展视障人士手机电脑技能培训、生活技能辅导、残疾人就业培训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并拓展盲人按摩、互联网+就业、咖啡师等就业培训,支持近百名视障人士就业创业,成为视障群体发现自我、提升能力、融入社会的平台。

  在她的带领下,融爱中心还发起“帮帮看家”“帮帮看药”“视障智能手机能力拓展”“口述影像”等项目。其中,“帮帮看家”信息无障碍项目获得广州市第六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十大优秀项目”。

  搭建助残公益平台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张倩昕积极创新“党建+公益”模式,引导党员群众关注残障群体,理解残障人士需求,照亮残障人士的无障碍生活之路。

  她曾穿越广州的大街小巷,帮助200多个视障家庭实现智能语音无障碍改造。同时,推动中心党支部与相关机关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助残服务能力培训,开拓医疗与社会联动康复模式,直接服务视障人群超过2000人次。

  张倩昕在工作中 图片来源:羊城派

  2020年,张倩昕带领融爱中心党支部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开展“以爱护航 共同前行”行动,动员社会力量为贵州省孤残儿童捐助爱心物资;联合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捐书筑梦”阅读帮扶项目,助力贫困儿童阅读;发起“捐赠一支盲杖”行动,助力毕节盲人勇敢走出社会。此外,融爱中心联合广东省无障碍促进会建立了“盲人电子阅览角”,安装存有400余册有声书、装有盲用读屏的电脑,方便盲人阅读。

  今年以来,面对多轮本土疫情,张倩昕与融爱中心的党员积极响应号召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上门排查、电话动员超过1500人次,参与服务超过200小时。他们还募集了6000多个口罩派发给盲人按摩行业,并筹集一批有机蔬菜帮助社区困难残疾人渡过难关。

  当被问及是什么力量让她坚持这么久,张倩昕笑着回答:“我是一名党员,也是视障人群的一员。”她用自己“刚好”的身体情况与“刚好”的人生经历搭建起助残平台,为黑暗中的视障人士点亮一束光,帮助他们实现生活和就业的“无障碍”。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江泽民伟大光辉的一生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现场直播
·全国各地干部群众继续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
·江泽民伟大光辉的一生
·东莞地标建筑集体亮灯!致敬广大志愿者
·志愿之光耀莞邑——东莞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综述
·联动亮灯亮屏!东莞倡导市民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即将上岗!1631名“志愿采”通过考核!
镇街动态
> 更多
·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谢岗镇谢山村
·企石多部门联合为困难职工“送温暖”,增强企业员工获得感和归属感
·高埗镇开展出租屋文明共享大讲堂活动
·祝寿送关爱!企石为百岁“东莞好人”过生日
·虎门:“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系列活动进校园
·桥头共建30户“模拟家庭” 让独居老人感受家的温暖
·谢岗:1092人参与无偿献血,汇聚36.68万毫升“暖流”
·黄江镇公示35户“星级文明户”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