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友善东莞文明共享:建设有高度有温度的人民城市
发表时间:2024年01月0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当前,东莞正处城市加速进化和建设高质量现代化大城市的关键时期,一方面,城市的加速进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加速城镇化的过程也不可避免带来了城乡矛盾、社会矛盾和个体适应焦虑。一直以来,如何破解城镇化带来的城乡区隔、社会区隔、心理区隔,把东莞建设成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大都市,是东莞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提出“城市不仅要有高度,更要有温度”这一重要指示为东莞破题指明了方向。“友善东莞、文明共享”正是东莞人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最好实践,也是破解东莞城市精神文明高质量发展难题的有益探索。

  首先,建设有高度有温度的人民城市,不仅仅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理念,更是一项横跨社会学和心理学等多学科的城市发展课题。在这一语境下,我们追求的不仅仅是城市的经济繁荣和物质丰沛,更是通过深入挖掘市民的精神需求,不断满足市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友善东莞文明共享,释放了城市接纳外来人口的善意,让外来人口“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安、能成业”。这意味着我们需要通过友善东莞文明共享系列制度和政策的设计来创造更多共享共荣的机会,使外来人员能够在莞邑大地上获得尊重,增进认同。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深刻理解城市制度和政策如何影响外来人员的参与度、认同感和归属感。例如协助解决户籍问题、提供更多的教育和医疗资源,以及推动就业机会平等分配,不仅仅是对外来人员的生活帮助,更是一种基于社会和心理的支持。

  其次,建设有高度有温度的人民城市,彰显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制度德性和人文关怀。友善东莞不仅表现在城市口号和标语之上,还内嵌于城市发展的各项制度之中,社区出租屋的文明共享空间打造,企业文明共享的文化理念塑造,把一座城市的社会服务体系的建设和人文关怀落实到具体生活起居和工作场景之中,为这座城市的建设者、管理者和劳动者构建更为人性化的城市文明环境。友善东莞文明共享所传达的人文关怀不仅仅是城市包容接纳的善意,更是通过制度政策设计在不同文化群体之间建立共同理解和信任的过程。通过建立不同人群文化交流平台、举办多元主体参与的多样性活动,可以促进城市各群体之间的融合,使外来人员在这个城市中感受到温暖和认同。这些活动既有利于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融合,还能够为外来人员赋能社会支持和建立社会关系。

  再次,建设有高度有温度的人民城市,体现东莞精神文明高质量发展迈向共融共荣的新阶段。正如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美好生活不仅仅追求经济增长,更需关注如何通过破除空间和制度限制,重新塑造生活圈,实现城市各个方面的平等发展机会,构建多元共荣的社会治理格局。东莞作为新晋“双万”大都市,正迈向共融共荣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从外来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从人的物质生活满足转向人的精神文明高质量提升。文明共享、共融共荣所倡导的正是社会设施、社会服务、社会政策、发展机会、社会福利等资源的合理均衡分配,这不只是体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更是增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最后,建设有高度有温度的人民城市,体现了东莞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建设追求。友善东莞文明共享不仅是城市设施设备等物质基础的共建共享,更体现了城市友善和文明本身的互动互构。东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需要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建设先行先试,作为高速度的城镇化、高密度的外来人口和高速流动的现代化大都市,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也是城市的主体,不仅仅是“东莞制造”的劳动力,更是“制造东莞”的生力军,是人民城市共同体的构建者和参与者。中国式现代化最终是人的现代化,是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文明共享不只是物质文明的共享还是精神文明的共享,是友善东莞的集中体现。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友善东莞文明共享会成为东莞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全体市民共同的价值观念和目标追求。通过友善东莞文明共享的一系列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让城市更好促进外来人员积极融入城市,共同构建一个和谐、包容有活力的城市。让每一个生活在东莞、到过东莞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城市的温度,让温暖成为东莞这座城市的主旋律主色调。

  (作者系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华东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将开展“文明共享”百场公益课堂
·这一年,文明共享有温度,文明之花开遍东莞大地
·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反响热烈
·高质量开展文明共享计划!五镇谈经验做法
·东莞这座城,凭啥跻身“超大”?
·东莞40位道德模范候选人出炉!快来为他们点赞
·“友善东莞”标识正式发布!
·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广东东莞市以文明共享推动大规模流动人口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友善相伴!这些企业谈“友善企业”成长之路
·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举行 12家单位签约百场公益课堂
·26家企业入选东莞市第五批“友善企业”
·2023年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暨第五批“友善企业”发布会举行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致敬好人!第三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发布,东莞6人上榜
·厚植爱国情怀,东莞各镇街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活动
镇街动态
> 更多
·树下议事、文艺汇演,横沥这场活动真热闹!
·第九届东莞市民摄影周走进石碣
·“出租屋文明焕新”③|塘厦镇横塘社区:打造文明出租屋,让外来人口感受到“家的温暖”
·“出租屋文明焕新”②|企石镇企石村:共享空间成了租户“伊甸园”“心头好”
·“出租屋文明焕新”①|横沥镇石涌村:从“心”出发 创美“沥”家园
·老人出行更便利!莞城一批助老暖心车站正式启用
·天冷心暖!茶山冬日暖“新”活动超实在
·闻“寒”而动!塘厦为群众筑起“温暖防线”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