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化风采
东莞“优享文化年”启动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6月17日,2022东莞“优享文化年”暨第二届“品质文化”创投大赛(下称“优享文化年”)启动,会上发布全年文化服务项目清单,预计全年将推出2000多场惠民文化活动,精准满足400个文化社群需求。

  作为2022年度东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优享文化年对准高层次人才、产业工人、青少年、城市长者等四类群体的文化需求,精准开展“四大计划”系列活动,沉淀产生400个文化社群,通过精准对接供需双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效能。

  本次活动由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指导,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东莞市文化馆执行,南方+客户端东莞新闻部、东莞市文化馆各镇街(园区)分馆协办。

  跨界联动

  培养四类文化社群

  “优享文化年发布的全年服务清单中有舞蹈、音乐、摄影等动静结合的各类活动,很开心,可以在工作之余放松身心。”已经加入东莞市南城街道高层次人才文化社群的梁慧玲说。

  6月17日,在东莞优享文化年启动现场,一份由1300多项活动组成的清单出炉,向市民展示今年东莞公共文化服务的丰富“菜品”。

  本次菜单由300个文化服务主体根据400个文化社群的需求量身打造。你点我送,按需制单。经过镇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主体、文化社群的三方沟通,目前已完成超过2000场的文化服务点单。

  文化服务主体和文化社群是东莞优享文化年的两大主力。作为2021年“共享文化年”的延续和发展,优享文化年将去年优选的300个项目入库培育,对各镇街(园区)文化分馆推荐的新社会主体开展第二届“品质文化”创投大赛,通过路演,优选补充进入300个文化服务主体里。在各类轮训、孵化中提升服务能力,最终在年终对服务主体输出成效进行高标准考核评估、评优。

  今年优享文化年活动还推出“四大计划”,即由各镇街(园区)针对高层次人才、产业工人、青少年、城市长者共四类人群推荐代表性文化社群,与各民生部门跨界联动打造“四大计划”,探索培养高层次人才文化社群、产业工人文化社群、青少年文化社群、城市长者文化社群各100个,合计挑选400个文化社群。据主办方介绍,前期通过镇街征集、筛选,以上四类文化社群已挑选完成。

  具体来看,高层次人才文化知心计划包括寻找东莞高层次人才艺术大咖、“走进艺术之美”赏析课、申时茶会;产业工人文化暖心计划包括“先进制造之光——东莞企业之歌创演大赛”、产业工人大学堂、百变达人秀;青少年文化悦心计划包括“2022东莞文化四季·青少年艺术季”、“文艺少年”素养培训、骄子风采展;城市长者文化关心计划包括“听,我们的故事——东莞城市长者文艺团队影像展”、长青文艺团队孵化项目、银发文艺课等丰富内容。

  “优享文化年的核心是精准,通过对接300个文化服务主体和400个文化社群,实现双方供需的精准链接,旨在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行业服务标准、加强资源共享、优化服务模式,孵化一批全新的城市文化服务主体。”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表示。

  量体裁衣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本来今年就有计划参加一些培训课程,看到优享文化年为社群推出了这么丰富的活动,就组织身边的朋友建了长者文化社群,大家都很期待。”参加完6月14日的东莞优享文化年点单对接交流会,喜爱跳舞的南城市民彭茶花喜不自胜。

  当天,这场点单对接交流会在全市33个镇街文化分馆拉开序幕,成为东莞组织定制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的重要平台。东莞市文化馆、各镇街文化分馆主要承担穿针引线的作用,一方面协助解答有关活动的政策和实施要求;另一方面为四大文化社群推出个性化需求定制服务,促成文化大餐精准配送。

  点单现场,各文化社群代表积极畅所欲言,根据自己社群的喜好和特点,点下群友喜欢的活动;各服务主体代表则一遍遍地耐心讲解各项活动,并配合文化社群要求进行改动、调整。交流、对接、达成共识……回顾点单现场,精准供给、定制服务无疑是关键词。

  在南城点单对接交流会中,舞蹈素养、艺术赏析、摄影学习等街道社群的文化需求借由社群代表和盘托出,一旁的服务主体代表则认真记录。最终,南城街道针对其16个文化社群的年度活动清单得以敲定。

  在近日公布的服务清单中,东莞“文化大餐”呈现出传统文化广受青睐、实操活动形式丰富等特点,爵士专场音乐、油画沙龙、香薰扩香石体验等活动琳琅满目。所汇聚的菜单式、订单式、一站式的公共文化服务对服务主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的任务更重了,首先在时长上要把控好,在剧目内容上要更加丰富。今年我们准备的剧目是儿童戏剧,通过有趣的童话戏剧展示黏合亲子关系。”“剧享人生”戏剧观赏与体验活动负责人王姿懿说。

  2021年,共享文化年通过发动社会力量,扩大东莞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池,在供给方形成以政府为主导,300家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布局。2022年,优享文化年将人群加以细分,以400个文化社群汇聚市民需求,形成东莞公共文化服务的基层支点。一步一个脚印,东莞公共文化在一场场精准点单中实现服务水平再提升。

  ■延伸

  文化烹大餐,群众饱“口福”

  非遗木偶戏展演、科创运动会、绘画作品展、国潮亲子故事会、户外陶艺体验……2022东莞优享文化年推出活动1300多项。纵观项目清单,传统文化广受青睐,实操课程更易圈粉,亲近自然类的活动也因为青少年社群的加入呈现增长态势。

  传统文化活色生香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东莞的这桌“优享文化大餐”自然少不了传统文化助阵。

  以非遗为切入点,包括非遗木偶戏展演、非遗传承醒狮专场演出、非遗剪纸艺术文化活动,或注重多维表达,或营造交流氛围,或置身别致体验,展现了传统文化的审美意趣。

  其中,传统文化的破壁融合成为优享文化年一大特色。比如,由东莞市创意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大家艺术区)提供、服务于松山湖旗袍文化志愿者艺术团等4家社群的东方美学服装设计与科技交融展,营造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交流的空间。

  圣心糕点博物馆将推出的中国农作物科普展、中国农作物与二十四节气展蛋糕DIY,将二十四节气作为传统文化记忆符号,激发起社群对于中华民族传统农耕社会的生活经验认知。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借由一场场活动,传统文化的柔性充分融入不同的场景中,丰富着不同社群的文化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实操体验圈粉圈心

  除传统文化外,2022东莞优享文化年活动点单另一显著特征为注重实践,助力提升市民参与度。

  动手、动脑是实操的重要体现。在活动点单中,以市民喜闻乐见的节日为节点,通过有趣的手工制作活动,如即将到来的“月满东城情暖中秋”2022中秋节亲子手工月饼制作活动以及冬日氛围拉满的万圣节南瓜灯制作公教活动,在营造节日氛围的同时提升个人技能。

  在优享文化活动中,刺绣非遗传承人之茶点交流会除了能够了解刺绣的历史与变革,还可以在活动中学习点茶技艺;在迷你旗袍文化和全步骤制作学习中,既能赏析经典旗袍之美,亦能将自己的奇思妙想融入旗袍制作中;由志愿代言团队打造的现场二胡演奏教学活动将传统乐器“搬”至课堂,通过教学实践展现传统乐器之美。

  优享文化年中“四大计划”之一的“产业工人文化暖心计划”,蛋糕杯、古法胭脂、手制冰皮月饼制作等内容涵盖了生活各方面。

  走出户外亲近自然

  在实操中感受传统文化之美是优享文化年活动的重要目标。

  走进自然,聆听风声,“‘文艺少年’素养培训——融入自然风铃制作”将在户外制造浪漫,将少年心气“写”进风中;青少年文化悦心——“我为家乡代言”城市行走计划用脚步丈量土地;产业工人大学堂——“绽FUN新节奏”科创运动会让汗水肆意挥洒……

  走出户外,可以是听一场音乐会,骄子风采展——户外草坪音乐沙龙让音符在自然中流淌;也可以是体验郊野写生,东莞二十一空间美术馆提供的写生体验课让灵感在户外迸发。

  形式之外,优享文化年的重要内核在于让市民敞开怀抱,在自然中体验生活之美。文化、实操、自然,可以理解为2022东莞优享文化年活动的三大关键词,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其串联,为市民提供无边界、多类型的共享文化空间。

  (来源:南方+记者 李玲玉 龚菊 章倩倩 龚名扬)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向第六批东莞市荣誉市民致敬!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东莞“潮文化”破圈记
·广东东莞家教家风系列讲座开讲 助力家庭文明建设
·东莞红色故事大赛决赛现场,11个故事讲出党员心中澎湃
·肖亚非到东莞理工学院调研并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讲述红色故事,东莞市直机关青年党员喜迎党的二十大
镇街动态
> 更多
·大朗巷头木偶戏入选省级非遗
·虎门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教馆正式开放
·垃圾分类融入主题研学,麻涌创新方式为美丽东莞加分
·茶山:“文明东莞 从我做起”,这个活动太多干货啦!
·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东莞好人”发布 厚街3人1社区上榜
·用善举温暖中堂!中堂3名“好人”受表彰!
·金句进“窗口” !茶山持续开展“金句”微传播活动
·石碣:出门必戴口罩,以实际行动筑牢防疫安全防线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