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公交专用道违规行驶行为4月1日起处罚!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1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东莞市中心城区首期公交专用道自1月31日启用到目前已将近40天。4月1日起,对机动车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行驶的违法行为将正式处罚。

  3月9日早高峰,记者实地走访东莞公交专用道,看到一些路段仍然存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违规占用公交车道的现象。交通部门提醒,广大车主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不要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助力公交出行。

  多个路段存在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现象

  早上8点10分,正是上班早高峰,记者来到三元路保利都会大厦附近的路段,看到该路段的公交专用道上有电动车在违规行驶。

  随后,记者来到了莞太路,从宏远立交桥出发沿着莞太路往北走,在距离立交桥不远处的公交车专用道上,记者看到有不少机动车违规停放在公交专用道上,导致其中一段公交专用道无法行车。继续沿着莞太路往北行驶,一路上观察,偶尔会看到机动车驶入公交车专用道,但是更多的是电动车违规行驶。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金牛路。在金牛路公交专用道,违规最多的仍然是电动车,在该路段,甚至有一辆电动车在公交专用道上逆行。此外,有时也可以看到机动车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在旗峰路公交专用道,有时也有机动车在公交专用道上违规行驶。

  东莞巴士X21路公交车长杨德江介绍,根据自己近期驾驶公交车的情况,在上下班高峰期还是有一些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在公交车道上违规行驶。“可能是还没开始处罚,经常看到小汽车和电动车在上面走,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的现象比较多。”杨德江说。

  杨德江介绍,公交专用道启用以来公交车行驶整体上没有以前拥堵了,公交车的通行比之前也快了一些。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大处罚力度,这样公交专用道就会更通畅。  

  尽早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公交专用道执法劝导期只剩20天左右的时间了,4月1日起将正式开始处罚,车主有按规定行驶吗?对此,记者采访了一些车主。

  周女士家住寮步良平社区,在南城上班,平时都是开车上下班。“在下班高峰期,如果其他车道拥堵的话,我偶尔会在公交专用道上走一下,但是不经常走。”周女士告诉记者。

  对于在公交专用道违规行驶行为将于4月1日处罚,周女士表示,接下来开始处罚的话,自己还是会尽量注意,不会在上下班高峰期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

  而家住万江新城社区的邹先生,则表示自己从来不会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我之前就了解到现在还处于执法劝导期,也知道从4月1日开始处罚,但是自从公交专用道启用以来,我就再也没在上面行驶过了。”邹先生说。

  邹先生表示,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是逐步养成的,在知道规定时间内不可以在公交车专用道行驶后,就应当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邹先生认为,很多交通事故都是因为没有养成良好的交通驾驶行为造成的,一些人在驾驶时会有闯红灯、酒驾、超速等不良行为。公交专用道的设置是为了提高公交车的通行效率,治理拥堵,从这个层面来讲,我们每个人都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不要占道行驶!

  记者获悉,4月1日起,我市交警部门将对机动车占用公交专用道行驶的违法行为正式实施罚款处罚。  

  目前,我市启用的是中心城区首期公交专用道,布局为“双环放射+中轴强化”的结构,涉及23条道路。“双环”为万道路-金鳌路-宏远路-莞太路-解放路-可园路,莞太路-三元路-长泰路-新源路-旗峰路-金牛路。“放射”为莞穗路、运河路、宏图路、东城路、东升路、东纵路、莞樟路、罗沙路、学院路、莞龙路。“中轴强化”为东莞大道-东城中路。

  交通部门提醒,车主要尽早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在上下班高峰期不要违规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助力东莞向公交都市转变。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致敬!抗疫她力量!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战疫情、撑香港,东莞顶硬上!
·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他们挺身而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戴好口罩,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要求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发布!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我到东莞去:不管梦想有多大,这里全部装得下!
·横沥“楼嫂”郑雯雯:用行动温暖身边人
·志愿服务“她”力量绽放“疫”线
·致敬!抗疫她力量!
·银发志愿者小草姐:生命有限,志愿服务的道路是无限的
·乡村“红马甲”林春秀:志愿服务路上的“铿锵玫瑰”
·学雷锋树“防疫”新风 “全民戴口罩”理念深入人心
镇街动态
> 更多
·望牛墩镇官洲村:村规民约“约”出美,文明乡风育人心
·5400多名志愿者投身大朗疫情防控工作
·“3·5学雷锋日”,石碣青年做了这些事情
·抗“疫”一线,虎门人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虎门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联合开展“学雷锋”活动
·化身“劝导员”!万江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 ”志愿服务活动
·东莞多镇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 劝导市民群众“罩”顾好自己
·大朗一残疾人因疫情生活困难 上午求助下午就得到救助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