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乡村“红马甲”林春秀:志愿服务路上的“铿锵玫瑰”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0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最初做公益是受启发于家里的两位老人,他们对村中孤寡、贫穷村民的一声问候、一把蔬菜、一袋礼物打动了我和孩子们,我们便开始默默地对村里老人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当想起做公益的初心,林春秀总会念念不忘长辈的谆谆教诲。在家人的影响下,林春秀于2016年加入志愿者行列。

  6年,光阴如笔绘美卷——无论是慰问孤寡老人还是环保宣传、文明推广、交通劝导、抗疫一线、筹集公益资金等,都能看到她身穿“红马甲”的身影,让不少市民由衷地赞叹这样的“红马甲”越多越好。林春秀说:“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我特别感觉到我的生命是有价值的。”

  “摘星”不易,一家三口投身抗疫服务

  她的工作很普通,她的面孔很平凡,却演绎着“红马甲”感人至深的故事。

  林春秀原是一名幼儿园教师,因照顾刚出生的双胞胎孩子,她无奈离开了校园。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加入到横沥志愿者行列。有人说她有点“傻”,自己家里的事情忙完已经很累了,却一有空就参加志愿服务。还有人说她挺“笨”,自己的身体还未恢复,依然坚持志愿服务……这就是林春秀,别人眼中又憨又傻又笨,但执着的付出“成就”了五星级志愿者。

  但,这“摘星”之旅并不如想象般容易。一开始,在她策划的一系列公益活动中,由于经费和人员不足,往往都是她自购材料和物资。后来她发现一人之力有限,必须带动更多身边的人加入志愿者大家庭,传递正能量,才能温暖惠及千家万户。  

  后来她积极发动学校家委会,推动家庭公益讲座、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当她得知一位初三学生罹患白血病,便主动发起捐款倡议书,发动家长,亲戚朋友等募集捐款达16万多元,帮他渡过了难关,生命之花在志愿服务的温暖下再度绽放。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在林春秀的影响下,她的双胞胎子女拿出全部压岁钱用来购买防疫物资,并捐赠给横沥抗疫前线的工作人员。林春秀清楚记得,当时国内抗疫物资缺乏,于是一家立即与在国外的亲戚、朋友联系,并顺利购买了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经过十余天的等待,这批价值7000余元的口罩、消毒水等抗疫物资顺利捐赠给抗疫一线工作人员。  

  经过这次捐赠,儿女对公益服务有了更深入理解,紧随妈妈的脚步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跟着妈妈奋战在抗疫一线。

  今年2月底,横沥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林春秀携儿女当起疫情防控志愿者,现场维持秩序,有需要群众提供帮助,确保核酸采样安全有序进行。早上七点连轴转到晚上十二点。当天经历了白天烈日灼身大汗淋漓,而夜晚狂风暴雨浑身湿透。林春秀说:“我们并不觉得累,不觉得辛苦,相反为充当疫情防控急先锋而无比自豪。”

  因为有爱,这里的咖啡特别香

  在横沥镇隔坑村,一家店名为“益企啡吧”的咖啡店里,店员们忙得不亦乐乎,在林春秀的指导下冲调出一杯杯浓香的咖啡。林春秀另一个身份是“益企啡吧”隔坑店店长,通过自身努力还晋升为横沥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的“公益导师”。

  “益企啡吧”是横沥公益咖啡学院的实践基地,面向群众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尤其是针对妇女、青年、戒毒康复人员等特定群体就业创业,免费教授其咖啡知识及冲调技能等,提升学员就业技能、创业本领,学员们学习后需要参与等时长的公益服务来回馈社会。  

  林春秀以啡吧为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义卖活动,把闲置物品通过义卖活动传给需要的人,即践行了“物尽其用,绝不浪费”的理念,又为公益事业筹集了资金。如在咖啡厅内有一面特殊的爱心墙,是用来认购美食饮品来帮助有需要的群体,供附近困难家庭、老人、残疾人、环卫工人等群体领取享用。林春秀表示,咖啡只是一个载体,“益企啡吧”把公益作为一种生活的方式,学员可以捐智慧,可以捐时间,大家在这里可以展示手艺,一起把公益共建共享,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哪里有公益活动,哪里有召唤,林春秀就出现在哪里,有时忙得忘记吃饭。她关注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她积极参与“全民戴口罩”、普法教育、传统文化、道德教育、文明城市等街头宣传活动;她当起核酸检测志愿者,让“红马甲”在抗疫一线逆风前行……  

  事无大小,只要有益公众、有利于民,她总是抢着干,用心做。6年来,林春秀参与志愿服务已超过1600小时,策划参与超过200场活动。林春秀表示,志愿服务是微小的,但它包含着的爱是伟大的。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能做一件好事算一件,能帮一个困难人算一个。只要你我他都去帮助别人,那么爱的阳光就会洒遍大地,这个社会就会温暖和谐。(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袁健斌)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致敬!抗疫她力量!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战疫情、撑香港,东莞顶硬上!
·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他们挺身而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戴好口罩,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要求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发布!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大朗:小家共筑大爱 抗疫一线勇担当
·东莞交警:行人横穿马路是最危险的不文明行为之一
·点赞!厚街两位市民获评“东莞好人”
·夜幕中跳河救人民兵:“我身上的迷彩服,不容我迟疑”
·东莞公交专用道违规行驶行为4月1日起处罚!
·我到东莞去:不管梦想有多大,这里全部装得下!
·横沥“楼嫂”郑雯雯:用行动温暖身边人
镇街动态
> 更多
·大朗:小家共筑大爱 抗疫一线勇担当
·麻涌:“五个一百”莞邑百姓宣讲活动进企业和校园
·黄江“线上+线下”推进“五个一百”莞邑百姓宣讲活动
·望牛墩镇官洲村:村规民约“约”出美,文明乡风育人心
·5400多名志愿者投身大朗疫情防控工作
·“3·5学雷锋日”,石碣青年做了这些事情
·抗“疫”一线,虎门人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虎门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联合开展“学雷锋”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