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隔离不隔爱,疫情见真情!东莞战疫暖流聚水成涓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2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疫情突袭之下,东莞人原本的生活节奏被打乱。核酸检测、居家隔离、滞留安置、紧急就医……在与病毒一次次较量中,人们的生活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特殊时期,有一批人挺身而出,逆行战疫;也有人默默付出,传递温暖。整座城市守望相助,暖流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医院爱心护航 

  滞留大朗高龄孕妇顺利生产 

  “祝同事们在常平顺利圆满完成任务!”3月19日晚上,庄雪芬送别了医院的同事,继续留守在大朗,为当地的肿瘤患者服务。

  2月24日晚上,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东莞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肿瘤放疗科的庄雪芬医生接到大朗镇开展核酸采样的任务,2月25日一早跟着医院“大部队”来到大朗镇高英村参与核酸采样。

  在她连续参加5轮的大规模核酸采样任务后,领队找到庄雪芬,希望她能够发挥专业特长,暂时从核酸采集队伍调离,到大朗医院工作。虽然舍不得“大部队”,但为了大朗镇的肿瘤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地治疗,庄雪芬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项任务。 

  3月2日当天,庄雪芬来到大朗医院报到。她第一时间和同事们一起统计并登记有治疗需求的肿瘤病人数量,联系患者了解病情,确认方案,用药剂量,以及联系药房购药……所有工作娴熟地进行。

  在大朗医院的这段时间里,庄雪芬印象最深的是来到医院的第一天,接诊的第一位肿瘤病人,也是之前在市人民医院就诊的患者。看到熟悉的医生,这名患者说,对于能够按时治疗很放心。

  几乎同一时间,大朗医院产房里也上演着温暖故事。3月13日晚,焦急的李先生在大朗医院的产房外苦苦守候,一声清脆的婴儿啼哭传来,母女平安!高兴万分的他抓起手机,第一时间向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医政医管科工作人员田先洪发去短信:“晚上好,母女平安,感谢您及政府在特殊时期给予的帮助和支持!”

  2月20日,李先生开车带着妻子准备去深圳。因为妻子是深圳人,户口、社保都在当地,加上考虑到深圳医疗条件也比较好,妻子准备在深圳生产。中途,他到大朗探望亲人,后来听说深圳疫情形势严峻,就准备返回广州就医。未曾想2月24日晚间,大朗疫情突如其来,一家人被“留”在了大朗。

  此时,妻子肚子里的宝宝已经39周,身心状态都比较紧张。留下来,如何保障高龄孕妇的顺利生产?焦灼的李先生通过大朗当地公布的渠道,找到了医疗救治组的田先洪。

  得知这一情况后,田先洪与李先生进行了沟通,并指派了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一对一”进行诊疗。在李先生的劝解下,妻子到大朗医院进行了诊断。“专家跟她说了很多专业知识,听着就很有水平,终于把她说服了,在这里安心待产。”

  同时,大朗医院产科主任蔡小桃也忙前忙后,为一家人解答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种就医问题,传递着温暖。3月12日,李先生再次陪伴妻子来到医院产检。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李凤联通过触摸宫颈、B超诊断等,判断其需要剖腹产。一切准备就绪后,医护人员为她施行了手术,母女均安。

  “虽然跟我们预期的生产场景完全不一样,但宝宝顺利降生,我们已经非常开心!”李先生摸着宝宝的小手,第一时间没有打电话给家人报喜,而是打给了田先洪,“感谢你和政府的一系列协调,感谢专家!”

  “结合这次曲折的经历,我们会给宝宝起个有意义的名字,用来纪念!”李先生说。

  孩子独自在家 

  “临时妈妈”主动照料学习生活 

  特殊时期,来自陌生人的善意与关爱也令人格外温暖。3月18日傍晚,松山湖科教局教育科吴婧收到了一束特殊的自制纸玫瑰。亲手制作它的14岁女孩小如向她道谢:“阿姨,谢谢你,是你们的帮助,才让我在这里安心学习和生活。”

  原来,小如是松山湖某学校一名初二女学生。在松山湖实施全域交通管控期间,由于父母处在大朗的封控区内,根据疫情防控规定,小如暂时无法回到父母身边。于是,孩子的母亲向12345求助,希望能够妥善安置被滞留在松山湖的孩子。

  接到求助后,吴婧立即请示了上级领导,并协调各方力量,将小如送回她在松山湖的住所。本以为给孩子找到了安居之处,就可以雨过天晴,但马上吴婧就了解到,小如并没有独自在家生活的经历。

  “孩子还小,万一因为生火做饭引发安全事故怎么办?一个人在家,晚上会不会害怕?住所的电脑连不上网,孩子没有手机,只有一只电话手表,网课要怎么上?”几经考量,曾经当了19年老师,又与小如住在同一小区的吴婧毅然担起照顾小如的任务,当起了她的“临时妈妈”。 

  除了保证小如的一日三餐正常供应和生活起居外,吴婧将自己家的笔记本电脑带到孩子家中,让孩子不落下每一节网课。每天为小区居民完成核酸采样后,吴婧依旧会前往到孩子家里,了解她作业的完成情况,当起“私人家教”。

  最开始的几天,第一次独处家中的小如因为害怕难以入眠,吴婧担心孩子的心理与情绪,主动留下来给孩子分享自己以前的经历,安慰、鼓励、陪伴孩子。孩子不在身边,父母也难免焦虑,于是吴婧每天都与孩子家长分享孩子的情况,减少他们的担忧。

  随着松山湖解除临时交通管制,吴婧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力稍有减轻,她又主动邀请小如到自己家中,与自己的孩子一起吃饭学习,到了晚上再护送孩子回家休息。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我早就把小如当成自己的孩子。”吴婧说,其实在得知小如的情况后,同小区的不少住户都主动为小如提供了帮助。“我只是松山湖抗疫一线众多工作者中的一员,疫情面前,大家同舟共济是理所应当的事。”

  舍小家为大家 

  抗疫夫妻档共筑平安防线 

  3月20日6时,大朗、松山湖解除疫情交通管制措施,正式迎来解封。过去一段时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东莞警务人员火速集结,奔赴一线。

  在封控岗点,核验信息、交通管控;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宣传劝导、服务群众……哪里有需要,哪就有他们身影。其中,有一些警医家庭、双警家庭等组合,在特殊时期为大家舍小家,选择义无反顾逆行战疫。 

  凌晨1:30,闹钟准时响起,松山湖公安分局红棉派出所副所长余朝晖迅速从床上起来,集结队员整理装备,到封控区开展上门核查工作。妻子李艳枚是一名护士,疫情发生后她时常需要支援各镇街进行核酸采样,经常凌晨一两点才到家。懂事的大女儿既要上网课,又主动帮忙照顾3岁妹妹,只为了能让爸妈放心地在一线抗疫。

  余朝晖说:“3月18日是女儿的12岁生日,很遗憾又不在她身边。但作为人民警察,关键的时刻不能退缩。”

  “不论在哪里,都是抗疫的战场!”这是对警医夫妻陈灼华、张慧敏的写照,当“警察蓝”遇上了“天使白”,责任和担当落在肩膀上。 

  陈灼华是东莞市公安局樟木头分局民警,妻子张慧敏是暨南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护士。由于疫情原因,陈灼华、张慧敏留在常平镇漱旧村封控区的家中。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陈灼华、张慧敏挺身而出,决定为漱旧村疫情防控出一份力。陈灼华马上打电话向所在单位报告,随后与漱旧村警务室沟通,主动肩负起维持秩序的工作,经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陈灼华说:“只要能为漱旧村出一份力,我一点也不辛苦。”

  张慧敏是一名护士,也是一个十月龄宝宝的母亲。还处于哺乳期的她,得知自己的医院在村内成立了临时医疗保健便民点,便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她天天忙碌在一线,只能在中午匆匆回家给孩子喂一顿母乳,其他时候就请父母代为照顾。

  陈灼华说:“警医是两份特殊的职业,虽然是辛苦,但是我们会坚持。”

  疫情发生后,大朗、松山湖等公安分局警务人员还利用微信建立上门服务群,帮助居家隔离人员购买蔬菜、水果、米面油等,及时采购按时送达,全力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中,警务人员穿梭在辖区大街小巷、出租屋,在防控疫情的重要场所化身“买菜员”“快递员”“送餐员”“买药员”等角色,用行动和真诚做到“隔离不隔爱,疫情见真情”。 

  古稀老人 

  担当一线志愿者 

  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重、责任大,离不开志愿者的热心帮忙。正是志愿者们的加入,保障了抗疫期间各条战线运作井然有序。

  此次东莞疫情中,古稀老人陈灵鸽在防疫一线提供志愿服务,成为虎门镇全镇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生动缩影。 

  陈灵鸽今年72岁,参与志愿服务7年、服务时长超过1万小时,曾荣获“广东好人”“广东省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在虎门镇开展的全员核酸采样检测中,大家又看到了她忙碌的身影。

  一大早,身着蓝色隔离衣,头戴防护面罩的她精神饱满地出现在则徐社区核酸采样点,为前来接受核酸采样的市民提供志愿服务。

  “大家保持好一米距离!”“排好队,往前走!”陈灵鸽在现场一遍又一遍地大声提醒接受核酸采样检测的市民,确保市民安全、有序、快捷完成核酸采样。

  自去年以来,陈灵鸽多次报名参加虎门的大规模核酸采样志愿服务,有时志愿服务时间与其他事情发生冲突,她仍在忙完其他事后马不停蹄地赶到核酸采样点,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如果我已经参加了其他组织的活动,我会在完成活动后,利用晚上的时间到核酸采样点帮忙,一般是从下午5点半服务到晚上9点半。”

  “我主要是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和引导。要求市民间隔一米排队等候,提前打开粤康码和粤核酸码,到了等候区再测量体温,体温无异常后安排每一组十个人进入信息采集区,扫码后就可以到核酸采样区完成采样。每一个流程我都很熟悉,随时能够提供服务。”陈灵鸽对记者说。

  引导特殊群体走绿色通道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内容,特别是市民无法提供粤核酸码时,陈灵鸽会将市民引导到绿色通道为其提供便捷服务。籍贯山东、生长在广东的陈灵鸽能讲一口流利的粤语,在为虎门长者提供服务时,能将普通话秒变粤语,亲切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因为她已经多次参与虎门全员核酸采样的志愿服务,对整个流程了如指掌,能为市民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

  “哪里需要我们志愿者,我们就会去哪里,并服从安排,做好服务。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为社会作一些贡献。”陈灵鸽说。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欧雅琴 卢真伟 何建文 何明强 刘慧茹 陈启亮 )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彰显东莞决心信心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提前剧透!
·致敬!抗疫她力量!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战疫情、撑香港,东莞顶硬上!
·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依法严惩!多人因违反疫情防控被拘留
·今日起,有序开放堂食!东莞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即日起,这些活动暂停
·东莞,我们共同守护!
·这些双向奔赴的爱温暖人心!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彰显东莞决心信心
·暖心呵护!志愿者与一线工作人员“疫”路同心
镇街动态
> 更多
·战疫日记:在大朗封控区终生难忘的15个日夜
·东莞多镇开展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家庭行动
·麻涌开展全民戴口罩劝导活动
·中堂:你们在前方携手战疫,我们在后方照顾家属
·石排夫妻档、母女兵、姐妹花齐心抗疫
·桥头:夫妻变战友 携手并肩抗“疫”
·父女兵、夫妻档、姐妹花……厚街抗疫一线涌现“最强搭档”
·凤岗镇“星级文明户”名单出炉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