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热点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3月18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播出专题节目《各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其中,充分肯定东莞抗疫模式,点赞东莞市直单位党员干部沉到抗疫一线织密疫情防控网。 

  央视对东莞的肯定,正是东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这充分体现了东莞速度和力度,突出了东莞温度和态度,彰显了东莞决心和信心。东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为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东莞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抗疫 

  率先创新实施,体现东莞速度和力度 

  一线驰援,抗疫有我。 

  实施市直单位党员、干部一线抗疫工作,最早是在2020年1月31日(正月初七),面对当时全国疫情严峻形势,东莞市委果断发动80个市直单位4000多名干部,分批奔赴全市113个公路检疫点、高速路出入口站点、服务区、车站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个做法,比武汉还要早2个星期。 

  2021年东莞“6·18”和“12·13”两次疫情期间,为支援全市大规模核酸检测,东莞市委组织部更是两次连夜发动,分别发动了80多个市直单位5600多名和6100多名党员干部支援一线,两次都是在凌晨完成集结,一早就去到各个镇街,协助创造了一天核酸检测1100多万人的“东莞速度”。 

  党员干部组成抗疫工作队,迅速下沉社区一线抗疫 

  无论在实施的时间上,还是每次组织动员集结的速度上,东莞市直单位党员干部支援抗疫工作都可以用“快”字来形容。党员干部的快,是成就“东莞速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东莞速度”的一个精彩注脚。正是因为有党员干部的“快”,才有东莞发展的快。 

  在抗疫工作上,东莞从来都是毫不含糊,坚决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精神,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做到尽锐出战。 

  市直单位党员干部支援基层一线的做法,伴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早就被固化成了常态化的工作举措。市委组织部建立市直单位党员干部支援一线抗疫应急响应机制,除了保证最基本的运作,其他人员全员下沉一线抗疫。在市直单位党员、干部支援一线的带动下,全市群团、“两新”组织的党员也都动起来了。2020年抗疫工作期间,全市有4.7万名党员参与抗疫工作。 

  今年初,东莞实施了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村(社区)“双报到”工作。这次疫情发生后,全市已经到村(社区)开展“双报到”的1523个机关党组织和近5万名党员,就地转化为防疫志愿者,动态参与防疫工作,为基层注入了强大的工作力量。 

  贴心服务群众,突出东莞温度与态度 

  志愿服务,温暖你我。 

  樟木头镇有一位八旬阿婆,行动不便,子女不在身边,面对核酸检测,一时不知所措,她儿子电话里安慰她:“等下有‘红马甲’上门,他们一定有办法。” 

  这样的温暖故事在东莞层出不穷。在东莞,“红马甲”就是党员、干部的代名词,在群众心目中是最可信赖的、最可依靠的力量,就是“定心丸”。 

  有家企业2000多名员工需要核酸检测,一开始担心会影响生产,抗疫工作队来了之后,人手充实,井然有序,两个小时就完成检测任务,企业照常生产,没有任何损失。 

  党员化身“红马甲”,帮助市民群众完成核酸检测 

  服务群众,是每位一线支援抗疫工作党员干部的最高要求,也是支援一线抗疫的最高目标。只要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人,所有人都要主动想办法去解决。有的全力帮助不方便的老人小孩,有的专门为不熟悉手机操作的群众设立服务点,有的为群众操作生成二维码并打印出来,还有位同志用自己手机直接帮群众约车…… 

  艰难时刻、危急关头,最能检验党员、干部。市委决定紧急支援一线抗疫工作以后,市直单位机关干部迅速行动,表现出不惧危险、不讲条件、执行力强、勇担使命的政治本色,展现出了昂扬的斗志和激扬的精神风貌。 

  2021年“6·18”疫情防控期间,动员集结号吹响仅三个小时,5600多名市直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部分单位全员踊跃报名,抗疫工作队很快顺利组建完成。这次抗疫工作,虽然受到封控等影响,但市直单位仍有47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参加。 

  很多机关干部表示,下去后感触很深,通过与基层干部并肩作战,了解到原来社区干部这么辛苦,原来工作是这样干出来的,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市委组织部落实市委部署,激励干部担当,还建立考核机制,着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识别发现敢于担当、表现优秀的干部,为东莞“抓好双统筹、实现双胜利”夯实组织保障。 

  从严从紧从细,彰显东莞决心和信心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3月18日晚上,东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东莞将全力以赴,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这充分彰显了东莞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决心,向市民群众传递信心稳定人心。 

  当前,东莞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基本可控。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领导和全体市民的大力支持下,东莞全市物资储备充足、市场供应正常、应急运力充沛、市场管理严格。将重点做好封控区、管控区的物资保供,提供生活必需品、基本药物代购代办代送,重点照顾好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困难人员,为低保边缘人口、家庭和个人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临时滞留人员提供救助保障。 

  党员干部组成关爱服务队,帮助抗疫人员照看小孩 

  作为制造业名城,东莞有着成熟的产业服务体系,有着良好的政企互动关系,这是东莞抓好双统筹的最大的“信心”。针对疫情影响,东莞打出“组合拳”,出台了系列政策,市财政对发生疫情的镇街(园区)分别给予1000万元的补助。 

  与此同时,加大社会保障扶持力度、加强金融支持力度、强化企业风险保障服务、减轻经营主体资金负担、减轻经营主体成本压力、对防疫重点镇街给予专项补助等方面提出6条措施,围绕免租、降费、补助等内容,进一步加大对全市有关市场主体和群众的纾困帮扶力度,助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帮助企业和群众渡过疫情难关。 

  落实“一企一策”“一厂一案”措施,指导企业分区分类分级做好疫情防控。针对涉疫区域和非涉疫区域实行分区防控,对发生本土疫情的镇街(园区)防范区和管控区内未发生疫情的企业,在遵守防疫政策、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 

  为推动企业服务落实到位,东莞市级层面组建了一批督导服务组,各镇街(园区)也将成立专班和工作小组,全方位下沉企业指导做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等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东莞发布2022年度第一批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采取减免现场检查、慎用查封扣押和加强帮扶等正面激励措施促进企业发展,以此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东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周桂清)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你坚守一线,我守护家园,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
·致敬!抗疫她力量!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战疫情、撑香港,东莞顶硬上!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你坚守一线,我守护家园,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东莞有序开放堂食第一天,街头巷尾重现欢声笑语
·看!东莞春天最美的色彩!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隔离不隔爱,疫情见真情!东莞战疫暖流聚水成涓
·依法严惩!多人因违反疫情防控被拘留
·今日起,有序开放堂食!东莞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镇街动态
> 更多
·出钱出力出物资!各界爱心汇聚松山湖战疫暖流
·黄江:点滴汇暖流,携手护家园
·东莞烟火气回归,一起到南城这条绝美碧道赴一场“春日之约”
·战疫日记:在大朗封控区终生难忘的15个日夜
·东莞多镇开展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家庭行动
·麻涌开展全民戴口罩劝导活动
·中堂:你们在前方携手战疫,我们在后方照顾家属
·石排夫妻档、母女兵、姐妹花齐心抗疫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