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这些双向奔赴的爱温暖人心!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2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在疫情防控一线,医护、公安、社工、网格员等逆行向前,凝聚起防疫“硬核力量”。为解决一线抗疫人员后顾之忧,全市各镇街志愿者积极参与,为一线抗疫人员看护小孩,看望慰问帮助一线抗疫人员父母,用行动关爱“逆行者”。这些双向奔赴的爱让人备感温暖。

  松山湖

  在松山湖实行全域封控管理期间,松山湖科教局的工作人员吴婧收到了一个特殊的12345求助工单:一位来自大朗封控区的母亲,求助松山湖疫情防控指挥部,希望把她滞留在松山湖的孩子,送回大朗。接到任务后,吴婧立即请示了上级领导,并协调各方力量,尽力帮助家长解决后顾之忧。

  据了解,小如是松山湖某学校一名初二女学生,家住松山湖某小区。由于父母处在大朗的封控区内,根据疫情防控规定,小如暂时无法回到父母身边。于是,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小如被送回位于松山湖的家中。

  本以为给孩子找到了安居之处,就可以雨过天晴,但是吴婧发现小如没有独自在家生活的经历。

  在保证小如的一日三餐正常供应和生活起居外,吴婧还细心地找来电脑,帮助小如上网课,不落下功课。每天,吴婧为小区居民做完核酸后,都会主动去了解小如功课完成情况。

  此外,吴婧还担心孩子独处家中,心理和情绪上找不到宣泄和安慰会出问题。晚上,吴婧来到小如身边,鼓励小如要勇敢面对困难。

  为了不让小如父母担心焦虑,吴婧每天还会和他们分享孩子的情况。吴婧说,“疫情面前,大家同舟共济,是理所应当的事。经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我已经把小如当成自己的孩子。”

  很多住户得知此事后也积极主动帮助小如,整个封控小区里充满着真挚的温暖。带着满怀的感恩,小如亲手制作了玫瑰花送到吴婧手中,“阿姨,谢谢你,是你们的帮助,才让我在这里安心学习和生活。”

  吴婧说,她只是松山湖抗疫一线众多工作者中的一员,是大家共同努力,筑起了松山湖园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危难面前我先行”的勇敢气魄。

  万江

  “明天又到了母亲去医院做透析的日子。”3月17日,正在一线开展流调的万江疾控中心医生李敏艳一边工作,一边心里想着母亲的病。

  在通过公众号看到万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可以提供帮助老人、看护小孩的信息后,她打电话提出了帮助照顾老人的需求。

  万江街道宣传办副主任林蔚昆和工作人员黄夏收到信息后,一看已经没有其他的志愿者了,因为3月18日万江要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者都要去现场支援。

  “医护人员真心不易,我们明天抽空帮助老人去医院透析吧?”在了解到李敏艳医生是一名流调工作人员,在一线战疫抽不开身,丈夫又在万江中学做教师,因为疫情封闭出不来的情况,林蔚昆和黄夏商量后,主动接下了单,虽然第二天他们两人要上班,但是还是决定利用其他时间帮助接送老人去医院。

  “想着能为抗疫出一份力,能做一点事情就做一点事情,我就主动报名去接送老人。”林蔚昆说。

  3月18日早上6点40分,黄夏带着一箱水果就从家里出发了,在了解到老人行走不便时,黄夏联系相关单位放行,将车开到小区楼下,7点钟她赶到了李敏艳医生父母家里。

  李敏艳的父亲李大爷今年75岁,母亲李奶奶今年已经74岁了,李奶奶因为肾衰竭,需要经常做透析,身体不是很好。在收拾妥当后,黄夏和李大爷扶着李奶奶下楼坐上车,赶往万江医院完成去做血液透析。

  因为在万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有其他一线抗疫人员的小孩需要照看,在安排妥当后,黄夏就赶回了万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然后将情况和林蔚昆做了交接,中午由林蔚昆去医院接李大爷和李奶奶。

  在中午下班后,林蔚昆立即开车赶到了市人民医院,刚好李奶奶做完血液透析不久,林蔚昆就和李大爷将李奶奶扶上车,并一路将两位老人送回了家。

  “谢谢你们,你们可正好,多亏有你们……不然我都不知怎么去医院。”李奶奶说。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万江疾控中心工作的李敏艳医生就一直在进行流调工作。流调工作的特征就是需要24小时待命,随时都有可能接到流调的任务,然后一个个打电话确定活动区域,找出密接者和次密接者,根据研究精准划定管控区和封控区等区域,并联系工作人员对重点人员开展核酸采样。

  李敏艳说,因为流调工作的特殊性,有时候凌晨也能接到任务,只要一接到任务,大家就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因为随时待命,就无法做到按时接送母亲去做血液透析,之前因为忙就耽搁了一次血液透析。

  李敏艳和丈夫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的父母亲都没人照顾。“其实大家都挺忙的,之前我都是自己接送,最近实在没办法,我也不好意思麻烦志愿者们,他们也很辛苦。”李敏艳说。

  “真的很感谢他们,早上7点钟就赶到了我家,中午下班后又及时赶过来,让我才能把心投到工作上去。”李敏艳医生告诉记者。

  李敏艳向帮助他父母的志愿者表示感谢。“他们就是及时雨,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将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流调工作做好,非常谢谢他们。”

  本周,李奶奶还要继续去医院做三次血液透析。“我们一定会让李医生放心的,我们会协调好继续开展接送工作,目前初定由一名志愿者下周接送李奶奶看病。”黄夏说,下来还会定时去看望李大爷和李奶奶。

  中堂

  “我现在每天坐村里的便民车去换药,伤势已无大碍了,感谢你们的看望和帮助。”住在槎滘村的伍阿姨对前来慰问的中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人员说道。“应该感谢你们家庭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付出,为抗疫家庭解决后顾之忧,一起筑牢疫情防线,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人员同时将慰问品送到伍阿姨家中。这是中堂镇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家庭发生的感人一幕。

  为老人提供便民车方便就医

  家住槎滘村的黎先生是看守所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和在人民医院工作的妻子均在一线抗疫。黎先生母亲伍阿姨最近不幸跌倒导致手腕骨折,需每日到离家较远的诊所换药,存在就医和交通不便的问题,但夫妻二人都在抗疫一线,难以抽出时间陪同其每日换药。

  接案后,中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联系槎滘村委会以及槎滘村服务点双百社工,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伍阿姨连日来搭乘槎滘村的便民车到诊所就诊换药,经过精心治疗,目前伍阿姨伤势已无大碍。

  在协助伍阿姨就医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由于她的孩子奋战在抗疫一线,自己又受了伤,心情较为焦虑。针对这种情况,工作人员及时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有效缓解了伍阿姨对就医和生活的焦虑情绪。

  家中担子我们一同来承担

  家住潢涌村的郭女士是东莞妇幼保健院的护士,被征调到市第九人民医院支援一线抗疫工作,而在交警支队工作的丈夫也被抽调到看守所协助抗疫工作。夫妻二人已经连续二十多天坚守岗位未曾归家,照顾家中患病老人以及三岁幼儿的重担就压在了已过古稀之年的母亲徐阿姨身上。为此,郭女士很担心母亲的状况。

  接案后,中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与潢涌村村委会、潢涌服务点双百社工等多方联动,到郭女士家进行探访。面对工作人员的到来,徐阿姨十分高兴。虽然只是数小时的交谈和陪伴,但让她的压力有了一个宣泄出口,也让她感受到了一份暖心的关怀。

  针对郭女士一家的情况,工作人员分别为徐阿姨定制了心理疏导服务安抚其焦虑情绪、为家中幼儿定制了家庭教育指导丰富其居家生活、为家中老人定制了居家照顾服务缓解徐阿姨的照顾压力。工作人员向抗疫家庭表示,有什么特殊状况随时进行联系,您的家人挑起了抗疫的重担,家中的担子就请让我们一同承担!

  黄江

  3月20日,黄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黄江镇妇联、团委、公共服务办等部门组织社工、志愿者开展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家庭行动。

  龙先生是一位人民警察,他的妻子是黄江三新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这段时间以来,夫妻双方每天投身于一线抗疫工作,早出晚归,两个儿子只能由龙先生70多岁的母亲照顾。

  老人因软骨磨损导致腿脚不便,走路只能慢慢走,且不能久站,龙先生的小儿子因为年幼,性格比较活泼好动,老人家不敢随意带出门,担心核酸检测现场人流密集,一不留神孩子就容易走丢。

  黄江镇团委社工、志愿者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帮助龙先生家人前往附近的核酸检测点进行采样,并帮忙照看年幼的小儿子,让老人家可以放心外出。

  老人告诉记者,儿子儿媳因忙于抗疫工作,已经很长时间无法回家吃晚饭了,核酸检测有时间限制,等家人忙完回来,可能附近的核酸检测点已经撤了,通过这次社工、志愿者上门协助,也算是解决了他们的一个燃眉之急,他们表示非常感谢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

  樟木头

  3月20日,樟木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接到4单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家庭的求助。这些家庭中夫妻都身在抗疫一线工作,无法照顾孩子上网课。

  实践中心接单后,立即招募志愿者、社工到周陶文化艺术园帮助抗疫一线家庭孩子上网课、陶艺课程辅导、绘画课程等服务,孩子们在这里不但能学习运动,还能吃饭休息,为抗疫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塘厦

  为减轻一线抗疫人员的家庭负担,让抗疫一线人员无后顾之忧。3月20日,塘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塘厦女企业家协会志愿者开展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家庭活动,为2户抗疫家庭送去慰问品,并提供照顾老人的志愿服务。

  东城

  妻子为医护人员,丈夫为公安干警,在抗疫一线时,夫妻两人总担心大女儿上网课的质量问题。按需求,东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街道妇联和社区妇联执委品尚学校黄老师上门走访关爱。

  在上门关爱中,老师解答了网课的相关问题和方法。大女儿读五年级,小女儿两岁,一直由两老人照顾。社区留下关爱热线电话,以便随时联系,提供协助。关爱小组送上小礼品,小朋友非常高兴。奶奶表示,对家人在疫情一线工作理解和支持,并感谢大家的关心。

  寮步

  日前,寮步医院的医护人员来到叶灼安的家中,看望其家人。叶灼安是寮步医院神经内科的主治医师,于2月25日前往大朗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其爱人3月13日也前往松山湖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于是照顾家里两个孩子和父亲的重任落到了其母亲身上。

  3月17日上午,叶灼安通过与父亲通电话了解到4岁女儿前一晚发烧了,村里由于疫情管控不方便外出就医,叶灼安内心焦灼。寮步医院得知情况后,立即派出救护车,儿科主任农定猛和神经内科主任聂德新、急诊科温慧芳护士马上前往其家中给孩子面诊,同时为去年11月患中风,目前正在修养期的其父亲检查身体状况,并带去了药物、玩具、水果等物品。经过诊治,目前孩子病情好转,其父亲身体状况平稳。

  3月18日上午,医院再次派出医护人员到叶灼安家中,查看孩子的病情,并为其父亲测量血压,关心了解其身体状况。“医院第一时间派出了医护人员到家里给孩子看病,带来了足够的药品和一些生活用品。我们也把总值班电话、院长的工作热线都发给了出去支援的医护人员家属,他们有什么事情可以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们。”寮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聂德新说。

  对于医院的及时帮助与关怀,叶灼安感到十分温暖和踏实。“我很感谢党和组织的支持,以及医院对我们的关心和关怀,为我们解除后顾之忧。”

  清溪

  3月18日,清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接到5单求助。接单后,根据区域将3单委派给妇联,1单委派给团委,1单由实践中心工作人员完成。其中,妇联工作人员为凤凰花园一抗疫人员家庭小孩提供作业辅导服务,走访慰问了康怡花园抗疫人员家庭;新时代实践中心工作人员以及两名志愿者,为御鹿华庭一线抗疫人员家庭小孩提供作业辅导服务,清洁卫生,并帮小孩推拿护理。

  团镇委、镇志协发动大学生志愿者们,帮助清溪镇参与一线的防疫人员子女开展学业辅导,并为小孩送上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

  (来源:东莞日报、东莞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彰显东莞决心信心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提前剧透!
·致敬!抗疫她力量!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战疫情、撑香港,东莞顶硬上!
·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我们共同守护!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彰显东莞决心信心
·暖心呵护!志愿者与一线工作人员“疫”路同心
·“疫”瞬间:致敬抗疫一线最美的你!
·只为你最甜美的笑!东莞这些举措暖心
·让人泪目!说到心坎了!东莞这份倡议书让人破防
·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战!东莞人稳住,我们一定能赢!
镇街动态
> 更多
·战疫日记:在大朗封控区终生难忘的15个日夜
·东莞多镇开展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家庭行动
·麻涌开展全民戴口罩劝导活动
·中堂:你们在前方携手战疫,我们在后方照顾家属
·石排夫妻档、母女兵、姐妹花齐心抗疫
·桥头:夫妻变战友 携手并肩抗“疫”
·父女兵、夫妻档、姐妹花……厚街抗疫一线涌现“最强搭档”
·凤岗镇“星级文明户”名单出炉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