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看!东莞春天最美的色彩!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2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春天里,你知道东莞最美的色彩在哪里?是路边漫天火红的木棉花?还是满城璀璨夺目的黄花风铃木?要我说,是那一抹抹奔赴在抗疫一线现场的亮丽色彩!他们是“医护白”“党员红”“公安蓝”“志愿黄”“邮政绿”……形形色色、忙忙碌碌的各色抗疫工作人员,以及自发前来的各类社会力量,他们和春日里的红色木棉、黄色风铃、白色玉兰等鲜花交相辉映,编织出色彩绚丽的画面,绘制成这一道道城市里最美的风景、最亮丽的色彩!

  有这抹“最美的色彩”的守护,这个春光我们定不负!同时,在他们的守护下,我们熟悉的那个东莞,正带着烟火气温暖归来。我们习以为常的忙忙碌碌、热热闹闹的生活,也渐渐重现眼前了。前些天一轮又一轮核酸检测、居家办公、两点一线的情景也正渐行渐远,但抗疫现场里那些令人泪目的感人色彩,却永远刻在了我们心里,我们忘不掉,现在街上传来的汽车喧嚣声、生产线上火热朝天的机械轰鸣声、城市里人来人往、车来车往的热闹场景,是在他们也是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拼尽全力守护归来的。

  这座城市,有着每一位平凡英雄的守护,每一位平凡的英雄,也将被我们铭记。在东莞,就有一群人以笔作枪,用绘画作品展现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志愿者、党员共抗疫情、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他们将这抹“最美的色彩”描绘得更加生动、立体!他们就是工人文化宫艺术团的艺术家们。

  乌云难遮月,疫情不挡春。近日,东莞市总工会携手市工人艺术团以绘画作品对抗疫情,在东莞市工人艺术团的老师们笔下,我们看到了无数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还有他们的无惧、无畏、无私精神,他们正是春天里东莞最美的色彩。

  市工人文化宫工作人员李建华告诉记者:“绘画作品得目的,是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人员留下丹青浓墨的身影,希望以文艺作品凝聚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鼓舞全市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他还说:“看到这些作品的时候,心中感触良多,感受到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下,白衣天使、志愿者、共产党先锋队……他们从不曾畏惧,更不曾退缩,他们这种勇敢的抗疫精神,让人感动,也让人感恩。”

  “一边画,一边落泪”

  参与这次抗疫绘画的艺术家们也感触良多。蔡卫强是土生土长的东莞人,是一名自由职业书画家。刚开始他只是以一位职业画家的身份,习惯了用画作去记录自己的生活和思想动态。后来,抗疫一线逆行者的无私精神触动了他的创作欲望,他决定把他们最美的一刻摘录下来,让更多人能在他的画作里看到他们的伟大。他还说:“从出现疫情到现在,我一直都在关注着疫情的进展,一有时间我就用画笔去记录,在画的过程中常常会由于感情太投入,有时会一边画一边落泪,甚至无法往下画。”  

  ▲蔡卫强《老师·我也参与抗疫啦》

  其中,让蔡卫强印象最深刻的是这幅《老师·我也参与抗疫啦》,他介绍道:“作品虽不是抗疫一线的画面,但是记录了我的一名在医院工作的学生,她丈夫冲在抗疫前线,她坚守在排检岗位上,并不时给我们分享一些抗疫常识,在工作中表现出一种镇静平和,消除了我们的惊恐。”他还说:“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会守护好我们的城,未来的阳光和自由会美好的。”

  ▲蔡卫强正在创作中的作品

  蔡卫强的作品分享出去后,让人备受震撼,他说:“间接和读者直击同心抗疫的一瞬间,得到了众多的点赞和分享,有朋友直接被感动了,也想前往参与志愿者服务,为社会尽一份力量。”

  “为人民画像、为时代留影”

  《凯旋》《背影》《出征》《春暖花开英雄归来》……这些抗疫绘画作品的作者欧苏华,是湖南省永州宁远县人,目前生活居住和工作都在东莞谢岗。他从小就喜欢画画,至今已经画了有五十年了。他说他的工作就是画画,以画为生、以画为家、将来也以画为归宿。那么,他为什么又会参与这次抗疫绘画呢?

  欧苏华向记者说道:“2020年初武汉暴发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很多医务人员舍生忘死奔赴武汉,在这期间涌现出非常多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顾不上喝水、顾不上吃饭,大家都在与病毒抗争,为人民、为国家,这些平凡的人最终汇聚成一股磅礴的伟大力量,让我内心很受触动。去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就想画100幅不同形式和不同表现手法的作品,记录下为人民而战、为国家而战的这些可爱的人,表达自己对他们的崇敬之情。”

  ▲欧苏华《背影》

  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幅《背影》,他说:“《背影》取材自谢岗镇社区医疗中心一位朋友,这是当时他出征时的背影。我看了之后被这种大无畏和奉献精神所感染。还有年轻的护士剪掉自己最心爱的长发奔赴抗疫一线,这些都是我身边看得到的事迹,我也知道他们都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但疫情面前他们没有退缩。而我的心里也只有一句话,希望他们都能平安凯旋,经过三个月左右终于创作完成《凯旋》《春暖花开英雄归来》。”

  ▲年轻护士剪掉自己心爱的长发奔赴抗疫一线

  ▲欧苏华《出征》

  据欧苏华介绍,这些抗疫绘画作品的创作时间跨度蛮大的,前后经历了6个多月的时间。他说:“看新闻、看报道、每天脑海里都呈现出抗疫的画面,很多感人的瞬间也成了创作的源泉和素材。作为一名职业画家,虽然没在抗疫的最前线,但是我的心、我的笔、我的思想都和一线抗疫人员在一起,感受着他们被口罩勒紧的辛苦,感受他们防护服下的汗流浃背,以及战疫必胜的信念,这些都很激发了我内心的情感,让自己的灵感得到更大的启发。”他还相信,在大家配合下,众志成城、共度时艰,一定会打赢这场硬仗,也希望疫情早点过去,一切回归最初的美好。

  欧苏华这些抗疫绘画作品一上线,有朋友看到之后,就打电话过来向他点赞。但他认为,该点赞的是这些医护人员,是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志愿者,是无数口罩之下没有姓名的无数普通人,而他只是尽自己的一技之长为人民画像、为时代留影而已,因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也是被这群人保护着,他说:“我不会治病救人,但我可以拿起笔抒发对他们的崇敬。”

  ▲欧苏华《凯旋》

  “把春天画出来,驱逐疫情的烦扰”

  记者看到其中有三幅画风不一样的绘画作品——《静候春暖》,作者是叶松江,土生土长的道滘人,他也画了很多年的画了。为什么会画这样画风不一样的作品呢?叶松江说:“疫情已经持续两年多了,希望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歌颂在抗疫一线中不平凡的人和事,描绘医生的形象太多了,我希望从另一角度去描绘,从静的角度去描绘。由于很早就描绘美丽水乡的构想,于是就开始《静候春暖》去创作了。”

  ▲叶松江《静候春暖》(三幅)

  《静候春暖》共有三幅,据叶松江介绍,第一幅是描绘走过两百多年历史的巍焕楼,经过几次重修,采用开合的构图,两边是黄花铃木树和榕树,中间是高耸的巍焕楼,塔高三层,呈六角形,大葫芦作顶。塔身用青砖和红粉石筑成,底座为花岗岩结构。第二幅是虹桥的清晨,现在呈现的虹桥是刚建成的新虹桥,虹桥两字出自广东著名书法家麦华三的手笔,桥头种了几棵木棉花树,表现一个诗意的清晨。第三幅是小河管理区的牛涡村,令他印象深刻的是造型很奇特的古榕树,还有旁边那些石凳……

  ▲水乡道滘美丽的景色

  他说:“水乡的景色太多,这是一个开始,可能用余生感受和描绘也不够,水乡的宁静,平时在繁喧的都市中很难得去品味。”他希望把水乡宁静美好的春天画出来,让大家能静心感受,驱逐疫情带给大家的烦扰。

  下面,请大家欣赏这些“最美的色彩”!

  ▲黄斌《守护者》《医者仁心》《责任》

  ▲欧苏华《春暖花开英雄归来》《逆行先锋》《逆行者VI》《驱魔人》《万绿丛中》《疫情一线》《致敬白衣战士》

  ▲袁春生《没有硝烟的战争》

  ▲刘润球《绿荫·绿码》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莫凤英)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彰显东莞决心信心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提前剧透!
·致敬!抗疫她力量!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战疫情、撑香港,东莞顶硬上!
·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隔离不隔爱,疫情见真情!东莞战疫暖流聚水成涓
·依法严惩!多人因违反疫情防控被拘留
·今日起,有序开放堂食!东莞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即日起,这些活动暂停
·东莞,我们共同守护!
·这些双向奔赴的爱温暖人心!
镇街动态
> 更多
·战疫日记:在大朗封控区终生难忘的15个日夜
·东莞多镇开展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家庭行动
·麻涌开展全民戴口罩劝导活动
·中堂:你们在前方携手战疫,我们在后方照顾家属
·石排夫妻档、母女兵、姐妹花齐心抗疫
·桥头:夫妻变战友 携手并肩抗“疫”
·父女兵、夫妻档、姐妹花……厚街抗疫一线涌现“最强搭档”
·凤岗镇“星级文明户”名单出炉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