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兰姐:54岁“入行”,10年志愿服务超1.6万小时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01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请佩戴好口罩,扫码测温。”在南城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一名退休阿姨每天都来到这里做志愿者,解答群众各种疑问,帮助群众预约办事。 

  她的名字叫冯玉兰,今年64岁。10年前,从国企退休的她正式加入志愿者队伍,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2000多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6万小时。 

  冬天为流浪人士送温暖,定期到敬老院和儿童福利院探访,每周六下午送爱心快餐给独居老人,疫情期间在防疫检查站和南城政务服务中心做防疫志愿者,服务各种大型赛事……十年来,这些活动都闪现着冯玉兰的身影,大家亲切地叫她“兰姐”。 

  10年的坚持付出,也让兰姐收获了不少荣誉。近日,广东省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候选名单,兰姐作为“助人为乐”好人上榜。 

  从国企退休后注册成为志愿者 

  从初中开始,冯玉兰每当放寒、暑假,都会和几位好朋友一起到图书馆帮忙整理图书和办理借还书籍服务。 

  当时还没有志愿者这个说法,去图书馆帮忙都是自发的行为,但正因为做了这么有意义的事情,冯玉兰的每个假期都过得很充实、很开心。 

  “我经常想,退休后还能做什么呢?”冯玉兰告诉记者,当有了志愿者组织后,于是到处打听如何加入。2012年,从国企会计师岗位上退休后的她,正式注册成为志愿者,开启了“发挥余热”的退休生活。 

  从2013年开始,每当温度降到9℃,兰姐和其他志愿者们就会在晚上8点冒着严寒集合,带上速食面、热水以及救助站发放的棉衣、棉被、毛衣等御寒物品,到公园角落、天桥底下寻找流浪人士,给他们泡上一碗热面,并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其他帮助,同时联系救助站接收他们。 

  兰姐回忆说,有位20来岁的女子,几年都在同一个地方吃住,刚开始,这名女子很抗拒和大家接触,更不允许男士接近。 

  兰姐每次都主动上前与她交谈,几次过后,女孩才解除了戒心,之后每次见到兰姐都会露出笑容,并且愿意接纳其他志愿者了。 

  持续6年为独居老人送热饭 

  兰姐还会定期带着志愿者们到敬老院、儿童福利院探访,将慰问品带给老人和孩子们,也会送去精心准备的娱乐节目,为大家带去欢乐。院子里时常充满欢声笑语,像过年一样快乐。每次离开时,大家都会问兰姐什么时候再来看望他们,那期待的眼神,可以看得出来,他们都真心喜欢兰姐。 

  在莞城,每周六下午5点钟都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忙碌地将爱心人士捐赠的一份份热饭装袋,然后分成几路人马,将热饭送到孤寡老人和独居老人家中。 

  这项公益活动已经持续开展了六年,风雨无阻。这六年里,兰姐基本上都没缺席过,即使再忙,她都会预留时间参与这个活动。 

  有位叫芳姨的老人,每周六必定等在家中,盼着志愿者们的到来,芳姨不是惦记着爱心餐,而是想见到这群热心、快乐、充满阳光的志愿者。 

  兰姐会白话,芳姨是本地人,芳姨每次都拉着兰姐的手,不停地述说着往事,有时还会兴奋地唱些小曲。 

  “这个活动的意义,不仅仅是为孤寡独居老人们提供一份爱心餐,更多的是让老人们感受到有人关心他们,惦记着他们,会定时来看望他们,及时地帮助他们。”兰姐告诉记者。 

  志愿服务让她感到开心和快乐 

  在疫情期间,兰姐积极响应号召,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民生,连续一个多月在防疫检查站做防疫志愿者,为遏制疫情扩散、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贡献志愿力量。 

  2020年3月做防疫志愿者期间,兰姐每天都到桑园工业区防疫检查站工作,一站就是一整天。作为志愿者,她还主动负责了湖北籍人员的测温和入园登记,每天都要登记几十人,常常顾不上吃饭,为了少上厕所,甚至连水都不敢多喝。 

  2020年10月,兰姐加入了南城政务服务中心的志愿服务队,每周工作五天,协助安检、登记、测温、维序、咨询、帮助群众预约办事等等。 

  办事大厅每天数以千计的人进出,形形色色什么人都有,其中不乏一些蛮不讲理的,兰姐在工作中也受了不少的误解和委屈。 

  “刚开始的时候,心里挺难受的,甚至想过放弃这个工作。”兰姐告诉记者,在志愿队队长和大厅领导的疏导下,自己认识到任何时候都要以平等方式对待服务对象,不因服务对象的不同身份、不同性格而有任何歧视,要耐心细致地指导帮助前来办事的群众。 

  渐渐地,兰姐已经能从容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并且在工作中获得快乐,特别是帮群众解决问题之后,当听到一声声由衷的感谢时,心里的温暖、满足感,都让她觉得当这个志愿者,值得。 

  “在志愿服务中不仅收获了快乐、满足感,生活也过得非常充实,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兰姐告诉记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贵在坚持,还能从中找到自己的价值,服务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让自己感到很开心快乐。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刘志斌)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喜讯!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世界工厂”的雄心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发布新一轮“纾困27条”!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双统筹”
·喜讯!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邀您投票!
·“罩”顾好自己!东莞多地开展“全民戴口罩”活动
·东莞4人上榜!2021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候选人公示
·全城寻人!@东莞人,认识这位跳水救人者请提供线索
·“世界工厂”的雄心:全球科创重要支点城市
镇街动态
> 更多
·南城设300多个宣传服务点免费派口罩
·南城抗疫“父女兵”:父亲“红马甲”,女儿“蓝马甲”
·“全民戴口罩”在行动,石碣志愿者为群众免费发放口罩
·望牛墩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石碣水南:投入超3000万成功创建市级“特色精品示范村”
·一起守护家园!长安数百商企齐参与,百万口罩免费领
·为期一个月!凤岗百万口罩赠市民
·石龙:志愿服务“母子档” 成抗疫一线的美丽风景线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