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石碣水南:投入超3000万成功创建市级“特色精品示范村”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2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三月春光正好,在东莞市石碣镇水南村,老屋、鱼塘、祠堂、绿树、亭台、绿道……构成一幅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画卷。而这正是该村创建“特色精品示范村”的成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两年来,加上市镇奖补资金,水南村共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因地制宜打造的街头小景、环境优美的大片鱼塘、串联四个村小组的环村绿道、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一张“规划蓝图”变成了村庄“实景图”。

  去年9月,水南村“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工作通过市级评审验收。

 

  科学规划指导乡村建设实施 

  2018年,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东莞市全面加快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水南村作为城中村型示范试点,率先编制了《石碣镇水南村(试点村)村庄建设规划(2018-2022)》,规划先行,明确了村庄未来的发展定位和目标愿景,划定乡村建设风貌区,指导水南村的实施建设。

  具体如何规划?据水南村党工委副书记叶炳耀介绍,水南村规划了“一环、一心、三轴、三片区”空间结构。一环是城市建设发展环,依托滨江路、银河路、政文路、崇焕东路、明珠路等主要交通干线,串联水南村内的重要门户节点,形成水南村的城市发展环线;一心即以袁崇焕纪念园为主的文旅发展核心;三轴是一个滨江景观轴和两个城市发展轴;三片区包含了现代居住区、文创旅游区和科创产业区。

  正是在规划蓝图的指引下,近年来,水南村在保护村传统文化精髓的同时,加强对村容村貌、村居环境综合整治,增强村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并扩大袁崇焕IP影响力,以文旅产业为纽带,引擎区域一体化发展,实现“英雄故里、乐享家园”。

  村小组打造美丽乡村样板 

  3月10日,阳光明媚,水南村东祠村小组的老叶来到家附近祠前塘边的绿道遛弯。老叶告诉记者,现在只要天气好,他都会和老伴一起到绿道遛弯,“在鱼塘整治前这里杂草丛生,现在是大变样了,漂亮多了。”

  祠前塘的清淤整治正是得益于东祠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的实施。该工程分三期建设,面积约2.2万平方米,包括几个鱼塘截坝清淤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文化休闲广场、栈道凉亭、休闲步道等,目前已全部完工。

  “2018年,藉市镇截污工程建设之际,我们率先实施了脉洲村小组和东祠村小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工程包括鱼塘截坝清淤,建设环绕鱼塘的休闲步道、文化广场升级、配套绿化、建设停车位等,村民生活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大大提升了村民生活幸福感。”据水南村委会国土城建办主任叶俊杰介绍。

  如今的水南脉洲村小组,鱼塘、凉亭、步道、鲜花、绿树打造了景观雅致的小公园,围绕着公园的是一排排、一座座老式房屋,笔直平坦的水泥路通向深巷,在大榕树和碉楼映衬下,显得古色古香格外唯美。然而,在老水南村人的印象中,村里坑坑洼洼的黄泥路、鱼塘周边临时搭建的鸡窝,曾经是脏乱差的卫生死角。

  在脉洲村小组、东祠村小组的美丽乡村建设样板示范效应下,陈屋、家仁两个村小组也对村居环境进行了大改造。

 

  环村绿道串起四个村小组 

  2020年初,水南村申报创建全市特色精品示范村,得到了市镇共计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再加上村委会的1000多万元,创建工作在全村迅速全面铺开。

  其中,环村绿道是水南村重点打造的项目,这条长3.6公里、以袁崇焕英雄精神为核心的循迹英雄径,串联起了4个村小组,融入袁崇焕元素和本村特色文化。环村绿道已于去年年底全部贯通。叶炳耀表示,他带爱人已经走过不下十次环村绿道,“环境优美,非常惬意,全程步行大约一个小时,休闲健身两者兼得。”

  即将开馆的村史馆正位于环村绿道边,记者注意到,村史馆已完成主体建筑,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今年6月开馆。担任村史馆顾问的原水南村党工委书记钟灵觉是地地道道的水南人,曾在村里工作了数十年,2007年从村党工委书记岗位上退休。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水南村积极推进美丽乡村、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在人居环境整治、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村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史馆将全方位展示水南村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变迁,对挖掘和保护农耕文化,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激发村民爱村建村的热情,让子孙后代记住乡愁,都有着积极意义。”

  村民家门口实现自主创业 

  “去年8月开业,开业首月营业额达6万元,平常每月营业额基本维持在两三万元。”东祠村小组村民周女士的咖啡馆就开在水南村八角井六巷,是一栋白色两层小楼,位置非常好,前面是水南村滨水公园,旁边也是一个环境优美的小池塘,四周设有步行栈道。周女士说,选择在村里开咖啡馆主要就是看中了村里的环境,同时离家近可以兼顾孩子。周女士本是一名化妆师,时间比较自由,且对制作美食有着较大的兴趣,所以当看到村里环境变好之后就想到了在村里开店做美食,“平常人不多的时候就是我一个人打理,逢节假日顾客多时家里人都会过来帮忙。”为了减少疫情的影响,周女士也开辟了线上送餐业务,生意还不错。傍晚时分,前来散步的村民和行人会来到店里点上一杯咖啡,或聊天或上二楼露台看风景。

  村民老叶的儿子媳妇今年也回到了村里,对位于祠前塘附近的老屋进行了装修,开起了甜品店。老叶告诉记者,之前老屋基本闲置,现在周边环境变好了,儿子媳妇就琢磨着把老屋利用起来,“之前都是在外面打工,现在能回到村里,离家近,也可以照顾孩子,比较好。”

  如今,水南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回到村里面,他们在家门口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最大的效果呼唤最小的坚持
·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
·致敬!抗疫她力量!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这些“小人物”,在阳光下也闪闪发光
·曾经的战友到夫妻 最美的誓言是“与你并肩作战”
·险!东莞一女子不慎落水,热心市民开快艇将她救起
·父女同心战“疫”,战斗力杠杠的!
·速看!举报未按规定佩戴口罩行为有奖
·风里雨里,东莞医护们在核酸采样点等你
·暴雨中坚守!他们让东莞受暴雨影响的路段恢复畅通
镇街动态
> 更多
·一起守护家园!长安数百商企齐参与,百万口罩免费领
·为期一个月!凤岗百万口罩赠市民
·石龙:志愿服务“母子档” 成抗疫一线的美丽风景线
·姜汤、糖水……石碣爱心人士和团体为防疫人员驱寒送暖
·沙田开展全民戴口罩宣传活动
·“地面+空中”“线上+线下”,南城全方位宣传全民戴口罩
·出钱出力出物资!各界爱心汇聚松山湖战疫暖流
·黄江:点滴汇暖流,携手护家园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