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好人”陈红英:公益路上的“她力量”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11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爱心是志愿者最好的舞台,贡献是志愿者最美的语言”“益动寮城,让公益成为一种习惯”……走进心记粤当家餐厅,大堂墙两边的醒目处,这类充满正能量的标语随处可见。它的掌舵者名叫陈红英,是一位寮步本地的女性志愿者,她也是“东莞好人”。 

  作为寮步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志愿者服务占据了陈红英的大部分日常。餐厅自开业以来,陈红英在公益路上越走越远。目前,该餐厅每个月利润的1%都会捐给公益组织,并且常年开展对环卫工人、独居老人、山区贫困户等群体的关爱探访活动。 

  ■陈红英在给环卫工人送餐 受访者供图 

  2020年7月,东莞对274位“东莞好人”进行颁奖,陈红英榜上有名。在这些先进典型代表身上,展现出东莞“友善之城”“好人之城”“志愿之城”的人间大爱,展现出东莞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靓丽风采。 

  每个月利润的1%捐给公益组织 

  陈红英2015年加入志愿者队伍,她在2016年4月开设了一家“心记粤当家”茶餐厅,并为环卫工免费派饭、提供凉茶及开放休息。陈红英直言,因为自己的妈妈在那个年代就助人为乐,所以自己从小耳濡目染,也学到了母亲身上的宝贵品质。 

  在做公益的道路上,她有很多难忘的回忆。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她去看望独居老人,带了一些蛋糕水果为他庆祝生日,老人很高兴,笑得眼泪都出来了。老人说第一次有这么多人给他庆祝生日,还把珍藏多年的老照片拿出来分享。陈红英一行人离开的时候,那位老人嘴里还一直念叨着感谢的话,让她感触很深。 

  “其实这些老人要的很简单,而自己正好也能够提供帮助,并且也会觉得很满足。”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陈红英看来,我们也需要去传承这种传统美德。 

  传承自母亲的公益精神还在进一步延续。陈红英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她平时也会带上孩子一起做公益。等疫情过去、堂食开放后,她打算开展“小公益”——带着更多小朋友一起参与公益活动,从小培养他们的公益之心。 

  “心记粤当家”餐饮店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公益文化助力餐厅,它将每个月利润的1%捐给公益组织;所有志愿者凭借志愿者证进店消费,可享受一定的折扣和关爱;餐厅的员工也会参与到公益服务中。 

  寮步志愿者协会会长董放新表示,“心记粤当家”餐厅是该协会志愿者服务自我造血的一个探索案例,“志愿者从事公益活动,没有固定的经费保障,只能通过社会、商家来捐助。那有没有更多的模式呢?这家餐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探索的机会,让志愿活动自我造血。” 

  “她力量”感染带动,公益团队越来越大 

  做公益不容易,作为一名女性,坚持做公益更不容易。陈红英坦言,在公益路上也曾遇到周围人的不理解,有人甚至认为她做公益只是为了噱头。 

  然而她明白,“只有坚持不懈,才能让更多人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加入,这才是做公益的意义所在,让更多人加入进来。” 

  有人问她,为何这么不在乎成本地做公益,她只是淡淡一笑:“因为这件事本身让我得到内心的愉悦,也让这座城市越来越好,这些珍贵之处是金钱无法衡量的。” 

  女性做公益,也有自身的独特优势,那就是更容易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陈红英表示,多年让她坚持公益的动力是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而她的公益队伍也在日益壮大。 

  陈红英是寮步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2015年开始,该协会发起了爱心商家联盟活动,给商家颁发牌匾。一方面给志愿者提供关爱,另一方面发动更多商家参与志愿者服务。这个联盟高峰时有一百多家。同时,该协会也发起了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活动。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呼吁、感召社会更加关注环卫工人群体。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曹丽娟 古若卉)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世界工厂”的雄心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什么?有人解锁了东莞的最新玩法?!
·点赞!沙田铁骑五天救两人
·东莞多形式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太暖了,这场爱的接力与传递!
·“非遗在校园”的东莞实践
·抬车救人的样子真帅!东莞这一场景刷屏朋友圈
·审议通过!东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来了
镇街动态
> 更多
·南城:探索具有东莞“首善之区”特色的乡村振兴实践路径
·进一步提升公园品质,厚街将打造全镇首座儿童公园
·共克时艰!大朗一广场为121家商户减免租金
·本月底试通车!东莞又一座景观桥即将落成!
·东城:签订文明承诺书 大家一起戴口罩
·东坑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虎门设置538个免费口罩领取点
·厚街启动重修万福阁,预计半年后对外开放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