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房东、租客要进一步提升进门扫码、测温的意识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1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近日,东莞在全市开展出租屋、“三小”场所疫情防控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出租屋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出租屋疫情防控情况如何?4月11日,记者实地走访南城街道和万江街道一些出租屋,发现出租屋基本上都设置了场所码,但是租客基本不扫码就进入,房东也未要求进入的人员“亮码”,疫情防控意识需要进一步提升。 

  ▲几乎所有的出租屋都设置了场所码 

  绝大多数租客进出租屋不扫码 

  4月11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南城新基社区,在该社区北连登街和杨柳路马路的两边上,有不少的出租屋。记者看到,所有的出租屋门口都张贴了场所码,供进出的人扫码。 

  北连登街9巷80号是一栋出租屋,门口除了张贴着招租的广告外,也张贴了场所码。记者在出租屋外看到一名住户从外面回来,但是没有扫码就直接进入了出租屋。同样地,在新基一横路七巷的一栋出租屋,一名租客从外面回来,也没有扫码就直接进入了出租屋。 

  随后,记者来到南城街道步行街巷的一栋出租屋,看到出租屋的门是开着的,房东正在门口坐着休闲。记者对该房东说要租房子,要进去看一看,房东没有让记者测温,也没有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就带记者进去看房子,走进该栋楼,楼道里面光线较暗,保洁工具和杂物乱堆乱放,卫生环境不是很好。 

  在这家出租屋旁边紧挨着的另一栋出租屋,记者看到门口一位阿姨正在现场带小孩玩,经了解得知是出租屋的租客,但是都没有戴口罩。 

  ▲南城杨柳路力通楼住户未扫码就开门进楼 

  位于南城街道杨柳路的力通楼是该街道最大的一栋出租屋,门口有保安人员在值守,也设置了粤康码和场所码,现场还有一个广播不断循环播放戴口罩、测温、扫码等口号。但是在该栋楼门口观察了一会儿,发现租客都没有扫码就直接进了楼内,对于进楼的人员,保安人员也并未进行测温。 

  有些群众聚集不戴口罩 

  随后,记者来到了万江周屋基街,看到在村口进行围蔽管理,门口有工作人员值守,进口处设置了场所码和行程码的扫码牌,一名外卖员在进口处主动扫码进入。 

  ▲万江周屋基街进口外卖员正在扫码 

  进入周屋基街,在一家挂着惠诚公寓的出租屋,记者看到门口设置了场所码。看到房东正在一楼的房间坐着,记者走进去对房东说是来租房子的租客,房东就带着记者去四楼看房子,并没有要求记者出示健康码,也没有做任何的登记。 

  在出租屋附近的大树下,几个群众坐在石凳上休闲,但是没有一个人戴口罩,疫情防控的意识有待提高。 

  

▲一些群众聚集却没戴口罩

  位于万江金泰社区周屋基新二街12号的出租屋,门口张贴了场所码供租客扫码进入,记者看到现场一名租客并未扫码就直接进入了楼栋。 

  ▲周屋基新二街租客未扫码进入楼内 

  在万江金鳌洲三巷48号的华宏公寓,门口张贴场所码、进行“莞e申报”的通告等。记者在门口看到,不时有戴着口罩的租客进入,但是都未扫码就进入了楼内。记者一路走进去,二楼的前台也没有人值守,没看到有测温的设备,也没人要求出示健康码。 

  ▲华宏公寓租客未扫码进入楼内 

  旁边的天盈公寓也是一栋出租屋,房东正在一楼的小单间忙碌,但是却未佩戴口罩。 

  记者还走访了附近的百谷公寓,该公寓是一件青年公寓,配备了电梯,环境较好,门口设置了测温设备和场所吗,前台有工作人员值守,要测温、扫码才能进入。 

  相关出租屋要进一步落实相关措施 

  近日,市“智网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致全市各出租屋房东及租客的一封信》,呼吁出租屋房东及租客作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主动加强人员登记管理,严格执行测温、场所码扫码、粤康码亮码、规范戴口罩、消毒等防疫“五件套”,全面提升主题意识、责任意识、守法意识。 

  在4月11日的走访中,记者看到,无论南城还是万江街道的出租屋,门口都已经张贴了场所码,个别出租屋还设置了广播等。但是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一些出租屋门口无人值守,租客在进门的时候没有扫场所码的意识,有些出租屋门口即便有人值守,也未要求租客扫场所码。甚至在两家出租屋,记者表示是来租房子的租客,房东也未要求记者出示健康码和测温。此外,在一些出租屋附近,记者看到部分群众未佩戴口罩,甚至有些群众聚集在一起。房东和租客疫情防控的意识要进一步提升。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世界工厂”的雄心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好人”组成志愿服务队助力抗疫
·“东莞好人”陈红英:公益路上的“她力量”
·什么?有人解锁了东莞的最新玩法?!
·点赞!沙田铁骑五天救两人
·东莞多形式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太暖了,这场爱的接力与传递!
·“非遗在校园”的东莞实践
镇街动态
> 更多
·南城:探索具有东莞“首善之区”特色的乡村振兴实践路径
·进一步提升公园品质,厚街将打造全镇首座儿童公园
·共克时艰!大朗一广场为121家商户减免租金
·本月底试通车!东莞又一座景观桥即将落成!
·东城:签订文明承诺书 大家一起戴口罩
·东坑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虎门设置538个免费口罩领取点
·厚街启动重修万福阁,预计半年后对外开放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