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这个清明节,东莞人这样过!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0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花开花落年月日,又是一年清明时。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等先后发出倡议,倡导市民云祭扫、少聚集。云上缅怀英烈、文字寄托哀思、有序踏青赏花……在多个政府部门的统筹和引导下,市民纷纷选择各种文明方式度过节日,营造了绿色、安全、有序的假期氛围。 

  指尖缅怀先烈 

  革命先烈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清明之际,东莞多地推出“云上祭英烈”系列活动,倡导市民云端缅怀先烈,慎终追远。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鸦片战争博物馆已经连续十余年开展清明纪念活动。今年清明,鸦片战争博物馆以“清明祭·我们的缅怀”为主题,推出清明系列文化活动,以“云祭扫”“云课堂”“云互动”等形式,开启云端清明。 

  袁崇焕纪念园则推出了绿色清明“云祭扫”“崇焕事迹”线上讲解等活动,依托丰富的文献、图片资料为市民展示袁崇焕的一生。石碣袁崇焕小学也以线上主题班会课的形式,组织全校师生“云端”缅怀历史英雄,寄托哀思,引导学生弘扬民族精神,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东莞市文明办、东莞日报社也联合策划推出了线上“清明祭英烈”活动,整合了向英烈鞠躬和敬献鲜花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内容,截至目前,已吸引了超22万名网友参与。 

  云上遥寄哀思 

  清明假期期间,为避免人员大量流动、扎堆、聚集,保障社会公共安全,我市继续暂停市民现场祭扫活动。对此,不少人表示理解和支持,纷纷通过网上寄哀思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 

  市殡仪馆为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创新了简约祭扫方式,积极倡导祭扫市民采取线上祭扫(东莞市殡仪馆公众号“云祭祀”模块)、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故人,由工作人员对骨灰格位进行擦拭清洁、行鞠躬礼,并打印市民线上“寄语”放入骨灰格位,以此方式传递生者对逝者的思念。 

  ▲市殡仪馆工作人员收集群众的线上寄语,制成“心语卡”云上祭祀 

  每逢清明节,我们对先祖与故人的情思,都在此时无限放大,滚滚而来的记忆,漫过在心间。东莞日报已连续多年推出“清明·怀人”主题征文活动,倡导市民把怀念之情化作笔端文字,表达对故人的思念。一把梳子,一条围巾,一个难忘的场景或是瞬间,今年,众多网友通过文字传递情感,遥寄哀思。 

  有序寻味踏青 

  清明假期,天气晴朗,草木繁茂,除了缅怀先人之外,当然也离不开吃吃吃和玩玩玩。在这个传统节日里,不少市民选择自己亲自动手制作传统美食,或是携老带幼出门踏青游玩,尽情享受明媚的春光。 

  茶山老人制作艾角 

  企石民众制作松糕 

  每到清明,茶山的老人们就会从田里摘来野生的艾草,和米粉掺在一起,做成艾角,新鲜收割回来的艾草是最好吃的,咬上一口满嘴香甜。在企石,松糕是祭祖必不可少的传统小吃,虽然今年未能到现场祭扫,但企石人民还是遵循传统制作和品尝应节小吃,安心宅在家里传承民俗,制作美食。在东莞不少地方还有拜山分猪肉的习俗,用乳猪祭完先人后,亲戚们分得猪肉沾沾福气,希望得到祖先庇佑。 

  紫花风铃木 

  市民出门赏花打卡 

  清明时节的东莞,已处处萌发着生机与活力。清溪的朱雀花、桥头的油菜花、松山湖的黄花风铃木、沙田的彩色向日葵……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花儿都努力开放着,色彩或浓烈,或清新,与青草绿树一起,装点着这座城市,一片春意盎然。 

  不少市民搭起帐篷享受家庭美好时光 

  趁着春色,不少市民出门踏青赏花,或是漫步春景拍照打卡,或是搭起帐篷享受家庭美好时光,或是忙趁东风放纸鸢。为了让市民外出安全踏青,东莞各场所严格落实“人人戴口罩”“进场扫描场所码”等疫情防控措施。值得一提的是,大家均自觉有序配合,不忘戴好口罩、保持适当距离,做好自身防护。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张雨倩)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世界工厂”的雄心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什么?有人解锁了东莞的最新玩法?!
·点赞!沙田铁骑五天救两人
·东莞多形式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太暖了,这场爱的接力与传递!
·“非遗在校园”的东莞实践
·抬车救人的样子真帅!东莞这一场景刷屏朋友圈
·审议通过!东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来了
镇街动态
> 更多
·南城:探索具有东莞“首善之区”特色的乡村振兴实践路径
·进一步提升公园品质,厚街将打造全镇首座儿童公园
·共克时艰!大朗一广场为121家商户减免租金
·本月底试通车!东莞又一座景观桥即将落成!
·东城:签订文明承诺书 大家一起戴口罩
·东坑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虎门设置538个免费口罩领取点
·厚街启动重修万福阁,预计半年后对外开放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