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塘厦:30多名港籍志愿者加入奋战抗疫一线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3月18日,塘厦镇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在建盛市场的采样点,有一群特别的身影——在塘厦工作生活的香港人。香港第五波疫情发生以来,包括东莞在内的内地各界迅速行动,在各自领域、用不同方式全力支持香港抗疫。与此同时,在塘厦居住的香港同胞也身体力行投入内地抗疫一线。

  30余名港籍志愿者奋战抗疫一线 

  在建盛市场核酸采样点,9名港籍志愿者身穿“紫马甲”在烈日下穿行。他们是由东莞市塘厦镇内地港人联谊会自发组织的港籍志愿者队伍。 

  东莞市塘厦内地港人联谊会会长赵福强带队到核酸采样点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协助扫码登记。自东莞发生疫情以来,赵福强就一直主动投身防疫一线。“莞港一家亲,我哋就系一家人。”赵福强说。 

  2020年12月,在镇统战办牵头下,塘厦首个莞港同乡会成立,成为参与塘厦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面对此次东莞疫情,居住在塘厦的港籍志愿者,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共30余人加入抗疫一线队伍,参与志愿服务,为社区工作人员分担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唔该,请出示粤康码”“多谢你哋配合”……李慧珍是居住在塘厦的一名港人,之前在香港元朗工作生活,近三年,她一直都在塘厦生活工作。疫情发生后,在建盛市场核酸检测点做志愿者,说着港式粤语。 

  共抗疫情凝聚莞港情谊 

  “疫情起起伏伏,觉得自己一定要做些什么。”李慧珍说到做到。前几日,当了解到塘厦招募志愿者,她二话不说就去报了名。3月14日以来,她已在核酸采样点和疫情防控一线做了3次志愿者。 

  “参与志愿者工作,令我体验到了抗疫一线工作者的不易。希望能尽自己绵薄之力,带动更多青年港人加入志愿者队伍。”李慧珍表示,目前,她正在努力号召更多港籍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守护塘厦和市民的平安。 

  3月18日,天气炎热,68岁的港人邝伟英,仍雷打不动地手举“1米距离”牌子,坚守岗位,提醒市民保持距离,一站就是半天,直到手酸痛才换岗休息。邝伟英告诉记者,他是军人家庭出身,父亲曾是东江纵队老战士。父亲从小就教育他,要报效祖国,尽自己能力回馈社会。他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大家都能过正常的生活。 

  莞港同心,共抗疫情。来自塘厦防疫一线的一幕幕港人支援战疫场景,凝聚着两地的情谊,传递着必胜的信念,生动诠释了“莞港一家亲”的含义。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吴金华 通讯员 塘厦宣)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提前剧透!
·致敬!抗疫她力量!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战疫情、撑香港,东莞顶硬上!
·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他们挺身而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彰显东莞决心信心
·暖心呵护!志愿者与一线工作人员“疫”路同心
·只为你最甜美的笑!东莞这些举措暖心
·让人泪目!说到心坎了!东莞这份倡议书让人破防
·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战!东莞人稳住,我们一定能赢!
·社会各界向大朗东坑捐赠物资助力战疫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镇街动态
> 更多
·战疫日记:在大朗封控区终生难忘的15个日夜
·东莞多镇开展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家庭行动
·中堂:你们在前方携手战疫,我们在后方照顾家属
·石排夫妻档、母女兵、姐妹花齐心抗疫
·桥头:夫妻变战友 携手并肩抗“疫”
·父女兵、夫妻档、姐妹花……厚街抗疫一线涌现“最强搭档”
·凤岗镇“星级文明户”名单出炉
·服务热心、群众暖心!长安志愿者助力核酸检测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