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大朗:小家共筑大爱 抗疫一线勇担当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1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疫情之下众生百态,总有那么一些人在危急时刻义无反顾地迎难而上,这其中有冲锋陷阵的“父子兵”“夫妻档”和亲兄弟,更有举家上阵的抗疫家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迎难而上、相约“逆行”、并肩作战,用责任与担当描绘出一幅幅携手抗疫的最美画面。

  画面1

  夫妻坚守一线 女儿做志愿者

  许诺(右一)与父母在抗“疫”路上并肩作战

  大朗的许四辉一家就是这么一个家庭,夫妻俩坚守在一线,女儿做志愿者,一家三口齐上阵,齐心协力抗疫情。

  今年50岁的许四辉来自江西抚州,是大朗城管分局市容执法组的中队长,他自20岁当兵,在部队里一待就是16年。2008年,他转业到大朗城管分局,一干就是14年。他的妻子吕金玉也跟着随调安置到大朗,目前是大朗城管分局燃气热力组的一名办事员。

  疫情发生以来,身为党员的许四辉夫妻俩责无旁贷,分别下沉到水口村和佛新社区,他们在一线负责排查、登记居民的防疫信息,并在大规模核酸采样现场维护秩序,协助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采样,保证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10点以后才能回到家。

  许四辉的女儿许诺今年20岁,是上海政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自初中就开始跟着妈妈参加志愿活动,上了大学更是学校里的志愿服务达人。许诺告诉记者,原本她计划2月26日去深圳参加雅思考试,3月1日回上海读书,机票都已经订好了,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把所有计划都打乱了。疫情刚开始的那几天,她天天待在家里关注疫情动态,当她得知大朗需要集结志愿力量共同抗疫之时,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志愿组织。

  “因为疫情,一时半会我也回不了学校,看着爸爸妈妈投身于一线,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脸上被口罩勒出的红印子,伴随着沉沉夜色回到家中,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想,作为一名青年,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也要为我的家园贡献出一份力量。”许诺说,她这几天的工作主要是维护大规模核酸采样秩序,工作不算累,但最难忍受的是高温天气,“在没有亲身参与防疫工作时,我觉得我能够体会那些一线工作者的辛苦,但现实远比想象中残酷。为了安全,我们必须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着面罩、口罩、护目镜等,在这些防护措施下,甚至呼吸都变成了一种负担。也正因如此,我更敬佩那些奋斗在一线的防疫人员。”

  许诺告诉记者,这些天来,他们一家三口都各自忙碌于疫情防控工作中,回家的时间也各不相同,唯一能聚在一起的只有吃早餐的那点时间,但她觉得这几天过得非常充实,“能够参与这次志愿活动,和父母一起‘并肩作战’,这种感觉很奇妙。这些天我亲眼看到了很多善心义举,感觉身边时刻被正能量包围着。也感叹祖国之强大,身在华夏,作为东莞人,我既自豪又感恩。”

  画面2

  “留言式”聊天也很浪漫

  “疫情防控期间,高三学生的学习不能受到影响。”大朗中学生物老师邢赟说。3月2日,是邢赟主动“困在”大朗中学的第4天,面对疫情,邢赟和其他高三老师都主动选择留在学校,和学生同吃同住。邢赟不仅要上好生物课,还要和学生经常沟通,以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留校授课,也就意味着和家人的暂时分离,“之前常态化的交流变成了‘留言式’的聊天。”邢赟说。

  “相比于我的工作,我妻子的工作实际上任务更重,更加辛苦。”邢赟的妻子包淑芳是大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本次大朗疫情发生的当晚,包淑芳就接到任务并入住了专用酒店,这也开启了他们之间新一轮的“留言式”聊天。包淑芳主要负责隔离区上门核酸采样的工作,一天下来爬五六十趟楼梯是常有的事,工作结束后常常已到深夜,“我现在正在出任务”,这句简短的话成为包淑芳最常见的回复。

  充满默契的“留言式”交流,在3月1日的清晨被打破,这天一大早,包淑芳就接到了邢赟的电话,电话那头是邢赟急切的声音:“核酸结果怎么样?”原来前一天凌晨,包淑芳的同事因为感冒发热,同住酒店的医护人员都进行了核酸检测,包淑芳将这件事情“留言”给了丈夫。幸运的是,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但包淑芳也告诉邢赟,即使核酸检测结果不好也不要告诉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我平时爱锻炼,身体素质很好,不想让家里人为我担心。”包淑芳说。

  在邢赟眼中,妻子包淑芳是一名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人,“上一轮疫情,是她最艰难的时刻。”年前的大朗疫情,包淑芳作为医务工作者坚守在抗疫前线,也正是这段时间她的母亲离世,一边是亲人的离去,一边是工作的需要,包淑芳不仅要完成自己的任务,还要强忍悲痛,“没有时间难受,我每天想的就是完成自己的工作,尽量让工作来填满自己所有的时间。”包淑芳说,“我们每天会互相鼓励,聊一些工作上的情况。”每天断断续续仿佛留言式的对话成为邢赟和包淑芳的习惯。

  “我和妻子都认为不管外界情况如何,我们都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短暂的分离和辛苦能更早地换来疫情的结束。”邢赟提到,每天和包淑芳的互相鼓励能够让他们更好地度过这个特殊时期。

  画面3

  党员夫妻逆行而上并肩抗疫

  工作中的罗秀琼

  杨涌村是此次大朗疫情的重点区域。按照工作部署,杨涌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于2月24日进驻,统筹指导协助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来自大朗镇党建工作办的罗秀琼和大朗城管分局的周柏杰,是一对党员夫妻。疫情面前,他们选择了“逆行而上”,先后加入了防疫专班,在不同的岗位并肩作战。

  2月24日晚,罗秀琼就加入了防疫专班的后勤保障组,负责后勤服务工作,奔跑穿梭在各个专班小组中。她工作细心耐心,服务用心,统筹能力强,每天除了在电脑前组建各种微信群收集需求、撰写便民服务指引、招募分配志愿者等工作外,还不时到村里走走,发现后勤保障不到位的地方,马上整改。罗秀琼表示,该村实行管控时,自己第一时间请缨参加抗疫,得知专班紧缺人手时,又拉上了丈夫周柏杰,共同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中的周柏杰

  周柏杰加入的是专班的综合组,负责抗疫宣传工作。他向来热爱拍摄,同时在大朗去年“12·13”疫情防控中有着丰富的无人机隔空喊话经验。他每天利用无人机进行高空巡查,通过高空观测、空中喊话,与地面宣传相配合,提高了防疫监督管理效率,进一步加强了疫情防控宣传与公共场所的人员管控力度。特别是发现核酸采样现场排队拥挤、队伍过长时,通过喊话疏散分流人群,担起硬核“宣传员”。此外,周柏杰奔走大街小巷,用镜头记录下抗疫暖心瞬间,传递正能量。罗秀琼和周柏杰每天早出晚归,为了能一心一意工作,夫妻俩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家,交由他们照顾。“父母没有任何抱怨,还让我们赶紧去工作,争取早点战胜疫情。”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李健武 通讯员 黄启穆 刘苏东)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致敬!抗疫她力量!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战疫情、撑香港,东莞顶硬上!
·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他们挺身而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戴好口罩,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要求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发布!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夜幕中跳河救人民兵:“我身上的迷彩服,不容我迟疑”
·东莞公交专用道违规行驶行为4月1日起处罚!
·我到东莞去:不管梦想有多大,这里全部装得下!
·横沥“楼嫂”郑雯雯:用行动温暖身边人
·志愿服务“她”力量绽放“疫”线
·致敬!抗疫她力量!
·银发志愿者小草姐:生命有限,志愿服务的道路是无限的
镇街动态
> 更多
·麻涌:“五个一百”莞邑百姓宣讲活动进企业和校园
·黄江“线上+线下”推进“五个一百”莞邑百姓宣讲活动
·望牛墩镇官洲村:村规民约“约”出美,文明乡风育人心
·5400多名志愿者投身大朗疫情防控工作
·“3·5学雷锋日”,石碣青年做了这些事情
·抗“疫”一线,虎门人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虎门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联合开展“学雷锋”活动
·化身“劝导员”!万江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 ”志愿服务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