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夜幕中跳河救人民兵:“我身上的迷彩服,不容我迟疑”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1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3月9日,莞深界河茅洲河静静流淌。

  长安镇民兵陈灿亮和往常一样沿河巡逻,走到“5号亲水平台”附近时,他的脚步停了停。此时,安静的河面,让他不由自主地回想起三天前的惊险瞬间:夜幕中,他纵身跃入河中,与潮水抢时间,将一名正欲轻生的女子救回岸上。  

  ▲轻生女子被救上岸

  “太危险了!下次碰到这种情况,应该稳重一些,或许找个稳妥的法子救人。”面对友人的关心,陈灿亮说,“我身上的迷彩服,不容我迟疑。”

  迷彩在身,责任在肩。虎年开年以来,东莞军分区动员部署,组织民兵巡逻,参与疫情防控。作为一名老民兵,陈灿亮加入民兵队伍近10年。他积极响应,“轻车熟路”执行任务,一连10多天,坚守“战位”。

  3月6日晚9时,他和搭档邓日明正在巡逻,收到紧急通知——有人落水。“我们用时不到一分钟,快速跑到事发地点,看到有个人在河中挣扎。”陈灿亮说,“人命关天,我想都不想,就跳入水中,向河中心游去。”

  ▲陈灿亮手指事发河面

  站在河岸,指着微风吹荡的河面,陈灿亮说,当晚,茅洲河5号亲水平台附近灯光比较亮,目测那欲轻生女子离河岸近30米,当时潮水上涨很快,数分钟内就淹过女子的头。

  “可以看到她的手在水中划动,已经出现力竭的迹象,我试着上去救人,但是该女子情绪明显激动,不配合。”陈灿亮说。这时,潮水还在上涨,情况万分危急。他游到女子身后,从背后搂住她的脖子和头,往岸边游。

  在陈灿亮纵身跃入河中的同时,民兵邓日明也立马行动起来。他拨打119和110,呼叫支援,消防队员也及时赶来参与救援。

  “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比较凶险,特别是容易深陷河底淤泥,我还穿着衣服,行动不是很便利,在水中游五六分钟,对体力消耗大。”陈灿亮说。

  当晚,风大,陈灿亮全身湿漉漉,风吹在身上,寒意十足。上岸后,他就赶回家换衣服了。

  事后,陈灿亮得知,那落水女子当天晚上因为和男友闹矛盾,一时心情不好投河自尽,幸亏救援及时。

  “看到这种情况,身上的迷彩服,不容我迟疑救人。”3月9日,陈灿亮对记者说。这一天,他已经和往常一样沿河巡逻,时刻准备着“战斗”。

  ▲陈灿亮(左)坚守疫情防控“战位”

  “陈灿亮,好样的!”长安镇武装部副部长卢宇新说,“陈灿亮是新安社区民兵连民兵,积极参与巡逻,工作踏实,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如,2021年,他参与疫情防控,主动申请担负外籍返莞重点人员的接送,至今仍然是疫情防控‘三人小组’成员,在辖区检查跨境司机的工作。”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付碧强)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提前剧透!
·致敬!抗疫她力量!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战疫情、撑香港,东莞顶硬上!
·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他们挺身而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戴好口罩,一个都不能少!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莞港同心,同舟共济!东莞各界捐赠抗疫物资驰援香港
·20多小时千里跋涉,来自贵州90多吨物资驰援大朗抗疫
·泪目!来自大朗封控区的医护日记,太感人!
·道德模范光明礼赞|汤超荣:退伍不褪色,40多年坚持回馈社会
·莞港一家亲,莞企向香港捐赠100吨新鲜蔬菜
·行动不便却主动战疫服务群众,大朗这个小伙子获点赞
镇街动态
> 更多
·凤岗镇“星级文明户”名单出炉
·樟木头镇实验小学一项目获评省“非遗进校园”精品案例
·大朗:小家共筑大爱 抗疫一线勇担当
·麻涌:“五个一百”莞邑百姓宣讲活动进企业和校园
·黄江“线上+线下”推进“五个一百”莞邑百姓宣讲活动
·望牛墩镇官洲村:村规民约“约”出美,文明乡风育人心
·5400多名志愿者投身大朗疫情防控工作
·“3·5学雷锋日”,石碣青年做了这些事情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