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30→200,这就是党员的力量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2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3月13日中午12时,进出松山湖高新区的所有道路实施交通管制,人员原则上只进不出。原本一到周末就热闹的松山湖,突然安静下来。

  此时的松山湖开启全方位疫情防控模式,各方力量迅速集结。作为一名东莞市人社局的共产党员,在连续六天的党员抗疫志愿服务中,我和许多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单位的党员们一起坚守在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服务现场,一起参与和经历了这样一场抗疫阻击战,感受到了共产党员不惧风险、不怕困难,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磅礴之力。

  从“散兵游勇”到“找到组织” 

  抗疫一刻不停 

  3月13日晚上8时多,市直机关工委紧急通知,号召在松山湖居住的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就地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没有犹豫,我马上报了名。我看到我们局的通知群里,来自就业、社保、劳关等不同业务口但同住松山湖的党员都迅速报了名。曾有个玩笑式的称呼住在松山湖的都叫“湖里人”,这一刻“湖里人”要共同来面对困难,抗击疫情。

  3月14日周一上午,在没有收到就地抗疫的具体通知前,我所居住的小区开展全员核酸,这是松山湖开展的第四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有着看码、测温、扫码录入等全过程服务经验的我,立马加入到小区的服务队伍中。

  在前几次抗疫时,我们局机关党委多次组织党员抗疫先锋队去樟木头、企石等地做志愿服务,我已锻炼成一名“熟手”。当天下午4点多,局党办发我一个二维码,是“市直机关及镇街人员松山湖防疫群”,我立马扫码进群,找到组织了! 

  从素不相识到携手并肩 

  党旗飘扬就是号令 

  进码进群,就像是战“疫”打响前的集结号,我刚进群时,才三四十人,在随后的一两个小时里,只听到“叮叮叮……”不断有人扫码进群,他们当中有医护人员,有来自组织、城管、城建、环保、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多个市直部门,也有来自寮步、大岭山、常平、东城、塘厦、谢岗等不同镇街的党员干部,绝大多数都素不相识,但大家迅速肩并肩地站在了一起,因为党旗飘扬之处就是号令,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要上! 

  松山湖组织群团局制了一张抗疫志愿者安排表,里面分了东职片区、华为片区、滨湖片区、兰馨园片区、青竹园片区、生活城片区、理工片区、留创园片区等8个片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以及所需志愿者人数,表格发到群里,不到两个小时已有100多名党员志愿者在相应片区填报了报名信息并与相应片区的负责人取得了联系,一切都是高效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从阿姨的感谢到女儿的“咒语” 

  疲惫瞬间消失 

  3月15日,是女儿的12岁生日。但早上8时我就要到留创园片区的控股大厦核酸检测点集合,来不及陪女儿吃早餐。出门的时候,内心带着歉疚,对女儿说,生日快乐!女儿没有像往年那样向我撒骄要生日礼物,而是懂事地冲我一笑,说,“妈妈,加油!”还叮咛一句“注意保护好自己哦。”女儿的这句加油,真是让我信心满满,力大无穷。 

  控股大厦检测点设在开阔的广场上,有专门的入口、出口,中间用铁马、警戒带等分隔成几条队列,开展核酸检测需要同时有12—16人做服务。我被分配到广场入口处测量体温、查验粤康码以及进行人员流量控制,时间是每天上午11:30至下午5:30。 

  为了做好护服,志愿者都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橡胶手套、KN95口罩和塑料面屏,脚上还套着齐膝的塑料鞋套,白天气温在28—30度之间,站在骄阳下,很快就闷热得防护服里汗如雨下。跟我一起值守入口的还有市质检中心缪炯烨、东城应急分局袁卓添和松山湖城管分局陈敏雪三位志愿者,中午最炎热的五六个小时里,我们一直站着为大家测温、验码,旁边虽有椅子可以坐,但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站着,就是想为每一位检测核酸的群众提供更快捷、更准确的服务和帮助。 

  

1个小时过去了,感觉全身温度骤升,在面屏的遮挡下,厚实的口罩里吸进呼出的都是高温热气,感觉快要窒息。我感觉有些头晕中暑的症状,但我心里一直念着:医护人员穿着从头到脚都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他们更辛苦还依然坚持,我也一定能坚持住! 

  也许是意志发挥了作用,慢慢身体适应了这种高温的环境,咬咬牙,继续坚持,2小时过去了,3小时过去了……这时候,喉咙又开始无声“抗议”,干得冒烟了。但没有人喝水,大家有着高度的默契——不能喝水!一喝水就意味着可能要去洗手间,不仅麻烦,更重要的是防护服脱掉就要换新的,多浪费资源啊!

  于是,大家互相鼓励着,继续坚持,此时向我们亮码的一位阿姨冲我们说了一句“你们辛苦了!”感觉像是一股清凉的泉水沁满心田,口渴、炎热、流汗都不算什么,我们继续……

  气温慢慢低了些,5点多,下一时段的志愿者穿戴整齐来接班了,两组队员之间互相问候对方“辛苦了!”隔着口罩和面屏,似乎都能看到对方诚恳的笑容和关切的神情,第一天的值守挺过去了,有经验了,后面会越来越好。我们相信,每坚持一天,就会离抗疫胜利更进一步,大家都这么想。

  回到家,感觉身体快要散架。没想到进门就听女儿欢腾着喊,“妈妈,你辛苦了!我自己煮了生日面,就等你回来一起吃呢!”我在想,这小妞妞的嘴里一定是偷偷念了什么咒语,满身疲惫瞬间消失。

  从30到200的党员抗疫力量 

  大美东莞因为有你 

  3月16日,松山湖第六轮全员核酸。我看到有几位志愿者被调配去其他检测点支援了,而我们这个点又有新的志愿者加入。尽管这样,不需要通知,大家都依照前一天的安排准时到各自岗位,准时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我们这个小分队里,松山湖城管分局的志愿者抽走了,市教育局教研室的方兰芳又主动报名补上了。

  3月17日、18日、19日,每一天都是这样,如果有队员感冒生病不舒服或者被调配到其他点,就会有新的党员志愿者顶上,前一天拖着疲备不堪的身体回家,晚上看到第二天继续检测的通知,大家就会第二天准时到位做好志愿服务,没有人叫苦叫累,也没有人犹豫退缩。 

  在“市直机关及镇街人员松山湖防疫群”里,每天都有新的志愿者扫码加入,从我刚进群的三四十人,很快就到了一百多、二百多名党员……3月19日晚,当我们继续关注着第二天是否还继续开展全员核酸的通知时,一个好消息传来,松山湖从3月20日6时起,有序解除临时交通管控,大家都在群里雀跃着庆祝这一刻的到来,这意味着连日来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换来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松山湖的健康平安,大家共同来守护,我们朝抗疫胜利又迈进了一步。

  我们坚守了五天的控股大厦检测点旁,春日里的花正尽情怒放着,有火红的木棉、黄花风铃木,还有一些五颜六色叫不出名的小花,大家都无心观赏。我在想,等到抗疫胜利的那一天,一定要带着女儿好好去踏踏春,赏赏花,更要感谢为松山湖抗疫、为东莞抗疫而无私奉献的每一个人,因为大家,这大美春天才得以绽放!

  投稿:东莞市人社局 赵丽萍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最大的效果呼唤最小的坚持
·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
·致敬!抗疫她力量!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好暖心!东莞这群小学生亲手种菜送防疫人员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最大的效果呼唤最小的坚持
·感动!东莞铁骑队员抱受伤孩子狂奔送院救治,送达后瘫坐在地
·总投资7亿元!又一大项目落户东莞
·东莞志愿者提醒您:防疫防控千万条,佩戴口罩第一条!
·拒不戴口罩?东莞两人被罚!
·东莞企业捐赠物资助力抗疫
镇街动态
> 更多
·沙田开展全民戴口罩宣传活动
·“地面+空中”“线上+线下”,南城全方位宣传全民戴口罩
·出钱出力出物资!各界爱心汇聚松山湖战疫暖流
·黄江:点滴汇暖流,携手护家园
·东莞烟火气回归,一起到南城这条绝美碧道赴一场“春日之约”
·战疫日记:在大朗封控区终生难忘的15个日夜
·东莞多镇开展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家庭行动
·麻涌开展全民戴口罩劝导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