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用热血诠释东莞大爱 TA们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0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每年三月是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今年情况略显特殊一些,面对再次来袭的新冠疫情,东莞各界闻令而动,白衣战士、公安民警以及来自各战线的志愿者们随即构筑起了一道道战疫防线,用行动传递着东莞力量。在抗疫战场外,一位脱下战袍的白衣战士用另外一种方式延续和诠释着东莞大爱。

微信截图_20220401111655.png

 

  今年26岁的吴辉文是常安医院一名儿科医生,大学期间采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21年12月,一名白血病患者与他配型成功,结果碰巧大朗镇发生新冠疫情,吴辉文所在的医院成为封控区内新冠肺炎非阳性患者定点医院,造干捐献不得不延期。待到大朗解封后,正当吴辉文确定了具体的采集日期,今年2月底,东莞疫情防控形势再次严峻起来。

微信截图_20220401111704.png

  在一线抗疫的吴辉文心里特别着急,在完成阶段性防疫工作后,特意向医院请假进行造干采集。四个多小时后,带着吴辉文浓浓爱心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立即送往了患者所在的城市,吴辉文也成为东莞2022年第三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至此,东莞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数量达到了116例。

微信截图_20220401111721.png

  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中,志愿者功不可没。年过七旬的江叔自2014年起专职做造血干细胞的人道关怀项目志愿服务以来,已经陪伴了上百位造干捐献者。多年来,江叔多次获得卫生部和红十字全国总会嘉奖,2021年3月,他再次获评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微信截图_20220401111738.png

  在江叔等榜样力量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目前,东莞红十字志愿者已超过七千人。2021年6月11日上午,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在东莞市行政中心北楼广场这个临时搭建的无偿献血点,众多热心人士积极响应“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的主题,用热血诠释东莞大爱。

微信截图_20220401111752.png

  在每个献血现场,忙碌的志愿者身影总是让人心安,成立于2006年的东莞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是东莞市红十字会和东莞市中心血站引领下的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无偿献血服务队在全市累计动员了上百万余人次参与无偿献血,东莞连续10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广东省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

微信截图_20220401111820.png

  在多部门联手宣传和推动之下,2021年,东莞市红十字会共举办“三献”宣传活动数百场。疫情防控期间,临床用血短缺,东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带头捐献。献血、加入中华骨髓库,一度成为市民战疫的特殊方式。

微信截图_20220401111836.png

  2021年,东莞市红十字会不仅对市内一线从业人员开展标准化救护员培训,还对包括全市高一年级学生在内的6.58万人次开展了培训,不断扩大应急救护培训的覆盖面。2022年,东莞市红十字会将聚焦“三救”“三献”主责主业,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健全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记者:冯旭 袁伟星)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世界工厂”的雄心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一图读懂东莞“纾困27条”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爱心企业捐赠物资助力抗疫
·清明“云祭扫” 不在形式在于心
·东莞兰姐:54岁“入行”,10年志愿服务超1.6万小时
·东莞发布新一轮“纾困27条”!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双统筹”
·喜讯!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镇街动态
> 更多
·万江设360个宣传服务点 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
·南城设300多个宣传服务点免费派口罩
·南城抗疫“父女兵”:父亲“红马甲”,女儿“蓝马甲”
·“全民戴口罩”在行动,石碣志愿者为群众免费发放口罩
·望牛墩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石碣水南:投入超3000万成功创建市级“特色精品示范村”
·一起守护家园!长安数百商企齐参与,百万口罩免费领
·为期一个月!凤岗百万口罩赠市民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