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蓝马甲”迸发东莞战疫正能量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2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万名网格管理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奔走其中,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实、不留死角。他们与警察、医生组成“三人小组”,积极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上门提醒、宣传防护知识,还要帮居家隔离人员送菜送饭。从清晨到黑夜,从村头到巷尾,走访摸排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为东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贡献力量。

  “蓝马甲”守护在身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东莞全面升级防控措施以来,网格管理员们东奔西走,用持之以恒的精神、坚持不懈的态度,一直服务着广大群众,一幕幕暖心的画面,在城市各个角落上演。“蓝色”的守护在此次战疫中,成为大家的难忘瞬间……

  “越早做好越安心,这样才能方便防疫人员和群众做核酸!”网格管理员说道。正是由于他们的认真负责,各个场地以最快速度完成搭建帐篷、摆放桌椅、划分区域、拉起警戒线、搬运防疫物资等准备工作。

  “下来做核酸啦!”“快出来排队验核酸!”……这是近些日子里,大家听到最频密的声音。但是你们知道吗,这些声音既是从扩音器里喊出来,又是网格管理员一步步“走出来”的。

  为了宣传疫情防控行为十准则,网格管理员们不辞劳累,分工合作在楼道、电梯口等居民必经之处张贴海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一个细微之处都不能松懈,在主要道路上设置闸口,为进入辖区的市民测量体温。

  齐心筑起“蓝色防线”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前段时间,东莞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市各个镇街先后开展多轮核酸检测。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网格蓝”是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石排,有这样一对“网格蓝+天使白”夫妻组合:邓汉辉,横山村的网格管理员;黄玉芬,石排医院的助产士。疫情发生后,邓汉辉与黄玉芬两口子双双奔赴抗疫一线,与病毒抢时间、比速度。

  邓汉辉的“战场”在石排镇,抗击疫情的“集结号”再次响起,他立即进入状态,织密织牢“宣传、排查、管控、服务”四张网,全力参与社会面管控工作,有力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黄玉芬的“战场”在大朗镇,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她冲锋在前,奔赴大朗镇支援,在核酸检测点开展采样工作,把危险留给自己,呵护群众健康。

  黄江镇进行区域核酸检测时,网格管理员叶永昌在田美社区协助核酸检测工作。一位老奶奶主动向他招手求助,叶永昌立刻上前了解情况。“这个信息我不会填,想请你帮帮忙。”伍奶奶说。

  伍奶奶说,自己很少使用智能手机,对于葵花码、粤康码的相关操作更是不熟悉。叶永昌了解情况后,立即表示自己可以帮助伍奶奶,便询问伍奶奶的家属联系方式,并向对方表面了身份。他顺利帮伍奶奶完成了葵花码等信息的核对,又用网格巡逻车将伍奶奶送到就近的核酸采样点,并全程陪同其做完核酸检测后,再一路护送她返回家中。

  一片小菜地,藏着一份特别的牵挂。道滘镇大岭丫村网格管理员叶志彬、刘树森在开展居家隔离管控工作,得知辖区内的刘奶奶一家要进行居家隔离,他们在完成一系列工作后,突然想到一个问题:“老人家里全部人都要进行隔离,那她的菜地怎么办?”

  “因为平时开展巡查工作,见到都会打招呼的,很熟悉的。”叶志彬说道。于是,他们就萌生了自发给菜地浇菜的念头。第二天傍晚,叶志彬和刘树森来到了菜地附近,寻找附近的邻居打听。经过一番寻觅之后,总算找到菜地了。

  于是,两人特意请教了附近的菜农,浇灌、除草、施肥一点点学会了。每天下午傍晚他们就过来浇一趟,大概30分钟的时间,但这一趟来回仿佛就是他们之间一个无声的约定,一个刻在心中的牵挂……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东莞“蓝马甲”们日夜奔走忙碌着,到处是他们的暖心问候与提醒。“蓝马甲”们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毫无怨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吹响抗“疫”冲锋号,努力为抗击疫情贡献网格力量、展现网格担当,为群众筑起坚实的疫情防控安全网。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吕晓敢)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最大的效果呼唤最小的坚持
·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
·致敬!抗疫她力量!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张美平:用心打开受助者的心扉,让他们走出困境
·30→200,这就是党员的力量
·好暖心!东莞这群小学生亲手种菜送防疫人员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最大的效果呼唤最小的坚持
·感动!东莞铁骑队员抱受伤孩子狂奔送院救治,送达后瘫坐在地
·总投资7亿元!又一大项目落户东莞
·东莞志愿者提醒您:防疫防控千万条,佩戴口罩第一条!
镇街动态
> 更多
·姜汤、糖水……石碣爱心人士和团体为防疫人员驱寒送暖
·沙田开展全民戴口罩宣传活动
·“地面+空中”“线上+线下”,南城全方位宣传全民戴口罩
·出钱出力出物资!各界爱心汇聚松山湖战疫暖流
·黄江:点滴汇暖流,携手护家园
·东莞烟火气回归,一起到南城这条绝美碧道赴一场“春日之约”
·战疫日记:在大朗封控区终生难忘的15个日夜
·东莞多镇开展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家庭行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